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桐花~老家山上好風景
2020/05/17 22:54:59瀏覽2296|回應0|推薦56

  

這裡是爸爸兄弟們的舊時家園,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火龍果園。

圖中綻放著漫山遍野油桐花的對面山頭(山嵐左下),才是我童年成長的地方,每到五月雪紛飛的季節,若形容我小時候舉目所見都是美如白雪的桐花並不為過吧!

05.03週日起個大早,趁媽媽還在夢鄉和小哥一起去追桐花。首先來到了老家山上,沒想到85歲的二叔比我們更早,已做完不少工作了!前四張相片為晨光乍現所捕捉畫面,光線柔美,與近午時分大不相同。 這個不必人擠人的景點也有不少其他植物,一併分享囉!

 

 # 2  


 

 # 3  


 

 # 4    

 

 

 # 5  

姜信淇校長(我的小學老師)上課: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油桐是雌雄異株,雄株開雄性花,雌株開雌性花,只有雌株才會結果實。不過,也有例外,但這種雌雄同株的狀況是例外且很少見。

   

雄性花,一簇花就是幾十朵上百朵。圖5是雄性花,一簇花中陸續開花,因成熟度不同顏色就不一樣,紅色是先開的花,黃色是慢開的花。   

 

雌性花,因為要結果實,一簇花中只有約10朵以下的花朵,不然,太多果實枝條也承受不住,這是自然生態的智慧。雌性花,花瓣一片片掉落,一朵花中有三個叉狀柱頭,因此,子房中有三個種子。插播下圖,兩相對照更明瞭。(右若為黃色亦是公花) 

  

 (感謝小哥提供)

 

 # 6  稍晚,我們帶了媽媽到山上賞花,我則認真拍照。


 

 # 7  落花  不是今日主角


 

 # 8  


 

 # 9  逆光桐花  格外不同


 

 # 10  


 

# 11  


 

 # 12  


 

# 13  


 

# 14  以上3張都是同一簇桐花,不同取景感覺不同。


 

 # 15  相看兩不厭


 

 # 16  從來不曾拍過這麼多樹上的桐花


 

 # 17  咸豐草


 

 # 18  酢漿草


 

 # 19  


 

 # 20  遲開的黃花風鈴木


 

# 21  黃花風鈴木果實


 

# 22  黃花風鈴木果實



 

# 23  串串果實  也是風景


 

# 24  聽說繁殖很快,以後可能滿園都是。(雖已種80餘棵)


 


# 25  

這一棵油桐的美麗怎麼會只剩一半,「火龍果園請人幫忙除草,我特別交代別動到這棵樹,結果他還是把靠近果園的枝幹砍掉了!沒辦法,對美沒什麼概念……」

 

不僅如此,路口迎賓油桐也慘遭相同命運。愛花者想到的是美感,我們眼中往路上延伸最美的枝椏,期待朵朵桐花掉落滿地……可是,在務實者眼裡卻有礙行車或行人,於是大刀一揮,砍了!沒救了。

 

# 26  滿山青綠中,艷紅孤挺更顯得一枝獨秀


 


# 27  以下兩張是中午光線,還是晨光柔和美好。


 


  

 【延伸閱讀】點一下標題即可連結

歡喜收成~火龍果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桐花飄落~歇心茶樓、六寮古道&藤坪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3577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