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涯赤子情
2018/09/02 04:09:58瀏覽972|回應0|推薦2

民國七十年代,港劇席捲臺灣,但臺灣仍有製作單位,以創新的手法,製作高品質、不輸港劇的電視劇.這些電視劇以電影手法拍攝,運鏡手法效法港劇-明快、流暢、單機拍攝,使得這些電視劇,成為力抗港劇的臺劇.其中的佼佼者有華視小李飛刀、龍鳳奇俠,中視的天涯赤子情、不歸劍.....


天涯赤子情是由黃仲崑、郎雄、甄秀珍主演,故事敘述清宣統年間,山東知府衣大人破獲盜匪案,按律,盜匪必須斬首.但衣大人發現盜匪情有可憫,不忍將其處斬.加上另發現盜匯上有妻小,窮無可下鍋之米,會做盜匪實因活不下去才挺而走險,故想法外開恩,只判流放.但刑部卻下達命令,要殺一儆百,因此堅持要判斬刑....但斬首匪徒之後,匪徒之妻玉卿自盡,只留下二名稚女及妻妹.若置之不理,又是三條人命.衣氐夫婦大發慈悲之心,收留匪徒的妻妹及稚女.將之改名為修竹、夏荷.與自己的女兒春蘭、冬梅,帶在一起,不久,衣大人告老還鄉.


衣大人還鄉之後,為延續子嗣,在衣夫人的建議之下,收了匪徒之妹為妾侍,未幾,生一子名為如松,至此,衣大人有子萬事足,不想再過問官塲之事.但天有不測風雲,一日衣二夫人帶著春梅去上香,拜神求平安,但一批匪徒卻襲擊了衣府,當二夫人回府時,衣大人夫婦慘遭殺害,家人四散,夏荷、秋菊、冬梅、如松都下落不明,生死不知.為救春梅,二夫人謊稱自己是衣家的婢女,舂蘭是自己的女兒.匪首雄對二夫人一見傾心,將其擄回山寨,以春蘭之命相要脅,為了春蘭,二夫人委身匪首....十餘年過去,在雄的的寵溺下,春蘭養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亦成了匪窩之中小霸王...


時各派系軍閥混戰,雄因勢力強大,成了各軍閥籠絡的對象,但雄另有所圖,並不急著與軍閥合作.一日,春蘭下山,在戲舘為了一女伶,而與山東軍閥張大帥之子爆發衝突。幸軍閥部隊的黃排長代為排解,事情方沒有擴大。但春蘭對黃排長印象深刻.

北京大學學生衣修竹,回到山了擴張自己的勢力,帶東想尋找失散的親人,但在濟南為一羣地痞調戲,在緊要關頭為一小扒手所救,但修竹卻彷彿很久之前就認識他般覺得親切,追問他的名字,得知其名為如松。修竹認定如松為其弟,有意相認,但其又有一相依為命的爺爺。修竹不死心,決定向爺爺追問如松的身世。卻發現,如松口中的爺爺,就是當年他們衣家的管家.也因此,如松與修竹相認.

時張大帥為了擴張自己的勢力,帶著自己的兒子和黃排長前去山寨,欲與郎結盟.但郎與大帥卻早就相識,兩人之前就一起為寇,為禍地方.大帥提出結親之事,請求郎的合作,但郎卻另有所圖,因此拒絕了大帥的提議.但大帥卻在酒蓆之中,認出郎妻是衣大人二房,郎得知,猶如五雷轟頂,自己深愛的女人,竟然是衣大人之妾,那春蘭...不就是衣大人的遺腹女,自己不就是殺死她父親的仇人?因此郎對大帥表示結盟之事會在考慮,但衣大人之事,絕不準向春蘭洩露.同時.以其母生為由,將二夫人軟禁.

時戲子秋菊,為南方政府所派遣之特務,得知大帥與郎的意圖後,與上級聯絡,卻遭大帥手下伏擊.混戰中,黃排長救了他,令她快離開.負傷的秋蘭,倒在冬梅門前,為冬梅所救,冬梅發現,她手部的傷疤與其姐相似,幾經相詢,終確認秋菊亦是衣家骨血.但秋菊因身負任務,不願拖累家人,因此離開冬家...

此時南方革命軍己逼進張大帥的防地,張大帥的前鋒軍遭革命軍擊潰,因此退守.雄接到大帥求援的急信,正待令春蘭率手下支援大帥之際,卻有一支部隊,突擊山寨,混戰中,郎不知所踪.春蘭急著救出母親,但其母卻告之了她身世的真相.春蘭知道一直疼愛自己的父親,卻是自己的殺父仇人.無法接受這個事實,而喪失理智.幸黃排長及時衝出,救了春蘭母女.

原來黃排長正是秋菊的上司,亦是南方政府派至北洋臥底的人員.她先將二夫人安排至德國醫院救治,並請冬梅照顧春蘭,但春蘭卻離書出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郎,問清楚當年之事.讓黃排長擔心不己.


黃排長派遣秋菊,找上少帥,希望少帥能棄暗投明,少帥雖心儀秋菊,但卻也不忍背叛父親,只有回答:只要大帥答應合作,他没有二話,不然只有戰塲相見....秋菊本來瞧不起少帥這個紈絝子弟,但卻因此對他產生好感,因此不忍對他下手.


管家到德國醫院,認出了二夫人,正待告訴其他人時,卻遭郎打昏.郎看著二夫人,只道:我們的恩恩怨怨,該解決了....我知道妳一直都恨我,就由妳來,殺了我吧....不要讓春蘭,受這種痛苦.


說罷,將一把短刀,塞在二夫人手裡,二夫人看著刀,又看著郎,心中不知是愛,還是恨?頓時噴出一口血,昏倒過去.郎看見二夫人昏倒,大驚之餘,想救走她之時,被隨後趕到的衣家人及黃排長所制伏.黃排長立刻請醫生送進急診室搶救.仍搶不回她的生命.


此時,郎看著如松,嘰嘲地道:你的父親‧母親都是我殺的,趕快來殺我啊,還是你們衣家人都是孬種,不敢殺人?難怪全家被我殺光,女人被我霸佔,因為你們衣家人沒有膽子,沒有種...


受不了刺激的如松,搶過刀就對郎刺去....春蘭趕至,抱著郎大哭,郎只斷斷續續地道:我害死了妳親身爹娘,妳還願意叫我一聲爹?


春蘭哭喊道:你抉養我長大,這份恩情,我永遠還不起,你永遠是我的爹,我唯一的爹...,.


郎聽到這句話,含笑地道:有妳這句話,我這一生...值得了...說罷,含笑而逝...


如松知道了二夫人即是生母,亦傷心不己.未幾,秋菊傳來好消息,張大帥父子,同意歸順,一起為北伐盡力.黃排長回歸北伐軍行列,向北方進軍.臨行,對春蘭依依難捨;春蘭不願與衣家人在一起,替郎與二夫人收斂後,離開衣家,浪跡天涯,為郎贖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lin0727&aid=10910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