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形的期待(幾部電影相關紀錄)
2013/05/12 01:39:41瀏覽917|回應4|推薦55

「當你相信自己擁有希望,就會有救贖」,

「膽怯令你步入囚牢,希望助你獲得自由」,

「人只有兩條路~不是忙著活著,就是忙著往死亡的路上去」,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真是一部好電影!

 

影片中的進入冤獄的銀行家(男主角)被判了兩個無期徒刑,

原先要老死在監獄中的,

因冤獄的緣故學乖了不多話並且結交到好友,

也善用自己才能被典獄長所重用,

雖然他每天只是默默的做在那環境中該做的事情,

但他也在一個人的時候想了許多

並十九年來沒有告訴任何人他每天進行的挖隧道計畫,

這樣獨特深沉的個性真的有好有壞~

或許這個點就是他在婚姻中讓他妻子感到不安而導致他們情感破裂的重大原因,

但這也是他能活下來並順利逃獄還能將洗錢的典獄長繩之以法的關鍵。

(喜歡片中主角處世的態度與不張揚,

他無論處在甚麼境地,都能冷靜與安靜下來。

但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候會也未免有些城府極深,

在親密關係中不全然是好事情,

兩個要生活在一起的人,若事事瞞著對方,

總有一天那份微薄的信任會瓦解,

並朝著最壞的方向發展。)

04. Mozart - Duettino –Sull’aria (from ‘The Marriage of Figaro’)

Powered by mp3skull.com  

另外音樂在當中也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雖只是透過了擴音器放了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的婚禮"婚禮中二重唱的片段,

短短數分鐘,

讓他自己與所有在獄中的囚犯都暫時忘卻了許多煩惱,

也讓他突然領悟~即便在身陷囹圄,但"人的心"是無法被囚禁;

音樂是無法觸摸也隨著時間消逝,

但那份對自由的渴望與憧憬卻是讓人嚮往。

也讓我想到"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中,

猶太人先生被送入集中營,太太(德國人)不願和他與小孩分離,

堅持要和他們一同去勞改;

而先生也找機會透過擴音器放了奧芬巴哈的歌劇"霍夫曼的故事"中的船歌,

讓在女監的妻子聽到那首屬於他們的歌。

透過音樂~無形的送與收~表露那愛的傳遞。

 http://youtu.be/hLCcDr_qsFI

另外也推薦"戰地琴人"(The Pianist),

那位猶太裔的波蘭音樂家因為受到賞識所以受到德國軍官的幫助,

但在"愛樂時光"(Wunderkinder)裡的德國軍官,

卻是利用了兩位猶太裔的音樂神童為他演奏,

並以他們演奏的是否完美無瑕為他們是否能生存下去的基準。

或許現實生活中的現實很多時候會令人崩潰,

但專心一致在該做的事上往往能讓我們得到救贖,

這也是許多認真的音樂人有過的體驗。

但話說回來, 人都是有限制的,

所以各位親愛的家長們,老師們,

和正在學音樂的小朋友們,

對自己也對對方好一點,

否則我們就會像那德國軍官一樣,

認為不完美就是不能生存囉!

想到昨天教了四個國一的小藝術家彈琴,

其中一個男生最喜歡唉唉叫(其實他是個頭最大的,但也最纖細),

他在我範奏時會說~老師妳彈那麼快我會有壓力咧!

我笑著對他說~我記得我在你這年紀時也在跟我的老師上課,

我的老師說他在國外教小朋友時,

小朋友會生氣的對他說~老師為甚麼你不用練就比我練很多還好。

話一說完,我笑著對他說~這就是小朋友啊! 

他有所領悟的說~或許我再不改變,我會被自己的個性害死。

雖然音樂本身是追求完美的,

但我們要能接受我們是不完美的本身;

當盡力之後雖然還是不完美但那份心就是成長了。

 

究竟"音樂"是靠近美好?

還是靠近地獄?

端看你如何解讀。

音樂似乎是微小的,

常常只是個工具和媒介,

但音樂的力量是超然與無限制,

讓人充滿盼望。

 

讚美感謝造物主給我們這麼美好的禮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影評
2013/05/20 20:31

^^

大笑

等候者(g881701) 於 2013-05-20 22:10 回覆:
其實是您不嫌棄囉!謝謝!您應該是合這款的BMW,色彩鮮豔,明亮動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顯然
2013/05/17 10:36

你是個優秀的鋼琴老師。- 我自己不懂音樂,但是現代人的媽媽好像都會跟鋼琴老師打交道。我女兒學鋼琴的時候,因為我自己不懂音律,不知道如何督促女兒練琴。女兒不練琴,害我送女兒去鋼琴老師那裡覺得很丟臉。

後來有人介紹我一個年輕的鋼琴老師,剛好是台灣人。年輕人願意到家裡來教琴,我女兒才好歹有了固定的老師學了三年。然後我們搬到大陸,鋼琴又輟學了。好不容易培養出彈琴的興趣,卻沒有好好學,真是可惜。


等候者(g881701) 於 2013-05-17 17:30 回覆:

啊~真的可惜了,畢竟已經奮鬥了一段時間,其實也可以找大陸在地的老師試試看,畢竟萬事起頭難,通常已經培養出興趣後要繼續加油應該是比較容易的。

謝謝珍珠媽媽的謬讚,我只是盡我的能力。希望自己能除了教學外繼續往其他方面充實。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3/05/16 04:51
學音樂遇到有耐性和愛心又會鼓勵孩子
真是好幸福
祝 平安快樂
等候者(g881701) 於 2013-05-17 09:45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持續的在努力改進當中。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有共鳴
2013/05/12 17:43

我喜歡這篇文,有很多都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共鳴。曾經我也是個追求完美的人,(或許和處女座有關)。後來,我發現人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現在已懂得慢慢放輕鬆了。

如果說學海無涯,學問是無止境的,那再想想,人生哪有完美可言?但我喜歡人生有目標!其實,接受與面對那個不完美的心,也是另一種美啊。有時候把一樣才藝當作興趣反而是一種輕鬆,就像自己彈琴一樣,雖然自己不是鋼琴老師,雖然這份工作曾是自己人生的願景之一,但有時也會嚮往專業的訓練和思惟。人真是矛盾的動物!呵呵~謝謝妳的分享喔!^_^

等候者(g881701) 於 2013-05-12 23:46 回覆:

嗨~也謝謝妳的回應和分享。看妳說的如此熱誠真的很感動,妳的個性應該很適合當老師。其實當鋼琴老師從小就不是我的志願(我的第一志願是當太空人,第二志願是清道夫,排到第十完全沒有老師這塊),奇怪的時間到了就是了!

我還挺希望我有另外的職業讓音樂可以完全成為奉獻與付出的那塊。

我一直覺得所謂完美就是天方夜譚(可能從小就認清這個殘酷的事實吧!),所以過了一個年紀就開始對自己很寬鬆,當然努力的過程我真的有盡力,也很感謝主總是給我好的機會和成就。(可能沒有那麼好,只是我挺容易滿足就是了)。

祝福妳下週工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