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練
2012/03/18 20:48:17瀏覽1573|回應0|推薦1

學習型組織在內涵上包含五個重要的修練,Peter senge以系統思考的觀點為核心,他提出邁向學習型組織的五個修練是: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這五項修練彼此互相影響,以系統思考加以整合:

(一)系統思考

系統思考是一種概念性的架構,它是學習型組織的核心。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感覺的事件雖然各自獨立,但他卻能在不知不覺中牽一髮而動全身。系統思考便能協助我們去探討系統中各元素彼此的糾結、相互作用的關係,使我們更容易掌控整體的變動型態,而非僅是個別現象,他也是說明了:整體超過部份的總合。

(二)自我超越

組織的學習必須透過個人的學習。缺乏個人的學習與成長,組織即無學習,「自我超越」是學習釐清什麼是最重要的,讓我們的生命在追求理想與渴望的過程中得到充實。自我超越是學習型組織的基礎,組織學習的意願與能力全看成員自我超越的願力而定。

(三)改善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是深固於心中,影響我們如何了解這個世界,以及如何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成見、甚至圖像、印象。我們通常不易察覺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及它對行為的影響。改善心智模式,首先要把鏡子照向自己,學習把內在想法坦露出來,接受嚴格審視,還要以學習性對談的方式,讓大家勇於發表,彼此激盪想法,對行動進行反思,揭發個人與組織的防衛心態,增進合作性的學習。

(四)團隊學習

組織的基本單位是團隊,唯有團隊學習,組織才能學習。團隊學習是由培養「深度匯談」與「討論」的能力開始,再進入共同的思考。經由匯談、討論的過程中激發彼此的想法,使群體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以學校教育而言,學校是一個基本的教育團隊,行政、教學、學生、家長會,都可稱為團隊,透過各種組織團隊集會,討論,深度匯談,才能凝聚共識,獲得新知,對組織的發展是重要的,管理者必須能整合資源,促進團隊的互動學習,才能提昇教育的品質。

(五)建立共同願景

共同願景是學習型組織的重要理念,它是一種共同的願望、理想、遠景或目標的能力(Peter senge,1994)。一個組織若無大家共同奮鬥的目標,對未來沒有憧憬,組織將會人心渙散,效能不佳,因此組織領導人應設法將個人願景轉化為組織共同願景,「共同願景」的修練,才能使組織發展有明確的方向。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bc&aid=623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