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要自己找出口
2023/10/29 10:16:17瀏覽862|回應0|推薦36

 

(今日臉書回顧,寫於2012/10/29)

電影《侏羅紀公園》有這麼一句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而我更想表達「生命要自己找出口」,為什麼會談及此話題呢?主要是我對洪蘭老師提過一個朋友的故事,感觸良多。

洪蘭老師文中這位朋友平日很少與母親來往,過年則一定出國,以避免年初二回娘家。原來,她結婚那天母親曾在喜宴上當眾對她的婆婆說:「我這個女兒又懶又不會做家事,五個女兒中就屬她最差,請親家母多包涵。」這些話令在一旁的她羞愧得抬不起頭來,心中很氣。她認為母親偏心,更認為母親不該在婆婆面前說她壞話,讓公婆有先入為主的壞印象。因此,她婚後就不回娘家,每次跟婆婆不合,都怪罪到母親身上;夫妻吵架時,她先生也會說:「連你自己的媽媽都說你不好!」氣得她說不出話來。……

母親百年後,她才明白隱藏於後的真義,但後悔已來不及了。

前述故事中,洪蘭老師認為:孩子渴望讚美,父母不要碰到什麼事都先看負面,罵孩子、不肯稱讚,要以正面方式對待孩子。綜觀洪蘭老師的作品或演講內容,多以老師或家長為對象,希望藉由正確觀念的傳遞,讓更多學子和孩子受惠。身為父母,我們期許自己多接觸這些教育觀念與訊息,給予孩子有智慧的愛;更重要的,我們要鼓勵每個孩子或大人學習「反求諸己」,在他人不適切對待中,以「愛自己」態度為生命找出口。

我始終相信大部分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卻常常用錯了方法!或者說很多人都在悲觀和負面的教育環境成長,如今也生活在負向環境中,以致「愛在心裡口難開」,也不習慣對孩子說情感性的話語;不會肯定或鼓勵孩子,甚至很多否定、要求和責備;更可能像故事裡的媽媽這般,出發點為了女兒好:「先把醜話講在前面,要婆婆有心理準備,多擔待一些!」……可惜,聽在當事人女兒耳中卻完全無法體會,繼而成為人生的悔恨。

我雖理解故事中女兒的受傷心情,卻也不免想問,難道只能如此看待與面對嗎?

生命中,會遇到什麼人或什麼事,不是我們能掌握的!很多情況不會因為我們不希望發生,它就會有所改變;但可以因為我們換個角度面對,而決定了不同生命廣度。

前述這番想法與洪蘭老師以下話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痛苦不是來自事物本身,而是來自你對它的看法;你有能力隨時改變你的想法,決定你自己的快樂。」

很多父母或長輩的觀念根深蒂固,教育方式ㄧ成不變,如果碰上了,我們無法期待他們改變,只能改變自己,找到心靈出路(放下、感恩、肯定自我)而不受影響。以故事中的女兒為例,倘若她的自我價值感足夠,就不會在意別人對自己看法,也不會被表面話語挑動情緒(別人說我不好,我就覺得自己不好),可能就不會產生「婚後不回娘家」如此偏激的反應與做法。或者,她只要找一天回娘家,問母親為何要這麼說?了解母親的動機,誤會很快就能解開,也能找到隱藏於後的真義。

此外,如果她懂得良性溝通,就不會吃這麼多苦了!溝通真諦就是別預設立場,傾聽對方怎麼說?…….然而「溝通」僅是增進人際關係的「技巧」,而「肯定自我價值」、「不在意他人」則是我們要先練習的「內功」,如果缺乏如此內功,別人不中聽的話語很容易在心中發酵擴大,使得潛意識成為蒙塵的心靈,影響自己形諸於外的言語和行為。最終蒙受損失的,將是自己與親友之間的人際關係,令人遺憾懊悔!

為自我生命負責任,聽起來天經地義,可是,多數人卻習慣將責任推給別人、推給環境,因為這樣最容易,最不需要自己負責。如同本故事中的女兒,每次跟婆婆不合,就怪罪到母親身上;夫妻吵架時,她先生也會說:「連你自己的媽媽都說你不好。」於是,不斷陷入惡性循環中,殊為可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8002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