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40年大粗坑,雲霧中再見時,美麗如往昔
2023/04/24 09:54:28瀏覽1092|回應0|推薦18

走入被遺忘廢棄山村~大粗坑,留下影像分享長者,結善緣。
最近在商場上遇見一位朋友,閒聊之餘,才知她媽媽是出生在大粗坑,因年邁無法步行,想回故鄕故土郤也回不去,因為走不動,心中思念也不敢煩請子女帶她回去走走,也只能由子女帶著老母親遠遠在102公路上遠眺大粗坑。

長者離開故鄉也快一甲子,許久歲月過去,並沒把老人家對故鄉記憶抺滅,反而在睡夢中會想起家門前的山嵐籠照群山,思鄉之情猶生,那就走一躺大粗坑,留下影像。

在山嵐雲霧籠罩群山今天徒步去大粗坑聚落,被遺忘40年大粗坑,雲霧中再見時,美麗如往昔,走入大粗坑核心廣場邊,眺望看出去的山景,山嵐籠照戈谷群山,拍下這影片,分享給朋友的老媽媽,以解思想之情。

村內其餘的建物幾乎全湮沒在荒煙蔓草,但很清楚當年老房子都是土角厝及草房,會隨時光消失,其他村內房子逐漸就與群樹混在一起。

大粗坑村前山景如往昔是山嵐掩群山,雲霧是大粗坑人記憶的一部份,濕濕空氣是往日記憶的一部份。

大粗坑溪的發源處就是大粗坑,行政名詞叫大山里。不過這個里的歷史終止於 1976 年,理由簡單:礦脈枯絕,曲終人散,至於大粗坑歷史的開始也和這條溪流有關。

大粗坑如今僅剩斷垣殘壁,雖然村子已被荒草湮沒,對老家的位置也出現記憶上的差異,

古厝的遺跡,殘壁已經長滿樹木和雜草,不過這已經算是保持最完整的古厝之一,藏身在山林之中的還有三四百戶,很難想像這裡是過去號稱「小美國」的熱鬧街肆,最高峰時有二三千人在此生活著。

大粗坑人離開故土後,部份留在瑞芳汐止一帶生活,高中時就有同學是大粗坑人,但大粗坑人只要聚在一起,相聚的喜樂、聊起的回憶,全是彼此難忘的生命記憶,離鄕人的鄉愁。

記得在國小時,有次沿著九份國小後方小路一路沿著穿山越嶺到大粗坑,那年大粗坑山谷房子仍在,只是少人煙,幾有殘留幾戶人家在留守,後來因土石流等等大自然災害,造成沒電沒水不利長住,大粗坑就自然滅村,一切掩沒草莽之間,除的記憶外。

大粗坑春夏之際,許多春之花也盛開,如:哈哼花、台灣秋海棠等,也是依時序在山谷中盛開。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7902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