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親中途站-福田口岸
2016/09/05 07:15:40瀏覽1423|回應0|推薦67
  為了要經過這個口岸,行前我在台灣做了不少功課。這是此次旅遊讓我最花精神規劃的地方。從紅磡搭車到落馬洲,出境、入境到福田,搭龍華線地鐵,就怕時間沒算準!

  以前從香港要進大陸,是從深圳的羅湖口岸,1992年8月和父親及大妹走過一次,人多到嚇壞了,從此我到大陸一律從香港轉機,至少在1997年之前不敢再走這個口岸。

  這次入粵,聽從大陸親友的建議,雖不像二十幾年前那樣人潮洶湧,但環境不熟悉,通過這個口岸也費了不少時間。

  那天一早離開住了兩晚的海逸君綽,臨走前再看一眼。

  我們為了要銜接深圳北站早已電腦預購好的高鐵票,只好提早出門,讓時間寬鬆些!

我們是搭到落馬洲,不是羅湖。如果搭錯了,請在上水轉車。

  很多人都說從紅墈站到落馬洲要一兩小時,問了一堆人,甚至上網找,都沒切確時間。問大陸的親人也都搖頭不知情。所以我們只好提早又提早。

  我們從北角的砲台山站搭的士(計程車)到洪磡站花了20分鐘(也有人說一早會塞車,至少25分鐘!),車資含後車廂5件行李及過橋費共108港幣。司機人很和氣。

  感謝曉澄與Siena都建議我搭計程車到紅磡,否則從砲台山到紅磡雖然不遠,但要一直轉月台,換好幾次不同的地鐵線才能到紅磡,我們駝著這堆行李太折騰了,而且轉月台換站的時間繞起來非常費時,我們實在抓不準。

  我們在紅磡站上廁所、買地鐵票,以及過月台,共花了20分鐘!(我寫這些瑣碎是為了留下紀錄,讓自己以後若要再去,可當資料,以及給日後相同行程的讀者做參考。)也許熟門熟路的人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

  因為是起站,所以有位置坐了。在香港搭了幾趟地鐵,都是擁擠,連站的位置都難找。看了這麼空的車廂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發車時間是八點半。

結果才45分鐘就到了,網路上說要費時一小時,應該是把購票與候車時間算進去的。

前面提到我們上廁所與購票共花了20分鐘,加進去的確是一小時多。

  就在落馬洲地鐵站裡不要出站,直接跟著指標走(龍華線)一段路。就能出境(香港)、入境(中國大陸)了。

  要出境了,我們排錯了,這些位置不是外國人的。問了一旁的警衛才知。

這也不是,要到最右邊。(當初入境香港填的單子別亂扔,夾在護照裡才容易翻出來。)

回頭看一眼,香港掰掰!此處不能逗留。

跟著指標走,還有段路。

往前走仍屬(香港)繁體字,可是再前進幾步...!

窗戶外是一條河,可能算是邊境。

正體字"自動人行道終止"字樣的後面即是簡體字。

看到沒?以此為戒線,跨過去就是中國大陸的所屬範圍了。

牆上的字體也改了。這是一項有趣的事。

(我委實不愛簡體字,不是甚麼國家意識作祟,是真的不美嘛!)

  因為前面的時間都沒耽誤到,還算寬鬆,所以我們在這兒口岸(從香港落馬洲站到這裡花了一個小時)其實有點故意泡蘑菇,東看看西瞧瞧。

  走完這一大段路,就到了入境(大陸)通關檢查的地方了,搞不清楚要到哪個窗口辦理入關,也是走錯了地方再繞回來,還好人不多,我們時間也不趕。

  到了福田口岸都忘了拍照了。直到進了地鐵才想起。

>>>>>>>>>>>>>>>>

  我們在福田口岸時,見一個女性旅客與女警衛吵架,簡直讓人驚訝,女警衛還擊也好可怕。起因好像是旅客去詢問一些事,警衛不回答,把旅客弄惱了,就罵了一句啞巴,警衛就還擊!罵得之兇之大聲的。我們都訝異的說香港與大陸立刻區分出來。

  其實這種詢問不理會的,我在二十多年前在北京、無錫都遇過多次,早就見怪不怪了!剛開始會驚訝他們的沒教養,久了就麻痺了。我得到一個結論,不要問女性,問男生就都會回應。

   譬如那日要購地鐵票,我身上都是百元的人民幣,只好去換零錢,找不到旅客中心,問了女警(不是剛剛那位漂亮又兇的),仍舊冷淡的指了個方向,我還是不清 楚,不敢再問了!正好看到一區正在掃描進地鐵站旅客的隨身背包的工作人員,我走進前詢問,帥哥立刻熱心回答,讓人覺得溫馨!這情況真的屢試不爽。(我在香 港也遇到差不多的情況!)

  網路上說通關要花一小時,我們果真花了一小時(包含走路以及我們這些外鄉人犯傻花的時間,實際上非假日通關非常快。),從落馬洲那裏出境香港(十分鐘不到),然後走那一段路(這段路我倒是忘了計時),到福田口岸出入境管理入境也是不到十分鐘,到車站因為不熟悉,在那裏觀望以及買車票倒是花了些時間。從落馬洲到福田,進了地鐵站,共花一小時,主要是我們不瞭解狀況,不然應該不會花那麼多時間。

  買好龍華號(一張票人民幣4元)地鐵票,進了月台是10點20分。龍華線雖行駛在大陸,但仍屬港鐵系列。

同樣是起站,我們都有位置坐。

看看窗外。

才過幾站,就湧上來一堆人了。

每個地鐵、捷運的都是划手機的,看起來哪個地區都一樣。

連老先生也聚精會神。

  到深圳北站車程只花了20分鐘,不像網路上說的半小時或是40分鐘,總之,大家應該都是把購票與進站時間算進去。


  那日我們從早上七點半退房,七點五十分搭上計程車,到十點四十分終於到了深圳北站(不到三小時),高鐵票是12:39,訂票是大陸的堂姪女跟我要了台胞證號碼,網路下單付款的,否則當天現場根本買不到。我們那日是週二,預購還算好,若是假日可能得更早下單了。

  即使是在出國前已經訂到票了,還是要去人工售票窗口取票,到了那裏才慶幸我們顧慮的對,提早出門。大陸購票人潮洶湧,我們早到了兩小時,原本以為過於浪費時間,其實不然,看到排隊購票與取票的隊伍,都會懷疑這是上班日嗎?大陸甚麼不多,就是人多!

寫於2016/08/02

~~~~

後記:

  這一篇是我最早寫完的一篇旅遊紀錄。

  原本並不想寫香港行,後來為了要登這一篇,就回頭趕著寫香港行,因為太趕,寫的不好。

  這一篇是比較有價值的,至少可以當旅遊指南的。因此在香港行下架之後,還是決定發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857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