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的相互涵射
2008/01/26 11:38:06瀏覽1233|回應0|推薦17
到羅馬的路不只一條,我尊重任何人的方式,包括從得獎、
網路、人際關係、結社......,等各種可以說出的方法,
只要它是合法的,我從不認為有我尊彼卑的說法,相反的,
這種多元的表現,正是文化豐富的表現,I like it!

同時,羅馬的風景也不只一處,我也尊種個人的技法,
譬如有人喜歡搞大家看不懂的小眾或學院藝術,有人喜歡搞
社會江湖寫實,但我都認為,它們都是藝術,猶如我也不認為
兩大報比地方文學獎高級,但尊重看到地方文學獎就想哭者的自由。

曾經有一個女生看我一首得獎的詩,臉上既然浮現一種亢奮高
興的神情:「我,我.....我既然看得懂詩耶!」她尖叫著。
看得懂詩在這個時代,既然可以使人得到前所未有的愉悅解脫,
彷彿死去又活過,或得到人生的自信,好像自己不是白癡一樣。

所以,我一直以我父母的標準來寫作,我希望他們可以讀懂
我在寫什麼——我父親小學畢業,我母親不識字。

不過我並不因而否認那些高度抽象指涉的作品,終究這個時代
的文明確實已經進化到探索茫茫太空的境地了。

所以,我一直尊重每個用不同技法創作,用不同管道發聲的人,
只要他們是認真的,就好像我一直尊重每個認真生活的人,
並不因他的階級窮富而有所差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51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