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完美的完美
2015/02/17 16:56:24瀏覽1330|回應16|推薦9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3nsdLjrDA

  前陣子看了這段影片,裡面許多想法很合乎我的生活美學!就是再生的概念,化腐朽為神奇!

  一批燒壞的白色杯子,上面有一小顆黑點,把這些準備要報廢掉的瑕疵品,做一些變化,就變得獨特了。

  杯子的外觀有沒有黑點與它的功能無關,但外觀的瑕疵就賣不出去,但巧妙的利用了瑕疵,變成特色,甚至還可變成限量商品。創造經濟效益。

  這應該也算是另一形式的文創吧!

  談到文創,這一新的名詞,在台灣才幾年,但我實在不瞭解具體的意義。我到維基百科查了一下。得到以下的解釋:

文化創意產業,或稱文化及創意產業英文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或Th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簡稱文創產業,中文詞彙最早由中華民國行政院於2002年5月依照〈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的子計畫「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計畫」所確定。文化創意產業為臺灣官方定名,而文化及創意產業則為香港官方定名,但各國與各學術層面的定義不同,文化及創意產業有時被稱為文化產業創意產業內容產業數位內容產業文化內容產業創意工業版權產業等。

針對文化與創意面進行產業發展政策,最早是在1997年由英國布萊爾內閣所推動的創意產業;同一時期,遭逢亞洲金融風暴南韓,在總統金大中主導下也開始從電影與數位等產業開始發展「文化內容產業」,並成立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KOCCA)與通過《文化內容振興法》。

文化創意產業,顧名思義,為結合了文化及創意的產業。而對「文化」一詞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文化」一詞,廣義來說,泛指在一個社會中 共同生活的人們,擁有相近的生活習慣、風俗民情,以及信仰等;狹義的來說,即是指「藝術」,是一種經由人們創造出來新型態的產物。不論就狹義或廣義的文化 而言,「文化創意」即是在既有存在的文化中,加入每個國家、族群、個人等創意,賦予文化新的風貌與價值[1]。根據前香港大學文化政策研究中心總監許焯權在《香港創意產業基線研究》中的定義, 文化產業指: 「一個經濟活動羣組,開拓和利用創意、技術及知識產權以生產並分配具有社會及文化意義的產品與服務,更可望成為一個創造財富和就業的生產系統」。[2]

根據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所公佈的定義,文化創意產業是指「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3]香港政府則指文化及創意產業「涵蓋一組知識型活動,通過創意及以智力資本為基本投入要素,而生產文化藝術創意內容的產品服務。」

根據臺灣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所公佈的選定原則,文化創意產業有三項標準,包括:

  1. 就業人數多或參與人數多;
  2. 產值大或關聯效益大、成長潛力大;
  3. 原創性高或創新性高及附加價值高。

文化部主辦

  1. 視覺藝術產業:凡從事繪畫、雕塑及其他藝術品的創作、藝術品的拍賣零售、畫廊、藝術品展覽、藝術經紀代理、藝術品的公證鑑價、藝術品修復等之行業均屬之。
  2. 音樂與表演藝術產業:凡從事戲劇(劇本創作、戲劇訓練、表演等)、音樂劇及歌劇(樂曲創作、演奏訓練、表演等)、音樂的現場表演及作詞作曲、表演 服裝設計與製作、表演造型設計、表演舞臺燈光設計、表演場地(大型劇院、小型劇院、音樂廳、露天舞臺等)、表演設施經營管理(劇院、音樂廳、露天廣場 等)、表演藝術經紀代理、表演藝術硬體服務(道具製作與管理、舞臺搭設、燈光設備、音響工程等)、藝術節經營等之行業均屬之。
  3. 文化展演設施產業:凡從事美術館、博物館、藝術村等之行業均屬之。
  4. 工藝產業:凡從工藝創作、工藝設計、工藝品展售、工藝品鑑定製度等之行業均屬之。
  5. 電影產業:凡從事電影片創作、發行映演及電影周邊產製服務等之行業均屬之。
  6. 廣播電視產業:凡從事無線電、有線電、衛星廣播、電視經營及節目製作、供應之行業均屬之。
  7. 出版產業:凡從事新聞、雜誌(期刊)、書籍、唱片、錄音帶、電腦軟體等具有著作權商品發行之行業均屬之。但從事電影發行之行業應歸入8520(電影片發行業)細類,從事廣播電視節目及錄影節目帶發行之行業應歸入8630(廣播節目供應業)細類。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5%8C%96%E5%89%B5%E6%84%8F%E7%94%A2%E6%A5%AD

~~~

  看完以後,我還是很糊塗,因為每次看到華山文創區展的東西,有好多主題好像跟我們國家的產業都沒關係,都是外來的卡通、玩偶。並不是我們台灣的產品設計發表。展這些的意義是甚麼呢?

華山文創區:

http://www.huashan1914.com/

~~~~~~~~~~~

  最後,最近一直頭腦打結的蒂兒來跟大家玩個小遊戲,如果你用毛筆或是原子筆將二年級寫成三年級,要怎麼改回二呢?不能塗抹或是使用立可白。

  明天是除夕夜,跟大家拜個早年,恭祝新年快樂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08592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廉價與浮濫的文創
2015/06/03 18:40

文創兩字早已變成廉價的商業行為了,
好多例子----如台陸兩地滿街都是'老師'一樣,
這種快速庸俗化也是一種'文化'啦!

不過想想另一頂端,不也有雲門,侯孝賢----
就怕他們的價值在台灣越來越沒被看到,
那就應該是國家政策層面的責任囉---

(好久沒互動的葳姊給我的留言)

~~~~~

我回覆:

葳姊第一句說到我的心坎裡了。
就是廉價。
以及浮濫!

現在很多東西都是炒短線,從20多年前股票狂飆起,就吹起各式各樣一窩蜂或是炒短線,只圖眼前,沒有長遠計畫。我這個年紀還有畫家出頭的,再往下就少了,熬不住啊!人才斷層啊!

說起來就痛心。
我們都見證過台灣的美好過。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說清楚了
2015/05/12 14:38

文創忘了產業 文化自我陶醉

2015-05-12 02:06:45 聯合報 陳超明/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暨產業創意博士班講座教授

最近文創產業的經營型態與獲利標準在台北市鬧得沸沸揚揚。許多與文創產業毫無相關的人士、名嘴一躍成為文創產業的專家。文化局、相關企業、文化人士、名嘴、網友,大家對於文創產業卻都抱持著不同的定義。到底什麼是文創產業呢?文創產業的經營型態與獲利標準是否有一定的規範可循呢?一時「假文創」的標籤滿天飛!

文化創意產業,顧名思義,由文化、創意、產業三個詞組成。一開始,「文化創意產業」的確著重在文化、藝術相關領域的創意經營,但文創產業帶動了許多創意發想,進而出現很多靠著創意而獲利的新興產業。而這些產業與文化之間的鏈結越來越薄弱,導致大家對於文創產業的定義越來越模糊。

一間以文化產品自豪的公司(如誠品),可否跨足其他產業(如旅館或餐飲經營)?反之,傳統產業(如餐飲、新媒體)是否可以掛上文創之名(如創意料理、創意手機)呢?難道文創只有號稱文化人(或藝術家)才能創業嗎?「阿原肥皂」從農產品製造思維出發,加入文化與藝術符號,創造高價值產品,難道不是「文化創意產業」嗎?

其實,這種現象在英美各國也是如此:文化產生創意,創意製造文化。因此,國外已經擴大這個概念,偏好用「創意產業」一詞取代「文化創意產業」。英國「文化、媒體暨體育部」將「創意產業」定義為「源自於個人創意、技巧與才華,透過智慧財產的開發與運用,形成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潛力的行業。」簡單說,所謂的創意產業,其獲利來源必須來自於人本身的創意與技能,同時開發並運用其智慧財產。此外,創意產業必須要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的潛力。

台北市的文創園區被批租金過高與文化鏈結度低,其內許多號稱「文創企業」的高獲利與高訂價被批評為「假文創」,似乎認為所謂文創產業就是:「文化人或藝術家依賴政府扶助、企業協助,靠著微薄的收入過著苦哈哈的生活。」這其實是「文創事業」,而非文創產業。所謂「產業」一定要有兩項要素:一是穩定的產業鏈(穩定的供應者或製造者、販售通路或經銷商、消費市場)。二是穩定的獲利模式,也就是要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的潛力。如果沒有這兩項要素,那就只是文創事業,而非文創產業。

台灣目前的情況,「文創」令人混淆,令人忘卻「產業」本質,只能利用「文化」本身來自我陶醉。不如使用「創意產業」一詞比較恰當。政府應該跳脫提供補助款與低租金的思維模式,而從產業的概念來經營。創意產業一定是高獲利,因為創意本身就是無價,不以實際成本來計算定價。有潛力的創意工作者需要的絕對不是治標不治本的補助款,也不是低廉的工作室租金,而是需要政府協助他們建立穩定的產業鏈與獲利模式。與其干涉創意園區的獲利標準與經營型態,不如思索該如何讓成功的創意產業與年輕創意工作者合作,將「文化事業」產業化,建立長遠的獲利模式,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帶動台灣創意產業的發展。


蒂兒(fudi63) 於 2015-05-12 15:35 回覆: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96619http://udn.com/news/story/7339/896619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17:16

不必改了
放到暑假過了
就升上三年級了 敺��

向同學拜晚年
元宵節快樂

蒂兒(fudi63) 於 2015-02-28 19:38 回覆:

ㄝ~如果是公文或是重要文件是有時效性的,譬如要發獎學金之類的,就沒法等暑假過後了!

我昨天在台北新光三越門口,看到有人在"搖"元宵,立刻買了幾顆回來,好多年沒出過搖出來的元宵,每年都說要自己來搖幾顆,總是發懶,今年終於讓我等到了。得意

謝謝多多的祝福,也祝福您!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利波特9分鐘版本
2015/02/22 19:39


真是太經典了,笑到噴飯。我一邊吃飯一邊看,差點被飯粒噎住。

說實在的,我一本也沒看過,好像有一集看過幾頁。

看影有兩集都只看過片段,不知甚麼原因,就剛好沒機會看咩!


蒂兒(fudi63) 於 2015-02-22 20:57 回覆:

忘了附上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2nKdtoqNs

還有其他影片的縮小版本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1 22:58
換一張紙重寫就好了啊~哈哈,是不是超瞎的答案?走春拜年來了,祝蒂兒新年快樂。
蒂兒(fudi63) 於 2015-02-22 14:57 回覆:

如果是公文之類的,就無法換了。

這是一次真實的經歷,在文件上寫錯,只好用這樣的辦法。

謝謝夏爾克在新年期間過來。也祝福您新春愉快。

PS:後天要上班了,我還在懶散中。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22:02

不完美的完美是細心呵護出來的圓滿,是更深層次的完美。

感謝蒂兒對文創產業的堅持和呼籲。

這篇文章務實,也美極了。

蒂兒(fudi63) 於 2015-02-21 21:44 回覆:

很喜歡細心的Siena給我的第一行的回應。

細心呵護這樣的舉動,範圍又更廣了。

謝謝Siena在大年初一還抽空過來給我回應。

我這兩天都跟妹妹在一起,我今年過年沒有北上,發懶!於是小妹在情人節的隔天來找我。(那天白天我還在格子裡跟一個陌生人生氣哩!)昨天初二,大妹來找我。我們去后里騎腳踏車,來回騎了近四小時,來不及騎馬射箭,挺可惜的。今天又去划船。我每年過年都玩差不多的東西。呵!陪我的人真偉大。

昨天堵車,但仍玩得愉快,雖然沒騎到馬,但還是很完美,至少騎車騎的很盡興。三太子開心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布答案
2015/02/18 11:31

就是2。

珍珠姊答對了。

這一題就是這麼簡單,無須複雜化!人們想的是國字,卻沒想到阿拉伯數字。

昨晚本想先寫一張國字的三,然後繞成2拍下來,還沒來得及,珍珠姊已經答對了。

當然樓下回答國字的格友也不能算錯。都是不同的思考的結果,這就是差異,也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創意。

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到了!
2015/02/18 07:20

一早起來,靈光一閃。

有了,把文字的三,改成阿拉伯字的 2 不難。


蒂兒(fudi63) 於 2015-02-18 13:23 回覆:

直白個性、思考單純的珍珠姊會答出我所設定的答案,一點也不會覺得驚訝。

就是這麼簡單。無須多想。很直接的反應。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03:15

文創產業,我也感覺到太多洋文化的污染,但現在本是世界一家,無可厚非

但當我走到淡水,覚得來到歐洲時,心裡就是不順暢。到清境農場也是如此。

市面上很多創作,也洋味十足。

進到松煙誠品,覺得是展現了台灣現代精緻生活,但有中華文化蘊底的並不多。

中華文化台灣文化,還有太多可以彰顯的,真需巧思創意,方能發揚光大!

香港是不往回看的地方,摩登是它的唯一方向,並不希望台灣也將如此。

蒂兒(fudi63) 於 2015-02-18 13:19 回覆:

現在不管走到哪裡,都會看到咖啡,反而少見茶藝館,只有手搖杯的調味茶。

雖然有幾條老街,但走到深坑、三峽、鶯歌,所有翻修的樣貌都一致。鹿港還稍有自己原來的特色。

風景區的樣貌就不用說了。我只能用一種心情去欣賞,中西合璧的後現代心情吧!真的也是如曉澄所言歐美風氣早已席捲全世界,想避也避不掉。歐美即便已不再霸權殖民其他洲,但文化的殖民早已深植各世界,這就是我想探討的。

當殖民時期的文化是被迫接收的,如今是主動吸收,我們是不是可以思考自己本國的文化是甚麼?有心要做就不要只做表面工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完美的完美
2015/02/17 23:54

「不完美的完美」- 我喜歡這句話。

文創好像已經成為兩岸的時尚產物,我都沒有參觀過。

如何把三變成二,我也絞盡腦汁,想不出比別人更好的辦法。


蒂兒(fudi63) 於 2015-02-18 12:59 回覆:

完美或是不完美都是人自身的看法,個人眼光的差異。

人生本來處處都是缺口,由我們自己去填補。

文創現在歐美也都在推動。

將文化與產品創意的結合,以及電影....。

韓國就很巧妙的利用電視劇來置入性行銷他們的手機、礦泉水、米酒。而他們的電影也很能拍出他們的民族性的特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