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心理戰
2022/06/05 07:40:29瀏覽1290|回應0|推薦32

曾經有一群科學家作了一項實驗研究:讓三名死刑犯全部矇上眼被處死,死法相同;當一個被處死,另外的則在一旁看著。前兩名死刑犯都被矇住雙眼,且施以割腕流血而死,輪到第三名死刑犯時,他也被矇眼,施刑者卻以一片薄冰,在他手腕快速劃過,旁邊則播放著滴血的音效……
沒想到,第三名死刑犯同樣也死了,被自己的想像與恐懼嚇死!而且科學家發現,他沒流半滴血,死後身體狀態卻和前兩名死刑犯一樣。此項科學實驗與《腦內革命》一書所述某觀點相符,當恐懼達到最高點,很可能產生第三名死刑犯的情形。
而《腦內革命》觀點之一:當一個人發怒、緊張或感受強大精神壓力時,腦內就會分泌去甲腎上腺素;感到擔憂或恐懼時,會分泌腎上腺素!由於這兩種物質都具有強烈毒性,因此情緒上經常出現上述情況者,容易罹患多種成人病,更甚者則如前項實驗結果。
新冠病毒肆虐,國內疫情也達到高點。
病毒不再是我們盯著電視螢幕看疫情中心直播確診的畫面,而是侵入許多家庭,很多周遭親友、同住家人甚至自己都被迫和病毒搏鬥的場面。即使十分注意該有的防護都做了,依然防不勝防!
面對疫情威脅,很多道理都明白:「還沒發生的事,不要擔憂;事情發生了,擔憂也沒用。」「不得我幸,得之我命。」......然而,一旦病毒侵入家中,小康家庭若僅有一套衛浴卻需進行居家隔離時,不但被關在如山洞般小房間的確診者感到艱難,照料者或同住其他家人也都很辛苦,在在是考驗!
誰也不知道自己在確診家人出現症狀前是否已受到感染?三口之家最後演變又會是哪種組合?誰也不知道居格過程是否有所疏漏而造成感染?......關鍵那幾日,每當打個噴嚏、喉嚨微癢,便疑神疑鬼;每早一覺醒來,身體無異樣,便覺鬆了一口氣!
此種情況彷彿是作戰,與頑強病毒抗衡、和自己心理對決的一場戰爭。操作上必須嚴密攻防,以遏止病毒侵犯同住家人;心理上需要竭力克制,不能同前述第三名死刑犯那般被自己想像的畫面擊潰。自己有幸克服了,有時恐怕還得接收消化來自其他同住家人的焦慮和要求,稱為一場心理戰,十分適切。
聖嚴法師說:『心安平安』,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7487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