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寶貝2歲了
2008/10/22 21:18:01瀏覽512|回應1|推薦6

很難想像馬修小寶貝1022已經2了耶!!!   過去這2年來, 我這新手媽媽照顧他有甘也有苦.  當然如今看他這可愛模樣, 人見人愛,  身體又很健康的,  心中很欣慰. 結婚4年多,好不容易才懷孕成功 (馬修是試管寶寶) 並能順利生下他, 真是不容易啊!

 

先來談談頭3個月,  照顧新生兒最辛苦就是第一個月了.  由於我是餵母乳, 剛開始初乳並不多仍需搭配牛奶.   餵母乳最麻煩就是baby 一哭就要讓他吸,  以便促進乳腺,產生更多母乳 (這是護士教我的).   有些人剛開始餵母乳, 直覺得量很少, 以為沒奶就不餵母奶.  其實那是錯誤的觀念,  只要一直讓baby,  一定會有豐沛母乳的. 我剛開始初乳量也是很少的, 所以我就不管白天或是半夜,  只要他一哭就讓他吸.   到了第三個月, 我就有充沛母乳(當然我也一直大量喝湯汁, 補充水份), 也開始漲奶,  並將多餘母乳擠出, 以小袋包裝並註明日期, 放到冷凍庫冰藏.   所以我就一直餵母奶,  餵到他12個月大.   餵母奶除了對baby抵抗力好,  聽說對母親也有抗乳癌的效果,  另外我們也省下一筆可觀的牛奶錢啊!!

 

1個月最痛苦, 每晚總是起來2~3.  餵完奶好不容易睡著, 才剛把他放下嬰兒床, 又馬上哭起來.  有時我被他搞得整夜都無法睡,   那時我父母還在美國幫我做月子,  所以有時他們半夜也被吵醒,  就幫我照顧他,  好讓我稍為補眠1-2小時.  不過直到第3個月, 我父母回台灣, 我的苦日子又來了!!!  那時每天晚上就是我夢魘的開始,  (後來我查看育嬰書才知道, 他這種情況的baby高需求baby).  直到有一天, 我們去拜訪麥克的姐姐,  可能baby白天被把玩得太累了,  回程車上就睡著了.  到家時該是喝ㄋㄋ的時候, 還睡得很沉,  麥克就說讓他睡吧!!!!   結果他就一直睡到隔天早上耶, 整整睡了快12個小時….. !  從此之後, 他就開始睡過夜,  我實在不敢相信,  一夜之間,  就這樣去除我的夢魘…..  真是太美好了!

 

(p.s. 馬修在第一個月就會發出笑聲 - 咯咯笑.  剛開始我跟我爸媽說, 他們都說不可能,  大概是我太累聽錯了. 後來有次他們在逗馬修時, 他就咯咯笑的很大聲,  他們才相信我說的是真的.)

 

4個月以後, 他表情更多, 聲音更豐富, 就覺得他好可愛喔!!!

 

6個月就會發出聲音哼唱, 每次我唱歌給他聽, 就叫他也跟我一起唱. 當然他只會咿咿呀呀的的哼.  所以麥克生日那天(413日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 ),  我就打電話到他辦公室, 隔著話筒唱起生日快樂歌.  當然馬修也跟著我一起唱囉!!  當天麥克可樂得很呢………

 

8個月後, 開始爬行並扶著東西站起來, 也發出單聲的 Ma.-Ma,  Da-Da,  ,,, ….

12個半月後 (從台灣探親回美後), 原本只是扶著東西或是靠著沙發走,  也開始爬樓梯了.  但是有一天, 他突然就放手, 快走兩步就坐下來.   從此我就鼓勵他好棒喔!!!  他就一直放手快走幾步就坐下來,  沒多久就開始趴趴走囉!  常跑著讓我追…….

 

17個月,  因為他很喜歡音樂及跳舞, 所以我就幫他報名Kindermusik 親子活動,  (就是所謂唱遊課-有唱歌跳舞及聽老師說故事).   每次上課時, 當大家圍成圓圈在唱歌時,  馬修都是跑到中間拍手並跳起舞.  沒錯! 這小子很愛表現, 又不怕生.  第一次去上課適應環境時, 就跟小朋友玩起來.   每次在家, 只要他一哭鬧,  我就放卡通音樂錄影帶或是打開電視廣告歌,   他就馬上停止哭泣, 然後跟著跳起舞來……

 

 18個月, 因為他還不會說很多話,  為了幫助他表達跟我們溝通的能力,  我又幫他報名幼兒手語班.   以前每當我們會錯他的意思, 他會很生氣的搖搖頭並哭鬧. 但自從上幼兒手語班後, 情況真是改變很多.   現在, 他會的手語有 eat, drink, more, milk, cereal, bib, all done, love, stars, light, sleep, moon, book, bubbles, bath, grog, water, duck, toothbrush, bunny, bird, cat, dog, fish, turtle, butterfly, ball, slide, flower, swing, tree, hat, comb, socks, shoes, cat and diaper.

現在2歲了,  總是讓我追著跑, 好動的很, 也頑皮的要命!!    超愛看電視也喜歡音樂,   更喜歡隨音樂跳起舞來(快歌跳快舞慢歌慢舞,還會倒在地上套跳霹靂舞ㄋ).  還會擺出中國功夫的架式ㄋ  我們也沒教他,   而他就是看到我們櫥櫃裡的少林寺小彌撒的擺出架式, 自己學來的. 另外他還喜歡跟爸爸媽媽撒嬌 (hug, kiss), 也喜歡High-five (擊掌).

 

他中英文都聽得懂,  會說很多單字呢!

中文:  媽媽, , (兩手還攤開呢), 拜拜(雙手合十),  (應該是公的發音), 馬媽(阿媽的意思),  喵喵(),  喔喔(做錯事時),  (安靜),  (雙手還舉起來,  ㄅㄨ ㄅㄨ(汽車聲),  ㄅㄧ ㄅㄧ(喇叭聲),  ㄑㄧㄡ ㄑㄧㄡ(火車聲),   , ㄋㄟ ㄋㄟ(喝牛奶),   噹噹(教堂鐘聲),  麵麵,   ,  燈燈.

 

英文: bug, dog, bubble, rock, bye-bye, baby, dad, ma-ma, bird, big, plane, dia (恐龍), bear, boat, bus, moon, please, pizs (pizza), pig, Dave (鄰居的名字), Pat(鄰居狗的名字), mailman(郵差), Mickey, owl, nana (Banana), eyes, pumpkin, up, down, dark, bye-bye, Bob(卡通人物Bob builder), my/mine, there.

 

除此之外, 他很愛看圖書, 也認識動植物及各式各樣工具跟機動車.  尤其是挖土機和 電動車.  每次他在玩他的挖土機跟電動車時, 還會發出吱吱轟轟的聲音喔 !!!!

 

實在很難想像, 2年就這麼過去了!   親愛的寶貝,  祝你生日快樂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hsieh&aid=2320195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
2008/10/22 21:35

小寶貝

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