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崩壞的大學,台灣的未來...
2014/12/02 08:54:46瀏覽1421|回應3|推薦7
教室裡面上著課,教室外卻坐著成群學生。

有人嘻笑怒罵,有人低頭滑手機,有人直接躺著睡覺。這些人原本可能想翹課,但又怕老師突然點名,所以寧可待在外面瞎聊。教室隔音非常差,老師的麥克風聲與外面的雜音,混合成了詭異的喧囂,迴盪在整個大樓。

這就是我任教的學校。一個追求教學卓越,但連最基本的教室隔音都無法做到的地方。或許是因為翻遍全台灣的評鑑指標中,從沒有「隔音」這項吧?

但我仍然對它有深厚感情。一方面,它對我有恩,在我仍然攻讀博士,經濟困頓時,給了我專任的職缺。另一方面,這兒依舊有許多認真優秀的學生,他們鼓舞著我,給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因此,我在這兒安身立命,自從取得博士學位,我從沒有投過任何一張履歷,專心且安心地在此服務。

只是,看到這些每天幾乎可以用「醉生夢死」來形容的學生時,我心裡不禁懷疑,如此過剩的大學資源,是否其實只是造成了「上下交相賊」的浪費呢?

我的意思是,學生程度不好沒關係,只要態度好、肯學習,我們都願意教。但是如今,許多學生其實根本無心讀書,他們上學就是在等放學,放學後只管打工賺錢,養車、打扮、玩樂到深夜,隔天疲勞到精神不濟、上課打瞌睡,醒來再繼續聊天、打屁、滑手機。

與其把他們綁在學校,荒廢時間,只為了四年後求一紙根本無法代表實力的文憑,為什麼不乾脆讓他們投入職場,開始工作?

答案或許很簡單:為了保住我們大學教員的飯碗。

廣設大學,招收生員,充實財源,讓一大堆根本沒有能力讀大學的人,成為大學生。父母的期許,讓這些莘莘學子進入學校,但他們卻不知道自己未來目標在哪,成天只會從電視媒體中尋找認同,以為大學就是要像螢光幕前那些人一樣吃喝玩樂,最好「任你玩四年」。
 
因為少子化,許多大學深怕招不到學生,因此不斷降低門檻,拉進新生,避免流失財源。於是,我們明明眼看著許多申請入學的學生程度極差,卻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讓他們入學。進入了大學,開始打混,選最輕鬆好過的課,上課在教室外聊天,那還算好的。許多人乾脆在教室裡面閒話家常,無視於老師在台上教課。我曾經看過有整群學生在上課時間,躲在教室後面地板上打橋牌,願意躲著還是客氣的了。我有位朋友在南部某大學任教,他說上課時,居然有學生在教室後方煮火鍋。

四年過去了,畢業生程度低落,有時甚至連中學生的程度都沒有,我們卻依舊眼睜睜地放著他們走出校園,頂著大學畢業的學歷,讓企業主搖頭,人力素質大幅滑落。

大學好好進,人人可以讀。當資源過於浮濫,就沒有人會珍惜。生員短缺,大專院校為了留住學生,只差沒有屈顏討好,招生送 iPad、然後從入學到畢業,處處大開方便之門。學生抓準學校的心態,更加無所顧慮,反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高等教育普及,一片四海昇平的假象背後,卻是「富歲子弟多賴」的腐敗氣象。

既然無法控管學生的入學品質,我認為至少應該對學生的畢業素質嚴格把關,進來容易,但出去絕對要嚴格。另外,我覺得不如取消1/2或是2/3退學制吧,讓大學成為專業能力的試煉場,學生進來之後,無論烈火鍛燒,或是文火慢治,總而言之畢業門檻要高,以確保品質。

廣開大學之門可以,但是仍然應該堅持品質管制,別讓學生輕易畢業。學生無法達到適度的教學品質,就應該嚴格篩選,給他們不及格、重修,但不要讓他們因為不及格科目過多而被退學。在過去,「退學」或許是種警惕學生的方法,但如今進大學那麼容易,退學只是令「遊牧學生」增加而已,許多學生一間一間學校換,因而無法定下心來讀書。「退學」是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從現實層面看,也斷絕了大學的學費來源。不及格,就讓學生重修,加強輔導,但不要退學,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或許是現階段比較適當的雙贏局面。或許有些人開竅比較晚,無論是學習能力的開竅,或是終於領悟學習本來就應該認真,總之延長他們修業的年限,直到達到所有必備資格後,才能放行。
 
當然,這又牽涉到,最後無法畢業,或是各學年不及格人數過多,最後勢必又會被教育部檢討。所以,該怎麼辦呢?是的,最後的結論,就是回歸基本面,有些前端大學負責「菁英教育」的培養,那些學校競爭激烈,能夠擠入窄門的,始終也就是哪幾趴。而我們呢,則仍然留在大學中後端,負責「平民教育」,讓高等教育普及,人人都讀得起。
 
只是最後,許多大學勢必還是得在「供過於求」的環境中退場,回歸專科學校,招收國中生,或是乾脆合併、歇業。說真的,大學整併將會讓教授失業。但是,摸著良心說,我還真覺得減少大專院校數量實在是當務之急,人人都是大學生,教授滿街跑,實在是教育資源的浪費。
 
那麼,我會不會失業呢?或許吧?誰知道。然而在這個現實的世界,尋求「鐵飯碗」本來就是種偷安的心態,而偷安,就很容易成為米蟲。我想我不太願意成為米蟲吧?所以我寧願高等教育朝對的方向發展。至於我的工作,我應該自己想辦法,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經常教育學生勇於承擔,但是一但自己面臨失去工作的威脅,就只會大聲疾呼,要政府負責。這不是很奇怪嗎?因此,我樂見大學積極改革,同時也願意面對大學退場機制的成形,只要在公平、公正且兼顧師生權益的前提下,這是必然的方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1944769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4:03

台灣大學學費的負擔重嗎?美國的大學,即使公立的,學費也不便宜。學生申請學貸,打工,加上獎學金,父母資助,種種方式,所以選課不敢隨便,因為花的是辛苦錢。

而且進入大學容易,要畢業困難,學分要夠,而且平均成績不能太低。若讀到研究所,平均低於B,拿C的話,就退學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8:21

想不到大學也有牛頭班,

過去我在國中教的牛頭班,

了不起是睡覺、談話、秩序很亂,

現在的大學生竟然青出於藍。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9:59

這就是國小國中快樂學習的後遺症

基礎不好,想繼續深造終究會遇上瓶頸。

請教授呼籲政府單位:國小國中最重要的學科課程仍然是國文、英文和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