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什麼?合得了嗎?
2009/05/15 11:22:26瀏覽511|回應1|推薦8
回覆三爺在「全民之音」城市留言﹕

引用文章就算是我發發牢騷,延緩一國兩治的時間……

我的學識不如市長和映直先生,二位說的都有理論基礎,但可能長年旅居海外,疑心病和危機感稍重一點。我在台灣住了50年,先祖應該是滿清嘉慶年間的泉州移民,是台灣人口組成的最大宗:福姥人。我認為台灣是個福地:很亂,卻充滿生命力;光緒時不幸割給日本,卻巧妙避開中國民初的軍閥惡鬥;蔣介石轉進台灣,又適時避開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巨災……運氣吧?!可能是!但危機變轉機是歷史事實……如今中國崛起,從國際趨勢看來,一國兩治是早晚的事(但也不會太早),別說我是中國網特,中國要宰割台灣已經不需要網特了,映直先生似乎想太多了……我個人理想是台灣獨立建國,但我心知肚明,這在國際上是不被允許的,就算是我個人發發牢騷,延緩一國兩治的時間……等我們這批 LKK 死光了,一國兩治對兩岸三地的年輕一輩,就真的不算什麼了……

我的回覆如下︰

的確﹐的確﹐台灣是個福地,你說的完全正確﹐也非常實際。

一點淺見﹐一國兩制在我看也不一定是個好的安排,今天的香港就是個例子﹐香港政府處處被牽制很難施展。

從政治層面考慮﹐臺灣獨立要比維持現狀困難。如果中共和台灣對民主的觀念完全一致時﹐一國兩制才是個可行的安排。在此之前台灣一定要有完全自主的政府﹐要能在不受中共政權干涉下做出對台灣最好的決定。在這個前提下﹐台灣會失去什麼﹐我不知道。也許是國旗﹑國號﹑外交自主權﹐…﹐這要看當政者的智慧和雙方互相的信任﹑尊重﹑諒解了。另一個可能是「蘇聯」模式﹐台灣是個獨立邦聯成員﹐這和一國兩制在名義上和實質上都可以不同。

經濟上大情勢已定﹐台灣的三大貿易夥伴是美﹑歐﹑中。而這往後三﹑四年﹐和中國大陸的經濟依存關係只會越來越密切。策略性的發展非常重要﹐台灣如何和三方合作﹐選擇合作方向﹐以及如何通過經貿關係降低政治風險﹐是首要考量。這也須要領導班底極大的智慧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看到最大的問題是台灣內部的和諧﹑共識的問題﹐不能達成共識只會被各個擊破﹐台灣已經夠小了﹐破散之後處於劣勢﹐什麼都會失去﹐永不得翻身。深綠骨子裡就是獨立﹐造成台灣﹑中共雙方互不信任﹐一不小心就會走極端。深藍只是少數﹐變成臺灣內部被打壓的對象﹐總有爆發的一天。藍綠政權在台灣內部都有人不信任﹐很難能在和中共談判中維持最佳平衡。試想在台灣政黨輪替時﹐前黨政權談判的基礎還能繼續嗎?

所以我一直強調凝聚共識,可是這又何其難啊﹐看看這裡小小城市中﹐各方極端人士都有﹐目的﹑動機﹑手段﹑想法﹑各異。台灣人﹑外省人在蔣經國時代都是一家人。為什麼從李登輝當了總統後﹐台灣人﹑外省人就要開始對立?外省人被打壓出走超過一百萬﹐那是台灣巨大的損失。現在外省人當總統了﹐又有一群台灣人看不順眼。只要一到選舉﹐省籍情結﹐族群意識就要再翻出來炒一遍﹐對立的傷疤永遠都不會復合。年輕一代根本不知如何包容共處。有個民選的政府也都不願珍惜﹑支持﹐執政黨一點芝麻小事﹐在野黨就要吵鬧得污煙瘴氣。綠黨會拉票﹐但是內部投機政客太多﹐把選民當猴子耍﹐當權之後依然故我﹐玩弄百姓。藍黨比較中肯有能力﹐包袱太重﹐處處受制﹐隨時得應付綠黨政治炒作﹐縮頭縮腦﹐施展不開。看看立法院少數幾個綠黨就可以癱瘓整個立法議程。馬政府施政一年還要等著綠營517鬧場。綠營故意鼓動愚民違集會要給政府好看﹐將民主法治視為糞土。綠攻藍﹑藍攻綠﹑沒完沒了。如此下去還有什麼希望?要等中共指派的政府管理台灣時才會安靜嗎?

你是台灣的中堅份子﹐一定要拿出決心和勇氣﹐在台灣凝聚共識﹐創造和諧的現在﹐愛自己的國家﹐支持自己的政府﹐幫助政府建設台灣﹐擴展生存空間。如果台灣的沉默大多數都無法覺醒﹐只被少數極端份子操縱玩弄﹐製造社會不安﹑分裂族群﹐即使喊破嘴「天佑台灣」也沒有將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sh4start&aid=2951375

 回應文章

三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
2009/05/20 17:32

我猜測,映直先生應該是有美國國籍】,而且中、英文俱佳。不像吾人只有中華民國】 國籍,而且也只會中文,卻強力不滿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好像拿磚塊砸自己的腳,自己找自己麻煩;吾人竊下分析起來,應有四種可能: A. 我腦殘。 B. 中國太爛。 C. 我大義滅親。 D. 以上皆是。 就選 D. 吧!跟我外型也蠻符的。

P,S.:映直先生把拙作貼上,增加吾人能見度,感恩!無以為報,只有推推囉!

 

 

 


魔羯三爺 王伯榮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09-05-21 10:21 回覆:

三爺說話很有內涵﹑風度﹐並且又中肯。在我看比市長﹐和那位耍流氓的副市﹐要高明多了﹐請不必自謙。

網路是個交換意見的場所﹐在此討論就事論事﹐網外你是什麼人﹐有什麼身分﹐身價多少﹐與我無關﹐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