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希望妳走自己的路
2015/06/01 16:35:47瀏覽552|回應0|推薦13

~2015.6.12大紀元時報轉載

                               

女兒大一要升大二了,開始會發生一些社交、人生規劃,乃至社會意識的問題,我們也有了比較多關於價值觀和處理事物的意見交換,我發現,她現在走的,正是我以前走過的成長過程。

我們這個年紀,長輩、社會、政治氛圍都是處在威權觀念,晚輩和老百姓只要聽話就對了,有那麼多意見幹嘛?當意見有衝突,也是以上級意見為準,否則就是大逆不道,老實講,在這個標準下,我真的還不算是好孩子、好國民,雖然我知道如何避稅,卻從故意不這麼做。

現在當我看到女兒正在走我走過的路,我不急著指導她,我希望,她的每步路都是自己思索、自己真實踏過走出來的,而不是被人操控、被人指揮走出來的,我希望她真實體悟過人生,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是歡笑還是淚水,終究青春只有一次。

最近下雨,我會順道戴她去學校,車內我們會聊一些近況,包括她目前是班上證照考最多的、下一次準備要考師字輩的證照等,她覺得壓力很大--誰說孩子欠缺思考力、行動力、負責力,所以需要大人干涉?如果孩子有上列缺點,反而是因為大人處處干涉,從小不讓他們有機會為自己負責。

「壓力不要那麼大,妳知道,我對妳從來沒有特別的期望!」我說。小學老師的家長意見調查表,我就寫:我對孩子沒有特別期望,而且強烈反對體罰。

「這是我評估後認為最有利的!」女兒說。

「好呀,那就這樣,」我說,「不過,妳知道,我不想妳壓力太大!」

才短短七八分鐘車程,女兒下車後,撐著傘向學校走去,我彷彿看到年輕時的自己,正要走向自己的人生,那是一趟非常美妙的路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2367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