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冰單回覆之四
2007/09/13 21:08:48瀏覽513|回應0|推薦7

有同學想知道老師有沒有宗教信仰。

這個問題讓老師想到一件往事,原來兩岸對「信仰」一詞的詮釋是如此地不同。

老師剛學會使用BBS時,(不要問我什麼是BBS啊,自己去問鄉民。)某次好奇連上對岸的站臺,好像是廈門還是深圳大學的站臺吧?Talking to a key pal.

這位對岸網友,對我國也很好奇,他也問老師有什麼「信仰」?我跟對方說,我並不是教徒。他表示,不是要問我信什麼教,而是想知道我的「意識型態」,"ideology"是啥。原來,對他們來說,一提到「信仰」馬上會聯想到「意識型態」;而我們則是聯想到「宗教」。因為,中共是採無神論,宗教信仰並沒有像我們這樣自由,但若提到意識形態方面(我是指思想、學術、哲學流派這部份),某部分的確鑽研地很深。

老師目前並沒有正式地成為某個宗教的教徒,但我對民間信仰很好奇,雖然有許多民間信仰的規矩對女性很不友善。

老師的媽媽很喜歡看迎神賽會,這種熱鬧的場合會有陣頭表演,很有民間活力。老師小時候,如果家附近有辦迎神賽會,就會被媽媽抱出去看熱鬧。老師的媽媽說,我不會被鞭炮聲或是七爺、八爺給嚇哭,反而會轉動好奇的眼睛,邊看邊笑;嗯,那真的挺好看的。

老師相信冥冥中有股神奇力量,萬物也皆有靈,算是持泛神論思想的人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gbert&aid=122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