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立的台灣,分裂的中國...
2014/10/08 08:29:30瀏覽8249|回應5|推薦6


長期以來,中共一直面臨看似統一,實則潛在分裂的危機。「台灣、新疆、西藏、港澳、內蒙」,如五行陣羅列,相生相剋,困擾著中共當局,導致其經常失去耐性,採取激烈壓制手段。

二次戰後,港、澳分屬英、葡統治,直到1997、1999才「回歸」。反觀台灣,長期受日本殖民,至戰後「光復」,卻在國民黨1949退守後自治至今,始終不受中共管轄。原本屬於別人的地區,如今都已「回歸」;但理應「光復」的台灣,卻始終無法掌控,這是中共政權芒刺在背的基本矛盾之一。

很少台灣人知道,1958年八二三砲戰時,中共同時也在西藏血腥鎮壓。《當鐵鳥在天空飛翔》一書記錄了這段自1956至1962年間發生的慘劇,當時中共分兵東西兩路,疲於奔命,間接讓台澎金馬有了喘息的契機。823砲戰勝利,除了台灣的堅持、美國的支援外,西藏在後方制肘,也起著遙助的「相生」作用。

如今,港澳「回歸」,內蒙、疆藏仍在槍桿下喘息,台灣面臨了「最終統一」的龐大壓力。台灣逐漸被邊緣化,成為中國「反分裂國家」鴻業中最後、也最關鍵的一片拼圖(難怪中國歷史劇《康熙王朝》中不斷強力放送施琅為清廷「收復」台灣,當觀眾拍手叫好時,無形中「文化統戰」正默默進行著)。倘若同文同種的台灣可以獨立,那麼為什麼新疆、西藏、蒙古不行?為什麼香港、澳門不行?在「四隅歸一,僅餘一角」的壓力下,台灣的生存空間被刻意壓縮,排擠「相剋」的局面已然成形。

話雖如此,但在大一統的華麗外表下,中國的分裂隱憂始終存在。外蒙早已獨立,內蒙獨立運動(如「南蒙(內蒙)民主聯盟」)雖低調,卻也不曾稍歇,近年更有日益活絡的趨勢。新疆獨立分子倡議「東突厥斯坦」(亦名東土耳其斯坦East Turkistan)已久,而西藏也一直再抗爭。從藏、疆遭鎮壓、法輪功人士遭迫害,到近日香港「佔領中環」,全都顯示出中國面對龐大分裂壓力所展現的焦慮。在此,台灣人應該理性思考。港澳的現在,未必是台灣的未來。事實上爭執誰是誰的未來,也根本沒有建設性。因為台灣畢竟與港澳不同。如何善用「台灣、新疆、西藏、港澳、內蒙」此五行之槓桿,與中共周旋,爭取台灣最大空間,才是不容漠視的課題。
 
這次香港「佔領中環」訴求之一,就是特首直選。也許很少人注意到,香港其實從來沒有直選過。在殖民時期,總督向來是英國派任。政權轉移後,特首也由中共指派。因此,嚴格說來,中共只是「維持現狀」而已。
那麼,香港人為何抗爭?

其中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不是「直選」本身,而是「承諾」。

香港「回歸」時,中共承諾「一國兩制」,成立「特別行政區」,主權歸中國,香港享自治,五十年不變。其次,中共承諾香港「回歸」二十年內(即2017年前) 可直選特首,得享民主自由。然而,中共統治期間,香港民主履遭打壓,如今連特首都似乎成為了中南海遠端操控的魁儡,而直選遙遙無期,香港民眾因而憤怒。

看看英國執政黨處理蘇格蘭獨立公投,再反觀言必稱「為人民服務」的中共,如何對付人民抗爭,我們不難發現,為何香港人會發出怒吼。

蘇格蘭獨立公投甫結束,55.8%的民眾決定留在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從英國首相卡麥隆簽署「愛丁堡協定」(Edinburgh Agreement),到蘇格蘭公投完成,沒有血腥暴力,沒有威脅恫嚇,只有溫情喊話。當然,卡麥隆趾高氣揚、錯估民意,以為獨派不成氣候,導致公投竟然成形,令保守黨相當難堪,甚至令英國皇室惶恐。但即使如此,英國仍然保持自「光榮革命」以降的優良傳統,以民族情感拉攏蘇格蘭,甚至承諾蘇格蘭更多自治權,卻完全不動用武力。因此,蘇格蘭民眾自尊心沒有受挫,也沒有獨立的急迫性,即使獨立失敗,仍可獲得更多自治,利大於弊。民主懷柔政策的成功,不僅見於蘇格蘭,也可見於過去同樣在英國統治下,卻仍相安無事的香港。尊重、信守承諾,是贏得民心的關鍵。

回頭看看中共,口頭說得漂亮,實際卻粗暴蠻橫。此次「佔領中環」,外傳香港特首梁振英甚至考慮動用武力。雖然後來子彈沒有用上,卻仍然使用了催淚瓦斯、胡椒噴霧。將追求民主的良民當成暴民對待,這是中國政府的野蠻。再回頭看看新疆、西藏,血腥歷史不曾停止過。也難怪台灣民眾對中國政府感到高度疑慮、反感,甚至渴盼脫離、獨立,完全沒有「血濃於水」的情感。中國政府經常感到疑惑,為何台灣「逢中必反」,但反觀中國對於已然回歸的土地,是如此蠻橫暴力,台灣自然感到「戒慎恐懼」,故而「敬而遠之」。

新疆、西藏動盪未歇,香港風雲再起。台灣處於中國問題五大熱點之一,自然依舊有「相生相剋」的作用。如今的台灣,是中國問題中充滿變數的「外卡」(wild card),也是唯一完全不在中共掌控之內的民主政權,意義至關重要。只可惜,大多數台灣人偏安於小島一隅,不在意島外事務,同時也不明白自己在東亞勢力版圖的決定性影響力,甚至有些妄自菲薄。也或許是因為如此,此次香港事件中,台灣人的音量異常微弱。

不過,令我感到更加好奇的,是澳門。正當同屬「回歸」陣線的香港為了民主直選發出怒吼之際,澳門在哪裡?倘若港、澳同時爭民主、求人權,那麼這股呼應的勢力,將更不容中共小覷。只是,很奇妙的是,澳門異常安靜、溫順,彷彿十分滿意中共的統治領導似的。特別是如今香港民眾風起雲湧,為自己的權力發聲之際,澳門卻完全的保持緘默,甚至有些冷漠,雖然新聞曾報導澳門玫瑰堂聲援香港的民眾人數激增,但無論在規模與數量上,都是異常冷清。

「佔領中環」是個民運事件。然而在事件背後,卻有著更深、更廣的歷史、文化、政治脈絡,這個脈絡,影響著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因此,我更加在意的,並非一個中環陣地的失或守,而是「台灣、新疆、西藏、港澳、內蒙」五行生剋的整體戰線是否能夠整合,並發揮作用。
中國看似強大,但其實是枯朽共產制度下的破船,船身雖然雄偉,但只要船底崩壞,其餘難保不會摧枯拉朽,應聲而沉。台灣雖小,但懂得審時度勢,也未嘗不會是那支鑿穿大船的釘子。

只是,如今各地的勢力彷彿一盤散沙,難以整合,台灣深陷政黨惡鬥泥淖,而香港內部,也出現不同的雜聲。追求民主、自由,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因此倘若無法同心協力,攜手走下去,勢必無法可長可久。鄧小平曾說:「如果我們這一代不能解決,下一代會比我們聰明一些,總能找到解決的辦法」。的確,時間可能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然而,在時間漫長的考驗中,堅持,往往是最後勝利者不變的特質。理想值得尊敬,然而堅持才是實現理想的唯一道路。到底是誰能堅持到最後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18002204

 回應文章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22:54

China will fail economically, politically, and socially, though slowing but surely.

None of it's systems and institutions other than the CCP is functioning.  

Even the CCP is so corrutp that Xi Zinping has to try to clean it up.  But Xi won't succeed in his one-person-driving show.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5:45
搞民主 就是 分成十塊 各搞各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5:41

簡體字的中〝華〞 為 〝化十〞,從說文解字也就是 Divided by ten, 將 China 分成十塊:

1. 東北 (滿)

2. 蒙古 (蒙)

3. 新疆 (回)

4. 西藏 (藏)

5. 雲貴高原 (蔡鍔)

6. 兩廣及港澳 (孫中山)

7. 台灣

8. 9. 10 最後中原三分天下 北魏、西蜀、東吳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09:55
文章都是自己的想像。若是心中存有意識形態,那中國大陸不只是五個可以分裂,全部數十省都可以獨立,因為語言,甚至生活習俗都有差異。問題是秦始皇統一了文字,使得這些漢人地區有不同的語言,卻擁有一樣的文字,這就是統一的基礎。美國不會分裂嗎?難說。美國經濟要持續的往下走,一直無法恢復,人民早已習慣浪費的生活,社會穩定就會出狀況,過去是大熔爐,現在是人人持有槍械,亞裔將會是黑人搶奪的對象,所以,不要只看到對岸,美國自身也隱藏不少問題,只是它有強大的治安力量及嚴格法律而已。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10-08 10:01 回覆:
您說得對,連台灣都有分裂危機了,藍綠、南北,都可以分裂。烏雲飄過 但是只要大家團結起來,台灣還是有未來的。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09:25

台灣雖小,但懂得審時度勢,

也未嘗不曾是那支鑿穿大船的釘子。

大作這句話深獲我心。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10-08 10:02 回覆:
感謝您。唯一期待,少一些自以為是的分裂言論,多一些完成大我的團結思維。如此台灣有福矣。 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