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暨教師節有感
2014/09/20 22:23:53瀏覽661|回應0|推薦4

【一位總是焦慮的老師】

開學了,從明天起周末又要上課,雖然跟我同齡的男老師很多都從學校退休了,

但老實說,每次開學前,我心情都還是很緊張,甚至是焦慮。

我在焦慮甚麼?焦慮講課無法激起學生的興致;焦慮學生無法在最短時間內學光我的知識;焦慮學生不乖時我會發脾氣;甚至焦慮我不小心的一句話會扼殺一個學生的天分。

雖然如此,越來越懶的我,縱使推掉很多活動,卻總是無法開口拒絕有孩子的課程邀約,可能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學生,所以希望自己不要再是個壞老師,因為老師是大人,學生是小孩,在這個教與學的過程中,如果結果失敗了,那擁有主導權的大人可以把責任推給小孩,說是孩子不受教,而不是反省自己的過錯嗎?

焦慮如果能讓我少犯一個錯誤,那這個焦慮便是值得的!

【我只是沒有扼殺學生的天分】

今天回學校授課,遇到三年前教的班級的導師,他說,以前幾位一直被我讚賞有加的學生,後來考上女中語文資優班,現在寫作表現都非常突出。

我聽了當然很高興,但我說了真心話,她們本來就是天才,不是遇到我才變成才天,我做的只是發崛學生的天分,並讓他們知道他們真的很棒,而且不要扼殺學生的天分,縱使他的天分是搞笑,但他也可能變成卓別林。

華人世界因為受到幾千年帝制、封建傳統的影響,加上民國後又經歷漫長的獨裁政治,所以血液裡流的是上尊下卑威權式的「由上而下集體化統治」的不對等思想,大多數長輩不懂得要尊重晚輩的想法,不懂得要尊重學生的差異,甚至不懂得要尊重孩子的人格,而在教育上當然也一樣,在權威式的教法下,學生被要求在公訂的價值觀和標準答案下被一致化,符合的便是品學兼優,不符合的便是次級品、劣質品,淘汰品,甚至被冠上「不良」的標籤

有這種根深蒂固的文化和教育概念,就不難理解為何華人世界總是只能淪為世界工廠或代工廠,而無法成為可以與西方國家在品牌上一爭長短的國家,因為下一代的天分和創意,早在環境和學校裡就被上一代扼殺了。

我真的不認為他們的天才和成就是我教出來的,我只是沒有扼殺學生的天分,時代在進步,下一代不會比上一代弱,只有華人社會的上一代會一直唱衰他們的下一代,他們一直以為這是在愛下一代,卻不知,他們一直在礙下一代。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42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