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人生、廣結善緣
2006/09/27 13:06:07瀏覽689|回應0|推薦9

擔著聯合報系賦予校園記者的重擔,已個把月。這段期間內,經歷了無數次的面對面訪談、線上採訪、甚或是電話訪問。過程中,遇到志同道合者固然欣喜;偶有故意唱反調者,不配合者,亦要耐心引導、細心聆聽。

這個禮拜,為了完成指定的主題-學生拍賣-我不斷的尋找、聯繫賣家,從一次又一次的訪談中得到不小的樂趣;工作之餘,也結識不少人。

記得訪問第一位賣家時,對方熱情相挺的態度實在令我感到相當雀躍與感動。除了線上訪談時你來我往的熱烈討論著對方手工藝品的細節、聊到對於學校的"意見"、甚至對未來人生的規劃;還有約訪拍照時的配合態度,一直到發稿後的持續連絡,再再都讓我覺得:除了MSN上多了一位好友之外,生活中也增添一份驚喜。

採訪,不是單向操作!

剛開始進行採訪時,常常會一心一意想要針對自己的主題做討論,有時會忽略受訪對象的感受,而讓採訪過程少了那麼一點趣味、甚至漏失了一些重要的情節。

意識到這點,在這次主題的訪談時,除討論主題外,偶爾也有些小插曲,或許是美麗的錯誤吧!

特殊身分,讓自己與眾不同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大部分受訪者聽到這頭銜,第一個反應都是瞠目結舌,接著就是一連串好奇的詢問。"校園記者,聽起來好像很厲害耶!"、"我也想考!"

聯合報系賦予我這個特殊的身份,讓自己對人生的定位,更加清晰!讓大四必須修一些未來可能無用武之地課程的我,倍覺踏實。

附加價值,物超所值

身為校園記者,必要的條件就是要會「喇賽」;正確地說,要就採訪到的事實,鋪陳出一篇有模有樣(最好能文情並茂、詞溢乎情)的報導文章;或許是訓練所致,面對開學後接踵而來的報告,似乎分析主題、打開WORD、讓指間在鍵盤上飛舞是個理所當然的反應動作;似乎,學校的報告 just a piece of cake.

像不像,三分樣

在記者的領域裡,我還只是個幼稚園大班程度的小朋友;可預期的,未來採訪寫作過程一定會摔得四腳朝天(可能還不至於粉身碎骨啦!)跌得狗吃屎。期望自己可以不辜負名片上的頭銜,讓大學最後的幾百個日子更加充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jiwaratakumi&aid=45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