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君毅的三種遭遇
2014/09/15 09:06:04瀏覽5791|回應14|推薦63

人文曆書  18

 

117  唐君毅的三種遭遇

 

生前,唐君毅是個窮書生,窮學者,窮教授。死後,他的思想,中國大陸、香港與英美諸國,敬之為「唐學」

 

生前,唐君毅從未出國留學,是個土產的知識分子。死後,他的學說宏揚於歐美,中國人敬為當代大儒,西方人尊為一代大哲、新儒家典範。

 

1949年,華夏板蕩,40歲的唐君毅逃難到香港,深恐中華文化在大陸斷滅,又眼見許多青年學生因為戰亂而求學中斷,遂與錢穆共同創辦「新亞書院」,志在接續中華文化命脈。

 

辦校之初,書院只是佐敦道碼頭附近中學租來的一間教室,但地方小不說了,還特別吵鬧。如此半年,只能到桂林街一棟大樓租下三個房間,把學校搬過去,讓學生除了上課外,勉強還有棲身之地。

 

然而誰都知道,沒有錢難辦事,況乎興學。唐君毅窮,錢穆卻也兩袖清風,他們找來教書的張丕介,同樣口袋空空。這三個人只好一邊到別的中學兼課,一邊投稿到報刊,再把束修和稿費轉而用在新亞書院的校務上去。

 

饒是如此,錢終究不夠用,辦學的開銷永遠大於他們的收入。勉強支撐到1950年代初,唐君毅只好寫信向人在台灣,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蔣介石求助。未幾,他們收到了台北轉來的機票,說是蔣總統很想就中華文化道統一事,向兩位先生請益,可否赴台一談。

 

自此,香港新亞書院每個月都收到蔣介石資助的3000元港幣,讓唐君毅和錢穆多少不必再為經費所苦。

 

1958年,毛澤東在大陸發起「反右整風運動」,大舉整肅中國知識分子,憂時憂國的唐君毅遂聯合錢穆、牟宗三、張君勱共同發表震驚西方的〈為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

 

此後20年,唐君毅除了孜孜於新儒家學說的著述之外,凡赴歐美和來台講學,無不以復興中華文化為己任。

 

他的思想,歸宗儒家,兼攝古希臘以降的西方哲學,以及印度宗教學說,堅決主張縱有民主與科學,仍必須收攝於心性之歸源──人性與道德的糾葛和悖論。儒學非但不可因此而廢,反應兼容並蓄,與時俱進。

 

唐君毅的一生,只做這一件事。

 

唐君毅的一生,在大陸住了40年,香港28年,其間來台頂多擔任客座教授。工作完成後,旋即返港埋首書齋。但他的墓園,卻是依據他的遺囑,安置在台北淡水河畔的觀音山上,因為這裡可以遙望大陸故鄉,心繫中華文明。

 

生前,唐君毅在物資上從未富有過,但他安貧樂道。生前,唐君毅待人謙和,極具仁者風範,但在亂世中以一士之諤諤而頂天立地,則表現出大無畏的智慧與勇氣。

 

生前,共產黨憎惡他,香港收容他,蔣介石敬之為當代國士、一代儒學大宗師。

 

但自鄧小平改革開放後,這一情勢卻倒過來了。

 

30年來,大陸不但極力鑽研唐君毅的學說,稱譽為在孔學之外,唐學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唐君毅的故鄉,四川宜賓,每年都會在他的生日──117這一天──舉辦學術研討會,並且在2003年成立「唐君毅研究所」,感念他對中華文化的偉大貢獻。

 

2009年,唐君毅百歲冥誕,後來把新亞書院併校的香港中文大學,在校園內建起他的銅像。這等於昭告世人,沒有唐君毅的堅苦卓絕精神,兩岸三地的文化史必然少去精采而輝煌的篇章。

 

只有在台灣,自李登輝執政以後的台灣,全都忘了這位當代最卓越的教育家、思想家和一代大儒,更渾然遺忘台北觀音山上的墓園裡,躺著這位一代哲人。乃至中華民國的首任文化部長龍應台,極可能不識得唐君毅,如同她從來不知自己本來面目。畢竟龍應台只會崇拜商業電影、流行歌曲和明星偶像,以為那才是「文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2373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柏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0:15
熊兒來訪:請多多支持各篇美食文章(^_^)
祝:身心健康,事事如意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4:57
農天雨兄節哀。

          草山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2:56

銀老,許久未見,這一年來我的父親終熬不過病魔的摧殘,離開人世,本已是對時事有些失望,不想再聽、再看,長久以來一直從您這裡得到很多啟發,但說真的「先知」必須要是忍受很多孤獨,能忍受孤獨而不改其志者,這樣的人太少了。

加油,為這社會保留一點清醒的聲音,總有一天您所記錄下的一言一語,可以讓數十年後的年輕人看到您的先知酌見得以印證。

眼下盲目而昏饋的時局,終因盲目的聽、盲目的看而不思,終於讓自己成為小人、私謀者、政客手中的傀儡,玩弄於股掌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9-15 14:23 回覆:

抱歉,剛在趕稿。

敬請農天雨兄節哀。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1:55
牟宗三:我與熊十力先生

http://bbs.gsr.org.tw/cgi-bin/topic.cgi?forum=14&topic=725

這一篇是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文章,介紹一下,原文甚長,有興趣者請自己上去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9-15 12:11 回覆:
多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1:47
唐君毅和歐陽竟無先生的因緣

前輩先生中,則對於歐陽竟無先生,我亦始終仰服。但這都不在他們的知識與所講的道理,而在他們的為人。映佛法師的恬靜悲憫的情懷,歐陽先生之泰山喬嶽的氣 象,都常在我感念中。歐陽先生本是我父親的先生,亦是熊十力的先生,應算我之太老師。對於他,我最不能忘的事,是在他七十歲的時候,他曾要我住支那內學院 長為其弟子,並為我安排生活。我當時不肯。他於是大怒,忽然聲帶悲惻,說:「我七十年來,黃泉道上,獨來獨往,只是想多有幾個路上同行的人……。」我聽了 黃泉道上,獨來獨往數字,便不覺深心感動俯身下拜。歐陽先生亦下拜。這是佛家的平等之禮,並非我皈依佛之表示。我當夜仍即離開了支那內學院,上船回家。這 時歐陽先生的一學生,送我上船。時霧籠江畔,月光如水。這學生倚船欄向我說,今天是歐陽先生全幅真情呈露,你將如何交代? 但我只有遠視江水,默然無語。此事距今已將二十年,每念當時情景,總想流淚。但再隔一年,我在重慶嫁妹後,再去看歐陽先生。先生卻全忘前事,執吾手於案 上,寫東坡詞「婚嫁事希年冉冉」數字,慰我以後當可更安心為學矣。我於此時復深感真正有宗教精神者之胸懷中,實有一不可測之寬平深廣。我後來常想,如我身 而可分,我願分我身之一為歐陽先生之弟子。然我身終不可分,而我與佛家之緣暫斷矣。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6cf0360102e4vv.html

唐先生提到的這段故事,我印象十分深刻,所以引用一下。

歐陽竟無先生不是歐陽競無,8樓.弄錯了,若可以,銀先生幫忙改一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1:45
8樓.節錄自《唐君毅:民國初年的學風與我學哲學的經過》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5536634/

梁漱溟和歐陽竟無二先生,還有誰知道呢?所以藉這機會引用一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1:24
唐君毅談梁漱溟和歐陽競無二先生

我心裹面,我覺得真正的人物,有兩個人,都是在我十九歲以前認識的,到現在我一直沒有改變對他們的崇敬。
一個是在北京時的梁漱溟先生。他在北京大學,他沒有教書,他爲什麽沒有教書呢?他看不慣當時的學風,身體也不好。當時我曾經去看過他一次,也聽過他一次講 演。他當時說學問有八個階段,我大約達到他所講前面的四五個階段。他說做學問,第一步是有問題,第二步是有主見,第三步是拿自己的主見同其他人的主見發生 接觸的關係,由接觸裏修改自己的主見,或評論其他人的主見。後面我不完全記得了。他心目中看不起當時很多人的思想,他是一個對學問真誠的人。在北京大學他 也沒有教書,只是一個人。但是,對於梁漱溟先生的思想,我亦有不能接受的,當然,我影響到我後來一直所想的許多東西。他喜歡講東西文化,他講中國文化是直 覺的。這個在我年輕的時候,很不能接受,我覺得直覺的東西最靠不住,直覺完全是主觀的。他的「東西文化及其哲學」在民國十年出版,我全部看了幾次。對於他 其他的思想我也不很懂,當時我十五歲,我覺得理性是靠得住的,直覺靠不住,我不能接受。但不能接受的東西,我仍然把問題擺在心中,後來歲數越大了,我把直 覺的地位一步一步的擺得越高。
民國十五年以後,我從北京到南京。我父親在南京,是歐陽競無先生的學生。歐陽先生這個人真是個了不起的人,當然和他談學問我沒有半點資格,他已六七十歲 了,我只是十七八歲,他研究佛學,對於佛學,我連發問的資格也沒有。當時他的姐姐死了,我父親照樣去看他,看他時,他說他姐姐死了,不能見客。當然,後來 也見過他幾次。他姐姐死了,他的悲哀的情感,就表現在他的態度上。歐陽先生這個人有真切的情感,這個人有使你直接感動的地方,至於他的學問,我當時不懂。
梁先生、歐陽先生這兩個人,是幾十年來都擺在我心中的。梁先生後來我還有機會見過他,也發生了關係。歐陽先生也和他發生關係。這兩個先生,在我個人來說, 做人方面我都有佩服他們的地方。我隨便擧一些小事情,譬如在北平,梁漱溟先生,他白天不教課,也沒有錢。他開了一串講演——「人心與人生」,他說要收一點 錢,收聽講的人一塊錢,但是他又說恐怕學生沒有錢,沒有錢的可以寫信給他,可以要一張聽講的券子,這是報上載的。我當時沒有去聽。爲什麽沒有去聽呢?其實 我當時思想不是唯物論,我年輕的朋友都是前進的,要社會改革,政府改革,都是駡梁先生,說他是唯心論的思想,沒有一點進步。我當時十七八歲,是受一種精神 的威脅不敢去聽,周圍的朋友都說你不能去聽,他是唯心論。
後來,梁先生——以前我已見過他一次——有一天晚上請一個姓潘的先生,帶了五塊錢給我,轉達梁先生的意思,說懷疑我在北京讀書沒有錢,所以未能去聽。其實 我根本不是,我說這些錢我不能收,我也說不出個理由爲什麽我不去聽,我是受了年輕朋友精神上的威脅,不敢去聽。這可以說是我個人精神上脆弱的地方,其實我 該去聽。這個事情,是我對不起梁先生的地方。到現在,梁先生仍在大陸,前些時候,我接到他一封信,另外他還告訴一個朋友,他現在還在寫這本書(人心與人 生),隔現在已經是四十五六年,這本書寫成功寫不成功,不曉得,寫出來,在大陸也一定不會出版。
對於歐陽竟無先生,我也有對不起他的地方。後來,一段時候,我在中央大學教書,他叫我放棄了教書的事情,專門跟他學佛學。歐陽先生對我很不錯,他說我父親 是他的學生,我父親可以當曾皙,我可以當曾子。當時我不肯,我想我怎能一輩子搞佛學。不過,對這事情我覺得是個終身的遺憾。對於這位老先生,我心裏面一直 都不能忘記他,他講學問,一方面同他的生命連在一起,他對於後學的希望都是真誠的。同這兩個人比,老實來說,民國以來,像胡適之先生之名流,像梁任公這 些,在我看來都及不上他們。當然我的觀念不同呀。一般人看來,梁任公胡適之在學術界的名氣大,歐陽先生,梁漱溟先生在學術界的名氣小,但我尊敬他們,多於 一般有名譽的人。這個性格,我年輕的時候是有的。有些地方受一般同學朋友的精神威脅還是很大的,如果完全不受威脅,完全特立獨行使好,但是我是不夠的,這 點牟先生比我強,牟先生比我特立獨行。但是我也不是完全的跟著一般人走,最低限度,我當時尊重歐陽竟無先生、梁漱溟先生,便和一般人的觀念不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9-15 11:32 回覆:

謝謝草山兄補充。

這正是我寫曆書之初衷,開出一條路,給一支鑰匙,有興趣的讀者自可循內文舉摘之人名與事,找出各種相關書籍自修。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1:11
新亞書院創立之經過──回憶創辦人創校之理想  張駿謙

新亞書院桂林街時期的學生,大多數是由中國大陸流亡而來的青年。他們嚮往中國文化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雖在流亡之中,不因個人生活困難而氣餒。許多學生來校時,只是一副骨瘦如柴的身軀,大部份學生繳不出學費,故雜務如掃地、擦窗等皆由學生自行辦理。晚上,教課的老師打鋪蓋睡在教室裡。有的學生露宿在天台上,有的更要蜷臥在樓梯間。

http://www.hkshp.org/humanities/ph58-15.txt

銀先生是參考這篇寫的吧?

桂林街時期,唐先生和別的老師打鋪蓋睡在教室裡,生活雖苦,不以為意。

方東美、唐君毅和牟宗三三先生現在幾乎沒人提了,有機會再介紹一下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9-15 11:15 回覆:

草山兄,人文書曆共366篇,如果有幸完成,至少中外近代史可以一舉羅列,固不只方、牟、錢三位,還會談到熊十力。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0:21

人性與道德....這句話蠻諷刺的,原諒我斷章取義。

剛看到一則新聞:造勢活動在萬華楊聖廟舉行,除了連戰,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林郁方、盧嘉辰和在地黨籍議員都到場,現場湧入上千名支持者。連戰首度在台北的選舉場合為兒子站台,顯得有些拘謹,就連眾人要牽手喊「凍蒜」,他也是請王金平站到連勝文旁邊。

難道國民黨支持者要步上民進黨後塵去挺支持關說司法的候選人?中華文化的道德是為了現實可以犧牲正道以殉人?

連家在王金平關說司法案9月6日爆發,11日就率先出來挺王金平,譴責沒「關說司法」把黑手伸入特偵組壓下醜聞的馬政府是不給國會議長面子、大明王朝,把輿論焦點硬是扭轉箭頭對向馬總統。連勝文在去年全代會還故意轉身不跟馬主席握手。連戰今年七月還宴請王金平等立委要他們幫連勝文助選,現在連造勢晚會都把王金平拉在一旁。這不是挺關說司法難道還是「反」關說司法?

國家只有一個,不是把中華民國放在挺關說司法的腐敗上,逼百姓為中華民國投下一票。當初大家會罵民進黨為了挺貪污不辨是非,現在不都跟民進黨一個模樣,挺貪腐再拿中華民國、台灣出來當遮羞布。

銀大哥很抱歉,有人拿您來對付我,說您都挺連王一派了,我還反貪腐幹甚麼?反貪腐是不能有族群、顏色考量的,這是為了全國百姓的福祉,我不能泯滅自己良知去支持這種候選人。在您的版面再一次公開呼籲藍營支持者,別步上綠營為了台獨挺貪污的後塵。救中華民國的道德良知比搶台北市長寶座還重要。

銀大哥就不用回應我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9-15 11:12 回覆:
筱篟,從1977年以來,綠營罵我的、恨我的,數也數不清。您何必和他們一般見識?

阿風封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0:11
銀老您好,我是你忠實的讀者每篇文章都有看,最近你寫的氣爆案文章每篇都有一萬以上的點閱率,而且對台灣的影響很大,最近又出現綠貪污暴力黨執政縣市高雄及屏東發生毒餿水油案這件事情比氣爆案更嚴重因為人吃了會慢性中毒甚至得癌症,幸好有一位屏東的老農去屏東縣府檢舉五次都不理最後跑去台中檢舉,就立刻把餿水油揪出,但今天蘋果日報把這位老農的名字及照片刊登出來,他為了怕屏東縣府及冥盡貪污黨及綠毒霉體所屬的黑道追殺躲起來
《檢舉餿油老農避匿 網友批縣府 | 最新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MOBILE》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409140260-1.aspx?from=line
拜託銀老一定要寫一篇關於餿水油的文章,發揮你的影響力,揭發台灣最大的詐騙貪污黑道集團冥盡黨的惡形惡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9-15 10:19 回覆:

謝謝您建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