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學
2009/04/09 23:51:14瀏覽371|回應0|推薦3

兒子終究再提起『退學』的事

經過了九個多月的生活

兒子說:

在這裡,我已經看完了,我的未來

 

服義務役時

每一個國民都有義務

確定2年可以退伍

是公平的

2年,賣給國家

也就算了

 

志願從軍

學校4

加上至少10年的服務

這是人生的精華階段

對於一個年輕的生命而言

軍中生活是較刻板、呆滯的

服從

就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不必用大腦

電腦管制

手機管制

睡覺管制

起床管制

用餐管制

休假管制

言語行動管制

……管制

當同齡的同學

在飆網

在夜遊

在春吶

在蹺課

他們可是在水深火熱之中?

當役期又縮短時

當改為徵兵制時

這一群沒有『革命熱忱』與『革命理想』的年輕人

為何要去過『革命軍人』的生活?

 

軍校生

一個月一萬多元的津貼

畢業後

少尉任用

馬上月薪四萬多元

在這不景氣的年代

哪裡找?

一堆人準備擠進來

 

老人家總說:

平穩呀!

安定呀!

尤其是這失業狂潮的年代

警察,也有很多人幹呀?

敵人,隱藏在各個角落中

豈不是危險的行業?

軍人的敵人其實卻很明確

 

年輕人卻說:

安定是一種沈淪呀!

海闊天空卻可以任你遨遊

是機會

機會不見得會最好

也可能更壞

可是

自由何價?

自在又何價?

我的創意更需要發揮的空間

 

曾經年輕過的老人家

也曾經衝刺過

到頭來追求的

不過是平凡、安逸的生活

然而

沒有當年的衝刺

怎會珍惜和珍藏這一份平凡與安逸?

又怎能安撫住那年輕的驛動的心?

 

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

兩者皆可拋

我不認為眷顧一些的好

就需要勉強去屈就

既然九個多月了

仍無法融入這類樣的生活

與其生活(甚至未來十幾年)在懊悔中

那就做一個了結了吧

至少我已經來過了

也已經走過了

儘管艱困的入伍訓和一年級新生訓

未來二年級會好一點

三四年級的當學長會更好

畢業後

服役的生涯也是安定

拘謹仍是有的

刻板依舊會的

限制仍然是的

 

海闊天空背後有可能的流離失所

機會之餘的有可能落魄潦倒

又算什麼?

至少我曾經年輕過

至少我曾經用力揮灑過

 

那就夠了

兒子

我支持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283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