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眾生相
2008/09/20 03:14:32瀏覽668|回應0|推薦10

最近在「網路城邦」「天下縱橫談」城市中看到一篇以「阿扁洗錢案離奇爆發--敲山震虎?」為題的文章。

https://city.udn.com/3011/3026407

在此之前對此文公佈者「月 _ 翔」及城市城主「 YST 」和此城市主旨均不熟悉。原來以為這是台灣泛藍網站公開討論天下大事的論壇。

細讀之下非常驚訝文中反「資本主義」的論調,和把錯都歸給外來「帝國主義」經濟侵略的觀點。雖然文題膩稱阿扁,文體實在不像台灣同胞的語氣。

一時手癢就寫了篇評語:

這是個世界經濟共生的時代了,誰投資當老闆、誰提供技術、誰供給原料、誰生產銷售、誰享用消費,沒有太多國界之分。今天不論是台灣人,大陸人,只要有錢一樣可以到世界各地投資,一樣可以採買德日生產設備,一樣可以引進南美資源材料,一樣可以成品轉銷歐美,一樣可以在全世界賺取利潤。為為什麼美國做就是陰謀詭計?商業行為是願打願挨,如果各方都無利可圖,根本就不會成交。再說如果沒有外資和技術湧入,大陸的經濟發展會這麼快嗎?

貪贓枉法是個人行為操守問題,是社會問題,是政治體制的問題。任何一個時代、 任何一個國家、都有貪腐的人和貪腐的事。政府有責任防治、監督、杜絕貪腐。任 何一個民主國家的人民也都有權力要求政府公正廉潔、杜絕貪腐。我不懂既然有大 陸黑錢的證據為何不要求共產黨政權主動追查?斷絕因貪腐而受的政治鉗制?即使 一黨專政,也有法律可循懲治貪腐吧?

大陸股市漲跌是市場經濟運作的必然現象。大陸對資金流動一向管制,如果將大陸 股市漲跌歸罪於外資操作,未免小題大做吧?外資就算在股市賺了錢,也很難隨意 撤離大陸,對大陸經濟造成重大傷害,或對大陸百姓造成不良影響。

阿扁海外洗錢案爆發是因為情資被壓制才導致時間的延後。爆發的基本的問題是真 地有大筆來路不明的資金從台灣經過慣常洗錢的管道流向美國歐洲。就算有其他國 家政治意圖,為台灣老百姓追回這些本來就屬於老百姓的錢又有什麼不對?這是大 陸該傚法台灣的地方了。

這篇文章觀點狹隘短淺,立論牽強附會。把錯都歸給別人。貪贓枉法大筆黑錢存入瑞士銀行的人到底是誰?

該文「作者」「月 _ 翔」回應如下︰

雖然我不是一個民族主義者,對文章作者不全認同,但是我也覺的一個國家需要民族企業。我也拿美國當例子吧。

華為知道吧,中國最大的 IT 廠商之一。在今年 2 月的時候,準備收購美國的 3COM ,協議已達成,最後在美國政府的壓力下流產。對自己的企業保護本身就無可厚非的。美國也是如此。

再談股市。西方財團利用股市搞虧國家屢見不鮮了,況且股市的大起大落本身就影響經濟。中國周邊國家到處都有這樣的例子可尋。政府的確有必要對這些進行預防。

「 對文章作者不全認同」?! 細看了一下文中並未註名這是轉載啊?!再細看了一下其他讀者的回應評語,竟然見到「月 _ 翔」在一個回應的附語中提到這篇文章原著是「張宏良,左派的代表人物,現任民族大學教授」。

心中不禁有些感慨:台灣這些年來的基本品德教育,雖然在馬路交通秩序上來看是有進步,可是從網路行為上來看還沒成功。

「月 _ 翔」又以美國政府干預「 華為」和 3COM 合併失敗為例,提證美國也是實施保護主義的國家。的確保護主義也是事實。那個國家不想多賺外匯﹖ 那個國家不想少被別人賺去自己的資源?也說得過去。不過用「 華為」為例,這倒是新鮮,台灣同胞甚少對大陸企業有興趣,對大陸股市那麼關心,更少有對大路左派人士文章有興趣。不禁對 「月 _ 翔」有點好奇。看了他也是新設帳戶,居住地是台北市。

不過還想針對原文的缺失提出不同觀點:全世界是個大經濟共生體,不論是台灣、還是大陸、小鼻子、小眼睛、心胸狹隘、諉過他人,這能成什麼大器?還談什麼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還把大陸股市的起落也歸罪外資攪亂?這有些牽強附會,邏輯不通吧?大陸股市狂飆時,有個大陸同事鑒於美國股市泡沫的前例,返鄉探親時諄諄告誡鄉親父老及早退出股票市場。不但沒得到回響,反而被罵得狗血淋頭。回美時大嘆國內人心不古,社會風氣貪婪。曾幾何時,大陸股市慘跌。此時倒是歸罪於外資操作,忘記了任何投資都有風險的基本市場經濟定律,以及貪婪必敗的下場。

於是我回覆︰

我提出討論是原文所揭露心態的問題,是推理邏輯的問題。各國都有保護主義,那是事實,任何國際投資當然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民情和限制。我要強調的是保護主義並沒有阻止經濟世界化的趨勢。

經濟世界化是台灣的前途,是台灣的未來。台灣須要有胸襟、有遠見、有廣度、有深度、有國際觀、能在國際市場上和各國一較長短的人。

「西方財團利用股市搞虧國家屢見不鮮了」這次次貸風暴造成股市動蕩,美國自己也是受害者。前六大美國財團已經去了三個。股市震蕩是人類貪婪行為最佳表徵。從十五世紀有公開市場起,就有無數次的市場動蕩的記錄。請問有政府有法律能阻止人心貪婪嗎﹖

「月 _ 翔」回應如下︰

因為人性本貪婪,所以股市放任不管?那請問香港危機是怎麼化解的?

「月 _ 翔」的背景是財經但是他對市場功能似乎不太了解。各國股市振蕩如果沒有政府大資本護盤,導致崩盤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是政府介入自由市場機制只會助長貪婪的市場行為。這是崇尚自由貿易歐美國家不會採取的對策。歐美國家會以股市做經濟的溫度計,採用間接治本的方法影響股市走向。每個國家都有證券交易相關法令,股市動蕩的歷史還是重複上映。動蕩的本源是股市投機行為,當買賣股票純為了投機獲取暴利,股市崩盤就會重複發生。

「月 _ 翔」對於台灣國際化的觀點沒有反應,倒以香港股市危機繼續反問?那台灣股市呢?至此我極度懷疑 「月 _ 翔」是土生土長台灣鄉親。

再繼續瀏覽「天下縱橫談」論壇的訪客、留言、以及黑名單。才發現真不簡單。這是個只統不獨、打壓法輪功、打壓台獨的網站。城主「 YST 」自稱是台灣人,對台灣軍、政、經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辯才無礙,但是推理邏輯,完全是大陸八股。整個論壇文章氣氛,也和大陸相當網站的討論及共產黨政策和政治理念相當契合。再加上有網站指控這是中共網特入侵台灣的管道,更使我不由的相信指控有理。

我相信言論自由,也歡迎大陸同胞能在台灣的網路享受他們在大陸得不到的言論自由。我也希望能通過一個誠實,開放,包容的論壇增進海峽兩岸和全世界中國人的相互了解。

但我無法贊同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黑店,也無法同意打壓異己的專制行為。主觀研判,我雖不想指控「天下縱橫談」論壇是個黑店,但是可以斷定「天下縱橫談」絕不是一個開放、包容的論壇。「天下縱橫談」論壇更談不上是個能討論「民主」的政治論壇。如何民主、開放,包容是「天下縱橫談」論壇、也是大陸同胞還要多多學習的地方。

想到此地我對台灣的基本民眾公德還是比較有信心,不時有台灣網友詢問,是否可以轉載我網路上發表的文章照片。歐美對智慧財產的普偏尊重是中小學生也知道的事,學術界更是如此。相較下在「共產」環境中長大的大陸網友比較缺少這種對原著的尊重。

最後我回覆「月 _ 翔」如下︰

對了!老弟,一個小小的建議。下次轉貼別人的文章,如果不給原著作者留名留姓,至少應該註明來源出處。這不僅是尊重作者智慧財產,也表現你自己的人品風格。

我在張宏良部落格網站看到,此文原著並非張宏良。而是張宏良轉載水火的原著。 張宏良所著的讀後感是「陳水扁 -- 又一個兔死狗烹的可悲下場」

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Archive/2008/9/9/134435.html 

「月 _ 翔」回應如下﹕

關於這篇文章是轉的,我已經說的很清楚了。但沒想到這篇文章也是張宏良轉的。

還有:不要叫我老弟!

本文於 2008/09/17 08:53 修改第 1 次

哈!哈!叫同志可能聽起來比較順耳吧!

直至發表此篇文章「月 _ 翔」並沒有在「天下縱橫談」轉貼的文章中註明來源和原著作者。讀者如果細細瀏覽文章下方的留言評語,可能會發現上面交談,得知原文出處。

「月 _ 翔」至目前為止尚未發表任何一篇文章照片,「月 _ 翔」只有參與「天下縱橫談」城市。據此研判只這是為了增加統計數字的一個空頭帳戶。

對於和「月 _ 翔」「 YST 」交談、和逛「天下縱橫談」的網友們,我的建議是網路世界虛幻莫測,「Buyer beware」,不要只是盲目附和、要注意他們的言論、行為,多用點腦筋從「如果他們是大陸網特」的觀點想想,再接受他們的論點不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sh4start&aid=223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