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11-21蓬萊國小演講問答(Q&A)
2012/11/27 12:52:49瀏覽96|回應0|推薦1

我的信仰

         不必等有權力的人來改變教育,從現在開始,你我都可以改變教育:讓老師更自由、教學更創意、學生更自主。我相信:「讓老師自由」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

 

2012-11-21蓬萊國小演講問答(Q&A)

 

Q1:我是雙蓮國小老師,教書已有17年,我們老師有個社群在嘗試創意教學。我們面對市場是教育的家長,不管教育改革怎樣改,家長都會給我們分數的壓力,例如我要改變「生活課程」的上課方式,帶學生出去,做點創新教學時,家長會說:這個方法很好,可是你要如何考試?請問要如何說服家長支持老師做創意教學?

A1

     在「讓老師自由」一書的最後一章,將「讓老師自由」的關鍵影響因素由內而外分成四類:學生期望、校長期望、家長期望、社會期望。學生愈小,家長的影響就愈大,中小學老師所面對的家長壓力,當然是比大學老師大很多。因此,要讓老師自由進行創新教學,沒有家長的支持,是不太容易的。對中小學老師而言,「如何說服家長支持老師做創意教學」是一件挑戰。建議老師利用勒溫(Kurt Lewin)的力場理論(field theory)來說服家長支持老師的創意教學。力場理論認為教育改革是助力和阻力的動態平衡,老師要「增加助力、減少阻力」來說服家長支持創意教學,其方法宛如中國古代的「合縱聯盟」。「增加助力、減少阻力」的方法包括:邀請贊成創意教學的家長來幫忙化解反對家長的阻力、引進校外資源來站台增加助力、邀請校內老師來幫忙增加助力和化解阻力、鼓勵學生站在創意教學的一方以增加家長的助力和減少阻力。最重要的,要改變家長,請老師先改變自己,特別是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自己的生命價值觀,當老師能拋開傳統框架束縛後,就能更坦然面對家長的分數壓力。

 

Q2:我個人不同意「學生作弊、老師也要反省」或「學生考試作弊被記過、是否要先記老師的過」的看法,因為有些學生本來就是不努力、不肯付出,學生作弊本來就是自己的錯,為甚麼反而要老師負責?

A2

         我個人很欣賞對「學生作弊、老師也要反省」持不一樣的觀點,因為老師和學生都有個別差異,本來就要有不同的看法。有些老師的價值觀可能認為學生都是性本善,若作弊,可能是老師自己沒有教好,所以老師要先自我反省。相反地,有些老師的價值觀可能認為人性有善惡,學生若作弊,是學生本身性本惡的問題,和老師教學的好壞無關,所以處罰作弊學生是理所當然,老師本身不需要自我檢討。當很多不一樣價值觀的老師與很多不一樣本性的學生發生互動後,就會產生許許多多不一樣的態度和方法:如何處理學生作弊?如果大家同意「讓老師自由」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那就讓老師自由選擇:學生作弊,老師是否要自我反省?

 

 

Q3:老師在現實環境中有很多的限制,讓教學施展不開,推廣「讓老師自由」當然是一個很好的理念,但是在「讓老師自由」之前是否要先「讓老師自省」?免得老師的自由無限擴張,教育的本質反而失焦。同時「老師自省」對「老師改變」也有很重要的影響,只有能自省的老師,才能選擇每天要少做一點(0.9)或多做一點(1.1),這種每天多做一點或少做一點的影響,也只有能自省的老師,才會體認「每天改變一點」,最後卻是「很大改變」的不同。

A3

感謝你分享「讓老師自由」和「讓老師自省」的觀點,老師跟一般人一樣,對「自省」有不同的認識,簡言之,每位老師的自省能力有個別差異,一般人通常認為自己的自省能力比別人高,其實這種認知並不一定是正確的。在「讓老師自由」一書的第10章第1節,談到老師認識自己和改變自己的理論架構,其核心就是「自我意識的反思」,也就是「老師自省」。我不擔心老師有沒有自省能力,卻擔心老師的自省能力對「讓老師自由」有無幫助。能成為老師就有一定程度的自省能力,但老師的自省能力卻不一定能轉換為「讓老師自由」的動力,因為老師可能尚未體認到「讓老師自由」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尚無法體認「做不一樣的老師」,對自己、對學生、對教育的重要性。

 

Q4:這是一場很有啟發性的演講,請問我們老師如何將今日所得到的啟發應用在教學上?

A4

         我的演講在分享自己的「創意教學」的經驗,並推廣「讓老師自由」的理念。請老師參考自己的教學理念、教學環境、學生背景等相關因素,重新組合出自己的「創意教學」方法。老師只要在教學準備時,常常問自己「可以不一樣嗎」?每天稍微「不一樣」一點點,多年之後,就會大大「不一樣」。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teachers&aid=707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