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別心
2017/06/06 12:14:33瀏覽3027|回應13|推薦28

眾生書01 

分別心

 1970年秋天的一個星期日,我剛滿18歲,被班上一位慕道非常虔誠的同學,給帶到學校後門附近的一家教會參加「主日崇拜」。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正式接觸基督教,拿到一本黑色皮面燙著金字的厚厚《聖經》。

那一天的講道主題,47年後的現在,我老早忘了,但仍記得當時的板橋下著大雨,我在屋裏頭聽見領會的中年牧師,拉大嗓門地叫喊著上帝的聖名。

我因此得知耶和華用七天的工夫開天闢地,並且在安息日的前一天,揑一把地上的塵土,以自己的形像造出人類的始祖。隨後趁著亞當熟睡時,取下他身上的一根肋骨,造出亞當的配偶夏娃。

早在這之前,我一直在閱讀傳到中國台灣的歐美文學作品,多少認識「禁果、原罪」這兩個名詞,可在聽到牧師由亞當、夏娃衍生的「人類原罪論」時,我心中難免大為不解。

凡讀過《舊約‧創世記》第二、三章的皆知,上帝在打造伊甸園後,警告亞當和夏娃:「這園子內的水果,你們可隨意享用,唯獨知善惡樹上的那顆果子不可吃。你們要是吃了,必死!」

此處「知善惡樹」,在1611年問世的英國詹姆斯王欽定譯文為「Tree of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其中的關鍵字其實不是「Good and Evil」,而是「Knowledge」,在「知道、知識」外有「分辨」義。

換句話講,夏娃在聽從蛇的誘惑,和亞當先後吃下了可以「分別」善惡、美醜、好壞的蘋果後,原先不以為裸體是邪惡的,此後一看到上帝現身,立馬躲進樹叢中,直接導致兩人被逐出伊甸園的下場。

本來在他們眼中,花樹就是花樹,山河大地各自有其本來面目。這就像馬奎斯在《百年孤寂》開宗明義書寫的,「世界伊始,萬物太新,尚無名字,必須用手指點」。一旦亞當、夏娃產生分別心,如同摩西在《創世記》描述「眼睛亮了」,卻也喪失了生命的初心。

所以,偷吃禁果的原意,絕非天主教一再禁止的婚前性行為,人類的原罪也絕不止於違背上帝在伊甸園中的唯一命令,而是心中一旦發出「分別意識」,就會開始「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伐鬥從此不斷,戰爭永無了期。

而這也正是2600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如來出現品》所感嘆的:「奇哉奇哉,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得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而分別心,正是妄想、執著這兩個意念的源頭。眾生從此喪失真心,頭腦遂告分裂,時而有眼高於頂的傲慢,時而覺得自己樣樣不如人,天下遂多事矣。

人類之心疾,病在分別心源源不絕,宛如山洪一發不可收拾。有了分別心,人類也丟了如來智慧德相,不但無法成佛,不能住在伊甸園,喪失烏托邦,同時催化「反烏托邦」成為21世紀歐美流行小說的主題,反映人性的終極呼喚

你有對立,就有障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39794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20:04
銀先生近來好。
無分別心,這是很難理解的境界,因為人世間就是分別心約定俗成的,所以除非能對所有世間萬法逆向思考及換位思考,而於定發慧,或可略見署光,或以信佛聖言量為出發點,去追索思惟理解,暫為信受作為來日行證憑據。
然而佛教的無分別心是無神我的,是真心不二無內不外,這很難被一般人理解及接受。而基督教的無分別是有神我的天真,但較能為世人所接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6-06 20:11 回覆:

安心兄,一向安好。

談到無分別心,只要肯花時間下工夫,還是可以辦得到。難就難在不起分別心之後如何對應生命,這才是大事。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18:16
人類有了與禽獸相區別的分別心,發明婚姻禮儀,創造文字,區別人倫,
文明以起,人文因而化成,人道始得與天道地道並舉為三才,父天母地,
以為萬物之靈。天子修德,「昭事上帝」,以治理萬民。耶和華造人之初
衷既與萬物有異,不子其子,唯殺戮是尚,遠不能擬於中國之上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6-06 19:11 回覆:

你講的文明,我會在這一系列逐一道來。

至於你提到「中國的上帝」,最早見諸,《春秋、禮記、尚書、易經、詩經》,都是儒典。單以《春秋》來講,不子其子的事例可多了去啦。此外,咱們這位上帝還主管戰爭成敗。你想禹伐共工族死了多少人,商周各種戰爭可是殺人遍野的。別忘了,在那個遠古年代,帝王每遇大事必卜筮於天,這和西方不相上下。

但創世記這第三章的重點不在這裡。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16:51
伊甸園裡只有亞當夏娃兩個人類,不勞動不繁衍,給耶和華當玩具,有啥好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6-06 17:58 回覆:

聖經的經文,含意很深,不能只看表面。

這麼講吧,我們從出生起,一直到上幼稚園那段幾年時光,就是生活在父母給予的伊甸園中,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直到老師教你如何分別美醜,讓你有了第二心,從此告別伊甸園,你再也回不去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