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屬等級
2012/04/09 23:42:00瀏覽509|回應0|推薦2

從屬等級

   

 Robert Dilits發現,一個人隨著不同的年齡或身分,處在不同的時空與情境下,心裡關注的焦點不同,與人談論的主題不同,反映在言語中也呈現不同的語彙特色。Robert Dilits便將人們心理關注的焦點分為由下而上的六個層次,分別為環境層次行為/情緒層次能力層次信念/價值觀層次自我認同層次以及靈性/歸屬層次

   

如右圖,這六個層次有等級之分,越在上層的層次包容了其下層的層次,對其下層所屬的層次也有更大的影響力,分別陳述如次。

 

 

    第一層、環境層次:包含個人所處環境的特性,如地點、時間、氣候、文化、規範與周邊的人、事、物等。環境層次是人們做出決定的判斷基礎,先對環境特性有充分的認知,才能構築起其他更上層次的內涵。個人在環境層次中對自己問的問題是:「我在哪裡?」或「現在是何時?」

    第二層、行為/情緒層次:指的是個人所表現出的外顯行為,或內心所感受到的情感狀態。個人對於行為/情緒層次的關注,是將意識焦點放在自己做了什麼,感覺到了什麼上。如面對情境時採取了哪些步驟、策略與反應,以及隨之而來的內心情緒狀態。個人處於行為/情緒層次中對自己問的問題是:「我做了什麼?」、「我該採取什麼行動?」、「我的感受為何?」

    第三層、能力層次:指個人為達某種目標或目的所需要的能力、條件、方法與策略等。人們會意識到自己身上具備了哪些完成任務的能力,包括天賦、所使用的方法、創造力、理解力、學習能力、表達能力、記憶力、肌肉耐力、身體協調能力或各領域的特殊技能等。在能力層次中的個人,對自己思考的問題為:「我具有哪些能力足以達成目標?」、「我該如何完成任務?」

    第四層、信念/價值觀層次:信念/與價值觀是個人所重視的事情或所相信的規則。像是「人活著的目的在為他人犧牲奉獻」、「不自由、無寧死」、「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信條,均被某些人視為圭臬、奉行不悖。信念/價值觀是促使個人去做或不做某些事的內在動力來源,甚至會為了死守某些原則而固執不知變通。個人在信念/價值觀方面思考的問題為:「我相信的是什麼?」、「我認為什麼是重要的?」

    第五層、自我認同層次:自我認同是個人對自己這個人的思考,知道自己的身份、隸屬、價值、能力、特質等與自己有關的一切,並能尊重與接納自我,表現出自我一致的行為。隨著自己所處的環境與狀態不同,自我認同會隨之改變,從而影響到自己所採取的行動與態度。在自我認同層次中,個人所關注的問題為:「我是誰?」、「我因什麼而存在?」、「我的使命是什麼?」、「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第六層、靈性/歸屬層次:是屬於精神層面的思考議題,關注在一個超越個體以外存在的更大系統,個人乃是此一系統的一部份,涉及了宗教、靈魂、天、神、宇宙、大自然及能量等領域,為個人安全感、支持與精神安頓的來源。不論來自何種社會或文化中的人們,總相信在個人之上有個主宰萬事萬物運行的更大力量存在,最常見的便是不同形式的宗教信仰,這便是靈性/歸屬層次的思考。個人關心的問題為:「在我之上還有誰?」、「我存在於一個什麼樣的力量與主宰之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bc&aid=63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