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軍
2008/07/01 02:14:00瀏覽262|回應0|推薦4

二月份

學測考完後

成績不甚理想

天真的

仍舊不願申請『有縣市名』的大學

勉強到嘉義大學申請農學系

結果沒上

雖然上了淡大化學系及中原土木系

堅持不去報到

就『空官』好了

我想那時仍是天真

隨著畢業

耗了四個多月

當宅男

幸好仍有數位申請上的同學

在最後階段陪著『瘋』一段時間

然而

在接近入伍的時日中

在部落格網誌

我看到了:想進大學的感嘆

畢竟『軍中』

總是一種限制呀!

六月二十九日

入伍報到的日子

前一天

他『自行了斷』-----落髮

可惜

技術不好

搞得滿頭紊亂

只得央求我『重操舊業』

幫他收拾

理完頭

就分別到各個同學那去檢視一番

一大早

在門口留個影

準備出發囉!

還有小黃

沒想到

經過大甲收費站

車子的排檔箱『掛了』

倒車檔失效

D檔有時會跳成空檔 

勉為其難的開到台南接老姐

先到中華汽車檢查

技師說:換新的,要二天

沒辦法

眼看已經超過十二點了

原來老姐安排請吃『築地』壽司

只能在車上解決

繼續用『不知何時』會拋錨的車

趨往岡山

幸得一路安然到達空官

進門的接待弟兄要求報到

才三點多

離五點的截止報到

再當一下老百姓吧!

面對現實囉!

報到

說明會

到寢室

領軍服

換裝

因為七月五日八月二十九日要到陸官受『入伍訓』

因此著陸軍服

離開前

不知感受為何?

那一位孤獨的小軍人

影像

久久不能散去

原計畫

送好後

二老去高雄逛一下

再到台東拜訪朋友

由於車況已差

定好的澄清湖活動中心

臨時取消

八十公里的車速

連夜趕回台北

一路上

老妻想到兒子

竟飲泣數回

回到家後

又再唸:

睡覺了嗎?

睡得著嗎?

早上幾點起床?

吃得下嗎?

每唸一次

就聲淚俱下

最後我只能動之以情說:

這樣的懸念

會造成小孩的不安喔

問妻:

服役和讀軍校

會有不同嗎?

卻說不上來

那出國留學之類的呢?

沒碰過

只是

那時女兒到台南讀書時

卻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

同樣離家呀!

台南跟岡山也不過三十幾公里呀!

三十五年前

我入伍時

不知阿嬤的感覺是如何?

我好像不記得老媽或其他家人

有來看過我

甚至入伍前幾天的工作伙伴大醉

至今想起

老媽可能並不知我入伍的事呢!

那時

只能說埔里的家

弟妹還小吧!

十八歲

進入軍校

是否太早了一些?

畢業後需服役十年,飛行官則為十四年

等於是這一生注定是『職業軍人』了

到底是對或錯?

是不喜歡『死讀書』的料

這在現今台灣的社會仍有其侷限

當年自己何嘗不也是如此

讀了大學又如何?

未來就業市場仍難開展

再想進研究所

又需經過『死K』一關

唉!

誰知未來又將如何?

至少

職業軍人穩定

不是麼?

那天在車上問:

你怎麼會在高中時去參加『軍校體檢』?

而且我們也只是事後知道

他只是靦腆的笑說:

全班有三個人去參加

啊我就去了喔!

沒有細微的思維程序

沒有壯麗的詞彙

也許

很早他就有這一步棋了吧!

雖然說不上來真正的理想或期望

是爸媽影響你的嗎?

教官的影響也是滿大的

可能

至少還有些自知之明吧?

三個小孩

各有天性

留在家中的時間彷彿較多

或許是個性使然

常跟老媽打成一片

跟老爸也常沒大沒小

那粗線條中的一些細膩又常令人感動

沒人告訴他

早上機車要發動

他總是遷到很遠的樹下

怕吵醒仍睡的老爸

換洗的衣襪

從來沒有『正面過』

房間一堆『亂』

上午的陽光正熾

想將他的床墊拿去曝曬

竟然房間的雜物都整理乾淨

連最亂的電腦周圍也都清理

睹物而思

竟然兩眼微潤

難怪他老媽

已經二天了

仍然不能釋懷

打開他的部落格

赫然呈現

這是篇冗長卻極重要且人人都該看的網誌

沒錯,因為這是我留給你們每個人的遺囑

往下看

他留給許多朋友的話

不禁

雙眼模糊

這是六月二十九日凌晨三點所留的網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200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