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人長處」的意義與省思 」
2012/03/14 23:40:44瀏覽772|回應0|推薦0

仁 厚

 「用人的關鍵,在用他優點!」

有次,與一位企業負責人閒聊時,談到用人的心得。「用人只用優點,我不會用耶!」他提出疑惑:「人有優點,也有缺點。我用一個人的優點的同時,他的缺點也同時帶進來公司了,我不可能只用優點,而不用他整個人。用人只用優點,怎麼用呀?」有如亨利福特的感嘆:我只要用他一雙手而已,怎麼連腦袋都帶進來了?

「在整個人都進公司了,我用他的長處與優點之餘,他的不足與缺點我必須去關照與彌補,我無法只用他的優點,而不用他整個人。」這位企業家繼續分享:「以我的經驗,要用一個人的優點,就必須主動去承擔與彌補他的不足,我無法只用他的優點而已!」誠然,一個人不可能只有長處,必然也有短處。世界上並沒有真正全能的人,問題應該是他在哪一方面「能幹」而已。

「人之長處,才是真正的機會。發揮人的長處,才是組織的唯一目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如是說。

「須知任何人均必有甚多弱點,而弱點幾乎是不可能改變的!」彼得杜拉克接著說:「管理者的任務,即在於運用每個人的長處,做為績效的建築材料。所以他用人決策,不在如何減少人的短處,而在於發揮人的長處。倘若要所用的人沒有短處,其結果至多為一個平平凡凡的組織。」

然而,這些道理誰都清楚;可是,實際做起來,為甚麼又是另一回事呢?為甚麼組織中,仍有那麼多的長處無法發揮的無奈呢?明明是優秀人才的大集合,為甚麼績效就是受到侷限、無法突破呢?

關鍵在如何使弱點不生作用!

有的人籌畫一個組織,重點放在使人的弱點不致影響其工作和成就。然而,卻也因此而常失去了發揮人的長處與優點的原意,而變成防弊重於興利,把優秀人才束縛在組織之中,無法發揮。甚至,產生多作多錯,少作少錯,不作不錯的組織氣氛與文化。

有的人雖然將人放在他的優點與長處的位置,讓他的長處得以發揮。但是,對他的缺點卻念念不忘,為避免用他所帶進來缺點造成的後果,常回過頭來要求他改善缺點,因而造成原有優勢無法發揮,不是變成平庸人才,就是造成人才的離開

如果,管理者只是刻意避開人的短處與缺點,而不是著眼於優點長處的發揮,則這位管理者本身就是弱者。如果,管理者不知道人的缺點只是他的限制,而斤斤計較他的短處,要求他對幾乎不可能改變的弱點不斷改進,是對人性的無知。

「人可以做些甚麼,才是組織器重他的原因。」彼得˙杜拉克下結論似的說:「而他不能做些甚麼,則僅是他的限制,如此而已。」

因此,如何使缺點不生作用,在於心甘情願的願意承擔。而且是,主動的彌補用人長處所帶進來的短處,讓人更願意拿出他的長處,發揮他的優勢創造價值。這樣的彌補,可以是如同前面那位企業家,他自己主動的承擔與做好關照的動作;或者是在團隊中建立支持性關係,讓團隊可以主動補位合作無間,如同曲棍球隊或足球隊的比賽一般。

在《金剛經》中,佛陀說:「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意思是,當我們了解到一個良善的方法,就對這個「善法」有一個具體的相出來了,如同用人長處,就出現了一個相──用人只用優點。然而,要到我們把這個相消掉,也就是「善法」等於「非善法」的時候,才會真正掌握這「善法的本質」。如同,用人長處等於使缺點不生作用的時候,才會出現用人長處的本質,讓人更願意拿出他的長處,發揮他的優勢創造價值。

因此,回到你的組織中面對你的夥伴,你了解他的長處嗎?你知道他的限制嗎?

用人長處的真意是,如何塑造環境,讓人更願意拿出他的長處與優點,創造組織與他自己的價值。你採取了甚麼樣的作為?塑造了甚麼樣的環境?是束縛人才,還是釋放優勢?

對用人長處,你有哪些溫故?哪些知新?

對於發揮人的優勢,有甚麼新決定?

我們常常聽到「用人要用他的長處」,但是「人有優點,也有缺點。我用一個人的優點的同時,他的缺點也同時帶進來公司了,我不可能只用優點,而不用他整個人。用人只用優點,怎麼用呀?」該怎麼辦?歡迎大家一起來探討!請上「圓覺部落格」之「當下(Now)(220)」留言!

請按右項主題,收聽仁厚講「看見整體-從金剛經四相談企業的生命力」!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bc&aid=621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