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違的台語歌勾起了我小時後的記憶!
2007/11/04 09:43:27瀏覽512|回應0|推薦9

這幾天心血來潮聽起了台語歌,邊聽邊想著小時候的種種,我們家是一個很普通的家庭,本來居住在桃園,但是在我出生之前,爺爺奶奶就帶著年紀還很小的一家大小搬到台北來住了。 跟著來的並不只有我們這一家,爺爺總共有五個兄弟,五個叔公也都一起到台北來討生活。

聽我奶奶說,我們在桃園原本是個農家,有自己的田地,本來都靠著每年的辛勤耕種來過生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原因,爺爺決定放棄在桃園的一切,舉家遷到台北,這都是奶奶轉述給我聽的啦!

進廣告:請點台語歌之黃乙玲 - 無字的情批

奶奶也說,剛到台北的時候很辛苦,因為那個時候賣掉田地其實並沒有拿到多少錢,而一家老小加起來總共也超過10個人就靠著這一筆錢過生活,剛到台北的時候工作並不好找,那個時候台灣的紡織業正當紅,我們這家的女性全部都到遠東紡織廠去工作,還有當時的大同公司家電廠就成了我們家男性的上班地點,慢慢的過了些年,叔公們也都成年並且各自組織了他們的家庭,這時候我的老爸跟叔叔正值年輕歲月,呵呵~老爸跟叔叔都是當兵回來就馬上結婚,算是早婚的吧!

再來我有記憶的就是每年的過年,爺爺的五個兄弟再加上我們這一家總共六個家庭都會再大年夜輪流舉辦聚餐,只記得我每年的紅包都能拿到好多個喔~~但是...拿回來媽媽馬上就拿走再去包給別人了啦!  那時候還小,不懂的所謂的人情世故,只知道每次紅包有拿等於沒拿會小小抱怨一下~~但是奶奶還是最好了,會偷偷塞她的紅包給我們~哈哈!

廣告之二:台語歌之黃乙玲 - 說什麼山盟海誓

雖然過了幾年,輪流舉辦年夜飯的習俗就已經沒有繼續下去,但是卻因為這樣,讓我們這一輩的感情特別好,尤其大家住的又特別近,走路最多不超過20分鐘就到了,就這樣我們跟其他的叔叔姑姑們也常常玩來玩去,好不熱鬧!

到最近幾年,我們這輩也都長大,大家工作也忙,又加上這幾年一些過年過節的氣氛都沒有像以前這麼地張羅慶祝,漸漸地大家就慢慢的疏遠了,我想這也跟台灣近十年的社會發展風氣有關係吧,大家寧願去過一些國外來的節日:聖誕節、情人節、萬聖節...等等,反倒是一些中國的傳統節慶大家都不注意了,端午節? 清明節? 都是做個樣子過去就好~

阿~~~講了這麼多,是該打個電話回家問個好了~~

設計對白:阿嬤,挖阿榮啦~~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iends0529&aid=134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