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目標與自我監控
2012/04/10 17:14:36瀏覽359|回應0|推薦1

學習目標與自我監控

一、學習目標的重要性

1.幫助集中注意力

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可以讓學員知道自己目前工作的重點,不至於渙散心力。例如,當我知道去動物園當志工,是要考慮動物的生存空間的舒適性時,就不會誤以為是要去照顧動物與觀察動物,而會把工作目標放在「硬體」改善上頭。

2.幫助運用資源

學習目標可以引導學員把時間或物資集中在主要項目上,不至於白白耗費資源。例如,當我知道去新住民家庭說故事給小孩聽的目的,是要使小孩多多練習聽說能力與增加想像力,就不會只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挑選故事書上面,而會注意到要事先利用故事,多多設計一些與小孩溝通互動的遊戲與活動。

3.提升學習毅力

學習目標相當於最終的成果,可以幫助學員時時提醒自己注意目前的進度,較不容易半途而廢。例如,我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學員能了解屋頂綠化的理念與實踐方法,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提升屋頂種植蔬菜存活率只是達成最終目標的第一步,接下來還要則向擴大種植規模,並且設法證明目前的種植方法的確可有效降低頂樓及樓下空間的溫度。知道目前的成果與最終成果的差距,我就知道未來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4.促進完成:

清楚的目標可以幫助我們界定具體的次目標與執行步驟,一步一步地漸進式完成,不會過於心急。中間步驟出狀況時,也能夠想出替代方案。例如,當我的目是是希望學生可以主動了解公平貿易的概念,而在當我放了一部生態綠所製作的咖啡豆公平貿易影片時,卻發現學生對這部片沒有反應,無法討論。那麼,問題可能出在學生不知道目前既有的商品交易之運作情形,才會不知道為什麼要推動公平貿易。所以我可以先從既有的商品交易、跨國交易開始與學生討論,再進一步討論到公平貿易。

二、怎樣使學習目標有效:自我監控

使學習目標有效的方法有很多,例如,限定期限、增加挑戰性、提高自我監控能力等。這裡特別要說明「自我監控」這一點。

自我監控的意思是說,學員對於自己的學習進程能夠了解,並且有一定的掌握程度,故能自行且主動地安排、調整、回饋自己的學習。提高學員自我監控能力的最大優點,就是在於觸發學員的內在動機,不要讓學習只是停留於被迫的、被要求的外在動機。為了提高學員自我監控的能力,可以在學習活動的設計上加以安排。

1. 讓學員自行設定次目標或階段目標:

在學習活動安排當中,可以有一個活動,請每位學員依照課程大綱的學習目標,嘗試安排自己的進度,列出自己的次目標或階段目標,並且讓學員相互彼此討論自己所列出的內容,會不會過於簡單或過於困難。這樣的作法,可以讓學員開始對於整體的課程產生主動了解,有一個在心裡預先構想的藍圖。

2. 讓學員練習自我回饋與自我評估

倘若能夠幫助學員(1)了解自己在學習上的改變,以及(2)知道自己在學習上的不足之處,還有(3)能夠去尋找有效的補救方法,就有機會提高學生的主動學習意願。因此,在學習活動的設計上,可利用各種方式讓學員練習這三種自我回饋技巧,可採用的方式有:討論、學習單、問卷等。

3.讓學員自行設計作業:

當一項學習活動進行完畢時,可以嘗試讓學員針對學習活動自行設計一份作業。可以是大家共同討論過後的一份,也可以是個別各自的一份,重點是,要讓學員嘗試說出「為何」設計這樣的作業,其動機與構想是什麼。

蔣興儀2011.01.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bc&aid=631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