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荒原,台灣惡土
2014/08/09 09:37:59瀏覽4286|回應16|推薦54

人文曆書4

 

14  西方荒原,台灣惡土

 

20世紀的英美兩國,分別誕生一位怪胎詩人,但影響無與倫比,允稱世界文壇的大師。這當中,一個出生在美國,卻寧願當英國人,另一個則反是。

 

前者在英國改信天主教,加入英國國教,後者則到了美國,拋棄父母的宗教信仰,歸宗新教教會。

 

這種心理歸屬,就好像同時代的阿根廷偉大詩人波赫士,對自己的祖國愛恨交加,一邊痛罵阿根廷的個人英雄主義,高於國家之上,寧可追隨盜匪,也要和警察、法院為敵,一邊卻又哀悼阿根廷的人文原創精神,葬送在北方強鄰的骯髒之手。既然他心目中的阿根廷已經死了,他自己也要死在瑞士,而非故國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以上這兩位詩人的名字,分別是TS‧艾略特和WH‧奧登。

 

共同的一點是,這兩個人和海峽兩岸有著極深的淵源,例如自1960年代起往後30年,在葉公超、覃子豪等力倡,以及瘂弦、洛夫、碧果等引領下的台灣現代詩,深受其啟發。

 

彼時儘管政客討厭他們,但人民卻對之非常愛戴,比如艾略特的《普魯佛洛特的戀歌》以及《荒原》著名的開頭:

 

「四月最殘暴,從死亡的

土地滋生丁香,混雜著

回憶和欲望,讓春雨

挑動著呆鈍的根。」

 

大西洋兩岸的民眾幾皆能琅琅上口。

 

此外,他在1939年出版的《老負鼠的貓經》,被安德魯‧勞依德‧韋伯改編為轟動全球的音樂劇《貓》,在美國百老匯更是成為演出長達20年,始終下不了檔的戲劇節目。

 

自此,艾略特不但是現代主義的開山祖師,更在《荒原》中援引古希臘羅馬神話,開發出利用拼貼、謔仿、故意誤讀的原創性,從而成為後現代主義的先驅。

 

1965年的14這一天,這位畢生批判美國文化面目蒼白,精神頹廢,自甘墮落,譴責英國工業文明形同乾旱荒原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過世了。消息傳出第二天,兩國人民群皆震動與哀傷,即便西方政客也不再在乎TS‧艾略特到底是英國人抑或美國人,轉而推崇他是偉大的世界公民。

 

與此不同的是,將近40年後的台灣,在陳水扁執政下,身為外省人第二代的小說家朱天心,在飽受民進黨本土作家排擠而忍無可忍之下,憤而怒吼:「我要有不被貼標籤的自由!」

 

不僅此也,整整那八年,台灣職場的升遷,都要看這個人是否為出生在台灣的台灣人而定。以是包括瘂弦、洛夫等若干對台灣詩壇有著重要貢獻的前行代外省籍詩人,不得不被迫移民海外。

 

其間在新聞局工作的郭冠英,眼見族群岐視無所不在,遂在以「范蘭欽」為筆名的部落格,為文嘲諷自陳水扁以降的「高等台灣人」,笑罵台灣是鬼島,因而以言賈禍

 

諷刺的是,舉全黨之力對他追的民進黨,恰恰坐實他們沒有一個不是服膺希特勒的種族清洗者。而監委錢林慧君,在2014年不惜假公濟私,假藉監察權,逼迫國家機器以之迫害,簡直鬥之欲其死。

 

台灣,在媒體成為種族歧視的共犯結構下,果然變成名符其實的鬼島和惡土。

 

台灣本土文學,在21世紀第一個十年,宣告死亡,共同所見為西方贗品和中國仿冒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59557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elsa Model 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轉帖
2014/08/10 16:52

國民黨為什麼會提名連勝文來選台北市長,

等到開票那晚出來致歉他們才會了悟,這是所有鐵票選區的宿命,

靠鐵票當選的黨,有自限的生命,你不會想要改革,反正躺著選也會上,

搞來弄去,就會推出一個眾人鄙夷輕蔑的人出來,

然後得到一個教訓,就是你把選民當成傻瓜,

選民就會讓你知道你才是笨蛋!


http://blog.udn.com/thegloberover/16012121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8-10 17:25 回覆:

知道現在的黨提名制度嗎?提名誰,不是馬決定的,電訪民調在作主。

實話說吧,全世界都一樣,只要有可操弄的民調在攪和,民主就可疑。

反過來講,柯文哲是好人?這個醫生心態太歪邪,自視又甚高,不但視市民如白癡,更在愚弄選民。不是嗎?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0 10:46
台灣的本土化基於不實的史實,終會泡沫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8-10 11:16 回覆:
是的。

cheav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明是人禍,為何要募款?
2014/08/09 23:31
誰造成的就該誰負責不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8-10 07:08 回覆:
如之奈何。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22:54
如果台灣事事都泛本土化,早晚終會泡沫化,一無所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8-10 07:08 回覆:
是的。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21:52

唯有 銀老能寫出這樣內容的文章. 銀老37年前便洞燭先機, 開了文壇的第一槍, 反對所謂文學本土化,

掀起了鄉土文學論戰. 現在民進黨搞政治本土化, 還須銀老多與點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8-10 07:07 回覆:
謝謝北方望兄。

bddvd9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21:45
“諷刺的是,舉全黨之力對他追殺的民進黨,恰恰坐實他們沒有一個不是服膺希特勒的種族清洗者” 說的好!
網路最夯dvd專賣店推薦
No.1:寶島DVD專賣店www.bddvd9.com
No.2:台灣DVD專賣店www.itwdvd.com
No.3:2sDVD專賣店www.2sdvd.com

cheav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2
2014/08/09 21:15

我們想問:這到底是在救災還是在鬥爭?
我們想問:災難究竟是在高雄市還是台北?
所幸,仍有媒體忠於事實發掘真相,終於逼出二鐵證:一是,高市府宣稱不知的箱涵竟是由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發包;二是,101年高雄市捷運工程局環狀輕軌捷運(就在凱旋路沿線鐵道現址)會勘紀錄,白紙黑字寫有「李長榮化學公司所屬管線埋設深度約1.5公尺」。直接戮破陳菊團隊「不知管線、不知箱涵」的謊言。況且,榮化每年還有繳納管線租金給高雄市政府啊!
再來,箱涵是高市工務局自己做的,而且居然還鬧幽靈雙包!這兩條箱涵,其中之一極可能是用來矇混驗收的「死亡箱涵」,兩者相距約20公尺。箱涵本應是收集上游雨水流入凱旋路的主幹管,不該有其他管線,卻有油管穿過,結果導致榮化的管線鏽蝕破損,引爆災難。「替身箱涵」本應是設計圖上該埋設油管的原始箱涵,但內部無水無管而且全部封死,也沒和主幹管相通。這樣的地下「盲腸箱涵」,真的讓我們對地表上光鮮亮麗的高雄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這麼詭異的事實發展,可以證明:30年前的榮化的管線是被近年來胡亂施工的地下排水箱涵穿過,導致銹蝕。如此一來,榮化不但不是加害者,恐怕還是背黑鍋的苦主。
更有甚者,其實高雄市的經濟與石化業息息相關。連殉職的竹東里陳里長的兒子,現任自救會會長的陳冠榮醫師,都不忍心假扣押榮化會導致五千餘人失業之際,高雄市眼見局勢發展不利,竟然再加開戰場,昨天竟勒令榮化停工檢查。完全不把榮化的高雄市五千市民職工及其眷屬的生計放在眼裏。爆炸的是管線,該清查的是管線,與目前正常生產的榮化高雄廠房何干?如果後續的發展證明是高雄市地下箱涵造成的過失,則榮化被高雄市府第一時間指控的商譽,市值以及停工的經濟損失其實遠超過19億。難道再找高雄市府賠?買單的是陳菊民進黨還是我們一般納稅義務人?
本來,中央與地方是分工的,中央管政策,地方管執行。所以石化業作為國家的重點產業攸關國家經濟,當然是政府的經濟政策。但是挖管線埋水溝等,總不能說還是中央的責任吧?

更令人髮指的是:陳菊的市府團隊原本還想「將壞事變好事」,不但想把自己的責任搞成中央的責任,還第一時間搞成個人大秀,刻意表演24小時不眠不休,還說自己睡眠不足,想要洗刷上次「睡菊」的稱號嗎(還在FB上廣播哦)?一堆不問是非的綠網軍,上上下下一路護航,還心疼陳菊沒睡覺呢?還稱讚她的氣度道歉呢?!
就算罵倒中央與國民黨又如何?如果事實逐漸清晰了,證明這幾年施工的問題下水道才是導致管線鏽蝕的禍首,如此一來,要如何掩蓋陳菊自己失職的真相?累了,覺得孤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8-10 07:06 回覆:
加油,您寫得有理有據,條理分明。

cheav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09 21:04

30年前的榮化的管線恐怕是被近年來胡亂施工的地下排水箱涵穿過,導致銹蝕。如此一來,榮化恐怕還是背黑鍋的苦主。
該被問責的陳菊的市府團隊,原本還想「將壞事變好事」,以攻代守,五路並進,不但想把自己的責任搞成中央的責任,還第一時間大作個人秀,連自救會會長的陳冠榮醫師,都不忍心假扣押榮化會導致五千餘人失業之際,高雄市府眼見局勢發展不利,竟再勒令榮化停工檢查。陳菊真的還不如陳冠榮。

在高雄發生這種大規模殺傷的氣爆,其實每個人都應該以救災為重,這是我們美好與卑微的願望。作為一個布洛克黨人,我也自制了好多天。然而,看到高雄市陳菊幫眾,以及一群不問是非的囂張網路及媒體打手,一路護航,只可謂寡廉鮮恥莫此為甚,令人瞠目結舌。連基本的是非觀與節操都沒了,不得不站出來批兩句。
高雄氣爆事件伊始,第一時間高雄市政府先宣稱二不知:不知榮化管線存在、不知排水箱涵存在。幽靈管線與幽靈箱涵成為卸責的銅牆鐵壁。彷彿高雄市政府才是真正的受害人。
第二時間,高雄市政府再將砲口指向榮化,強力砲轟。其實調查還沒完成就逕行指責某個業者是很有問題的。例如,雖然是榮化的丙稀洩漏,但在造成滲漏的原因還不清楚時,怎可以未審先判?例如,如果是別的因素,例如別的單位施工不慎造成管線破裂的呢?
再來的第三時間,陳菊及民進黨以攻代守,五路並進,一:攻經濟部主管石化業難辭其咎;二:攻行政院長江宜樺「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三不」的冷血無情;三:攻「重北輕南」的石化政策,描繪國民黨中央視高雄如草芥塑造悲情;四:攻吳敦義在民國79年核准埋設管線,25年前的舊帳可以拿來新算。五:態度傲慢地拿出一片紙就要向中央要19億,,只要中央一有異見,立即將中央,國民黨打為高雄受災鄉親的敵人。
五路攻勢齊發,招招淩厲,看得我們目不暇接。再加上賴清德、曹啟鴻、張花冠、蘇治芬、林聰賢綠營5首長的打群架一樣的背書力挺,而綠營立委更傾巢而出在立法院狂擊中央,陳其邁還罵倒了經濟部長。部分長期偏頗腦殘的媒體與輿論,隨著綠營攻勢究責指向中央。

http://blog.udn.com/panwh/15972026?ch=rss_ugcblogcomment
(PAN的網誌)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19:31
大陸來客:

所以他現在必須力挺陳菊,因為他知道陳菊一旦落選,2016年蔡英文必輸

 

陳菊不管有沒有當選,2016蔡英文都沒有贏面,至於郭正亮嘛,牆頭草一株不值一談切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4/08/09 18:47
你去好好瞭解戰前日據50年,你就會知道何謂「殖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