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見過這種音色空靈的樂器嗎?拇指琴與玻璃口琴...
2012/04/13 01:08:49瀏覽15570|回應1|推薦27


我的迷你吉他模型,唯一缺憾事不能真的彈奏,只是日本食玩而已
 

雖然我的音樂造詣不怎樣,但還算是個音樂愛好者。我玩樂器,也收集了很多樂器。在我的書房裡,除了吉他、烏克麗麗 (台灣過去知名雙人團體優客李林,其實就是這個樂器 ukulele 的音譯),還有各種口琴 (21格複音、10格單音民謠、4格迷你口琴)、竹笛、直笛、陶笛、鐵琴、鋼琴,甚至還有吉他食玩、鋼琴模型,所以家人常笑我的房間是音樂教室。

 

前一陣子看到網路上很多人為「鐵尺卡農」驚嘆不已。那位同學利用鐵尺長度改變製造不同音高演奏卡農真的很精彩,不過其實這樣的原理就是一般音樂盒的發聲來源。而配合共鳴箱,就可以進一步製造出更加音色絕美的樂器。事實上有種非洲樂器,就是採用這樣的原理。

 

 

 

這種非洲樂器,就是最近我計畫納入收藏的「拇指琴」 (Thumb Piano)。拇指琴其實是俗稱,它的正式名稱為 lamellophone,意即「鐵片琴」(lamella 為薄板之意),這是一種五聲音階樂器,基本構造就是透過不同長度的鐵片發聲,經由共鳴箱發出美妙樂音。在非洲不同部族對這種樂器的稱謂不盡相同,一般常見名稱是 mbira,後來這個樂器被研究非洲音樂的專家 Hugh Tracey 改良為「卡林巴琴」(Kalimba),除正面音孔外,背面也有兩個音孔,可以演奏出更多的共鳴效果。

 

 

我特別偏愛「空靈」的音色。除了陶笛、排笛與拇指琴,我也很喜歡「玻璃口琴」(Glass Harp)。我高中時曾經在書中讀過這種樂器,但只見過照片,從沒聽過演奏,也沒在台灣看見過。但是,最近在 Youtube 居然發現它的蹤跡,這才又喚醒過去的回憶。

請注意,雖然英文是 harp (口琴),但是這種樂器應該是「玻璃口」琴,而不是玻璃「口琴」,因為根本不是用嘴巴吹奏的,harmonica 原意為和諧音,所以我個人認為翻譯成「玻璃琴」即可。這種樂器於 1741 年由愛爾蘭人 Richard Pockrich發明,利用手指沾水在玻璃口摩擦產生振動共鳴,演奏難度非常高。一般人也可手指沾水摩擦產生聲音,但是要演奏音樂真的是超級神奇,而且其音色真的非常空靈。

 



玻璃口琴於十八世紀歐洲十分流行,後來經由美國人 Benjamin Franklin 改良,將許多玻璃碗套疊 (類似 Chinese Box 的構造),縮短玻璃口的距離後,創造出 Glass Harmonica,透過基柱旋轉,可以演奏多聲和旋,音色更加優美。


於 1671 至 1835年間,約有400 件專為玻璃琴演奏的曲子出現,其中不乏貝多芬、莫札特的作品。然而,隨著室內樂 (Chamber Music) 逐漸轉型為大型交響樂,玻璃琴音量過小的缺點逐漸顯現出來,因而沒落過好一陣子,後來於 1919 年被 Richard Strauss 重新介紹,玻璃琴才再度為人注意。而 1929 年  Bruno Hoffman 也製作了他的第一台 Glass Harp,因為他的努力開發,玻璃琴重新為世人所知。如今麥克風、錄音等高傳真技術讓樂器音量不再是限制,因此令許多過去室內樂器開始又活躍了起來。

武功練到高深處,摘花飛葉皆能傷人。音樂也是如此,信手拈來,甚麼材料都可以演奏出動人樂章。拇指琴、玻璃琴都是如此。這或許就是音樂動人之處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6326144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kelele
2012/04/13 08:54

我還是來了美國才看過

活到老學到老


blue phoenix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2-04-13 09:36 回覆:

呵呵,聽說以前台灣歌王文夏就開始用 ukulele 囉...
這是一種四弦夏威夷小吉他,所以妳在美國見到是很正常滴。
在日本這種樂器很流行,但是在台灣在最近幾年才開始走紅。
我有一把 Kala 的原木色 ukulele,去年學生又送了一把藍色給我。
另外,我還有一把 YAMAHA 的 Guitalele 喔... 六弦很可愛~


其實我也不太會彈 ukulele,大多只是用吉他的彈法去玩玩它而已。
我以前有錄生日快樂歌給別人,就是用 ukule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