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冰單回覆之二
2007/09/11 21:35:12瀏覽463|回應0|推薦3

老師今天又收到三張破冰單,還有五張,記得本週內交給我!

有些破冰單上的問題,能在這個網路空間尋得答案,但老師還是會回覆的。

有同學想知道老師喜歡什麼音樂。如果看過其他文章的話,應該會知道老師心目中的臺灣天團是「前」交工樂隊,說「前」是因為它在某年九月解散了。

最近「前」交工樂隊的主唱生祥哥,即將在臺灣文學館與鍾鐵民老師對談。

老師曾去生祥哥租賃的瓦窯坑三號坐聊過,還欠他一碗陽春麵,不曉得哪天再還他。

老師也很喜歡陳建年的創作,最近他的新作又入圍了,真是恭喜他。

Live演唱總是令人熱血沸騰,不管是「前」交工在社運場合的Live場子,或是這幾年又開始流行的民歌現場演唱會,都讓我很熱血。

老師剛搬到這一區時,到圓滿戶外劇場聽「民歌清音」演唱會。當我發現十首歌自己有八首會唱時,竟然不覺得老了。

我最常接觸的音樂類型是電影配樂。因為聽電影原聲帶的時候常會憶起畫面。

老師高中畢業時,有幸擔任畢業生致辭人,那時的教務主任讓我自行選取背景音樂、撰寫畢業生與在校生致辭的內容,我選了義大利籍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為電影【新天堂樂園】譜寫的主題旋律,並與在校生代表學弟討論致辭內容。我請當時的錄音師幫忙側錄致辭片段,雖然他沒錄到我的名字(點沒cue好),卻是瑕不掩瑜,那捲錄音帶還躺在老師的某個抽屜裏面。當大師的鋼琴聲流瀉出後,我聽見自己在乾冰裏那些微顫抖的出場音(那玩意兒是有些冷的),如同那部電影一樣,是很難忘的回憶。

老師電影原聲帶收藏中秒數最短的一張唱片是【悲情城市】。它全長只有21分鐘,而且「序曲」開頭的幾分鐘,音響不好還聽不見,但我還是認為它很經典。

老師進電影院看【悲情城市】時,還很小。我記得那間戲院還有電風扇掛在頭頂打轉(那兒不是臺北市區嗎?連老師都狐疑了。),當影片運轉,從放映孔竄出那道光時,我會回頭看著那道光束,發現:怎麼戲院裡的人歲數都比我大呢!

當老師聽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電影配樂時,很想告訴女主角:回頭望放映光束的專利,並不屬於你啊!

另外,老師也喜歡說唱方面的唱片。從廖駿、澎澎歌廳秀,魏龍豪、吳兆南相聲集錦,表演工作坊的相聲劇系列,臺北曲藝團到相聲瓦舍的表演,我都覺得很有意思。背過一些相聲段子,也寫過一個多口相聲的段子。有沒有人喜歡「李文古」或是「恆春兮」的啊?有空交流一下。

附圖一: 「民歌清音」開場前的草地自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gbert&aid=122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