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螺溪木棉花道 熱情燃燒
2020/04/07 19:15:00瀏覽3268|回應2|推薦58

 (本文相片拍攝於109.03.17)

有人說,什麼事讓自己感動,或觸動了內在心靈,它可能代表潛藏而未實現的夢想,也或許是自己的性向與擅長所在。約莫17年前,當時大家多透過伊媚兒分享,某朋友寄來一封網路郵件《木棉花道》街景,內容記載台南東豐路上的兩排澄紅木棉,枝頭繁花似錦,地面落英繽紛,浪漫又動人!……此景讓我悸動不已,內心嚮往,企盼有朝一日能親臨其境,輕聲低吟著多年前的校園民歌: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沈沈的夜徘徊在木棉道,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木棉道我怎能忘了,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

啊!愛情就像木棉道,季節過去就謝了;愛情就像那木棉道,蟬聲綿綿斷不了。

內心悸動反映了心中念想,但生活總在現實層面上打轉,多年來我不曾在木棉花開季節遠赴台南一睹畫面中的街景。北部木棉樹多數零星,卻少做為行道樹,可能是因為木棉花棉絮四處亂飛十分惱人吧!最為壯觀的成排木棉應屬高速公路上兩側,不過僅限於某路段,且只能在車輛疾行中遠遠觀望。此外,我見過數量稍多也較美的木棉花在中央大學校門口,其他地方木棉花況皆屬普通。

近年大多數人注重休閒娛樂,加上網路盛行,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在生活中地位舉足輕重,只要哪裡花開了必讓人趨之若鶩,大家人手一機,將去過的地方、賞過的美景一一透過手機相機留下紀錄。在諸多木棉花分享中,我沒再見過台南東豐路美景(如今回想真假難識),反倒是白河林初埤、彰化竹塘和東螺溪等處木棉花道異軍突起,擄獲了眾多攝影愛好者的心,而攝影人所捕捉美好畫面又不知博取多少讀者的喜愛?!

我就是在如此情況下,認識了白河林初埤的木棉花道。猶記得,那是一隻淺色寵物狗蹲踞在兩排艷紅木棉的大馬路中間,畫面淨空無人、狗兒清晰銳利,木棉花則呈現散景朦朧美,此情此景令人陶醉,看一眼就忘不了。

多年後,2020年3月中旬,我終於有機會造訪白河,到了傳說中的林初埤木棉道。可惜花期已是尾聲,向晚時分只有幾處攤販和遊人少許,但若不以好攝為前提,悠閒漫步其中倒很舒心,不啻為美的享受。感謝oliver老師指導,讓我們捕捉到斜陽餘暉下的木棉花,也謝謝同行友人美拍背影,讓此行充滿了喜悅和感恩。

此番另一個木棉花行程,在彰化東螺溪畔。

東螺溪,每個時期有不同稱呼,分別為舊濁水溪、北斗溪等,全長34公里,流域全境位於彰化縣,是濁水溪沖積扇分流之一。東螺溪又分為南岸、北岸,那一日我們依著中部友人的建議前往南岸木棉道~自代馬橋至溪湖橋間的二林段,據說全長約1.4公里,木棉樹約500棵,兩側木棉茂密集中,壯觀且適合拍攝。抵達才留意到,此處花朵以澄紅色為主,每年此時,紅、橙色彩渲染整條車道,搭配綠油油的稻田景致,令人驚喜連連!(配合活動時會管制車輛進入)

木棉,又稱「英雄樹」,是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30米。當春神來臨時,它未長葉先開花,花朵碩大,大片艷紅有如一團團燃燒的火焰,難怪校園民歌如此傳唱著。只是,後來才發現,它明明是春天綻放和夏天無關呀,木棉顏色也有些許不同,白河林初埤、彰化竹塘似乎以艷紅色為主,期待未來有機會一睹丰采。

一直很喜歡大樹開花的模樣,木棉花即其一,或許是欣賞它除了堅實挺拔的枝幹,又能擁有柔軟美麗的花朵吧!不過,相較於其他花卉的柔美,木棉花略顯堅毅,實不愧為「英雄樹」之花。此次上網搜尋發現,木棉花語:「珍惜你身邊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在新冠肺炎肆虐,令人惶惶不安時刻,這般花語尤顯貼切,祝福大家! 

 

 # 2  


 

 

 # 3  很多秘境如今不再是秘境,想要捕捉繁花似錦的無人畫面幾乎不可能,遊人三三兩兩已是極佳情況。

 

# 4  兩排木棉的枝椏 幾乎連接在一起

 

# 5  橙紅與青綠相襯,格外出色

 

# 6  

 

# 7  

 

# 8  木棉vs機車 也別有味道

 

# 9  

  

# 10  

 # 11  

 

# 12  紅與綠 相得益彰

 

# 13

  

此處發生一件趣事: 

相片遠處有個小小的農婦畫面,原本我們賴著不走,期待她會往田中拔草,讓我們捕捉到如法國名畫「拾穗」般的辛勤身影。 

她呢?心思正好相反,一直看著遠處多個相機,可能是靦腆也是善意,深怕干擾了我們拍攝美景,於是一直隱於稻田角落...... 

有位旁人本想上前去和她說一說,卻擔心不夠自然,只好作罷!

 

# 14  

 

# 15  

 

# 16  水中落花 我見猶憐

 


# 17  本張以下相片 於林初埤木棉道所攝。

# 18  

 

# 19  友人留言「觀護住」,詮釋如下:


任憑外界紛擾,守䕶好心,一切安然如常。圖片分上中下三個層覌賞,要守護住才能有心欣賞大自然的美。

 

 

# 20  

 


# 21  友人留言:「一盞明燈」

 


 美麗木棉花道 期待再相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3239035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11:49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3-05-01 21:47 回覆:
曾經瘋狂,如今心靜如水。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11:26

每年春天,紅色的木棉花遍佈枝椏,遠望如烈焰,由於枝椏都很高,我們只能站在樹底下抬頭仰望,過段時間,木棉花長成了木棉果,再過段時間,成熟了,木棉果的果殼爆開,木棉棉絮隨風滿天飛。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4-12 06:41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與留言,您有關木棉花的大作我早已於u值媒拜讀過,對於所附這張相片印象極深。

是啊,木棉不被作為行道樹就是棉絮紛飛很惱人啊!自本文分享後,也解除我心中疑惑:台南朋友說當年東豐路木棉花道確有網路所傳火紅盛況,但近年因附近居民嫌惡棉絮造成的困擾要求市政府處理,所以現在只要花期到木棉花一開一大早就有清除人員將木棉花打落,故美景不再,讓愛花賞花人不勝唏噓!

又聽說林初埤木棉樹也是某縣市同一種情形下被棄置讓白河收留下來,才造成今日林初埤木棉花名揚南台,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拍花賞花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