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家不是訓練有素的狗
2015/03/04 13:14:56瀏覽728|回應0|推薦6

【成功不是訓練出來的】
最近我寫了一封信給老闆,建議下次專案由一位年輕人來主導,我居被差遣的職務,因為我希望這位年輕人經由「承擔」激發出自己的潛力和態度,因為我相信他可以――我從不相信「人」的能力是像馬戲團裡表演的動物一樣是被「訓練」出來的,而是他要充滿熱情和理想願意去創造,這樣能力和希望才是無限的。而這就端視做長輩的,是否願意放棄自己全知全能的掌控慾和傲慢,給年輕人機會。

肯定晚輩潛力→鼓勵嘗試→給予學習機會→容許失敗→激勵再嘗試→有成功的經驗→能力逐漸養成→自信日增→勇於挑戰→成功

我用這套實驗我女兒,結果她從中間名次變成前三名、前二名,這是拿下第一名,但名次不是重點,而是她對自己開始有期許,並因而會積極去解決問題。而我做的只是肯定她、激勵她,而不是教訓她、打擊她。我這個爸爸做得很輕鬆,因為我女兒很優秀也很快樂,只是我要付的獎金也越來越高。

【女兒,讓我驕傲的是】
前天我PO了女兒的成績單,昨天女兒留言:「我就知道一定會被拍下來.......希望可以激勵更多年輕人也追尋夢想。」我想說:


1.這樣我還需要給妳獎金嗎?金牛座的妳一定會說需要,但妳會說:「那是幫你保管這筆錢!」而這就是我常教妳的「說話的藝術」。


2.其實讓我感動的是,妳說:「希望可以激勵更多年輕人也追尋夢想。」這也是我常教妳的,要和別人「共好」,我拜拜時都是請求神明保佑妳將來可以用知識服務更多人、幫助更多人,妳終於感應到知識的力量,以及和別人共好的圓滿和價值!


請繼續循著這個力量和價值走下去,結局一定是圓滿的!加油!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2077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