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霏,議世界】擇己所愛就會有前途  + 我的想法
2009/08/06 01:28:59瀏覽723|回應1|推薦12

我終於找到了夢寐以求,支持我人生看法的文章,引用夏霏老師的【霏,議世界】擇己所愛就會有前途 這篇文章。

 

我當過幾年的升大學補習班導師,每當聯考後填志願時,總是會有學生問我:「老師,某某系以後可以做什麼工作?」「老師,某某校有沒有前途?」我總是以自己和身邊朋友當例子告訴學生:「擇己所愛就會有前途。」

我在高中時有四位好友,其中兩位聯考數學考了一百分,也如願進入國立前二志願就讀,我和另外一位同學成績比較不起眼,卻也考進了自己喜愛的科系,從此開展了我們四人大不同的命運。

A的聯考成績是我們班第二名,非要上台大的她也順利進了台大,卻是自己不喜歡的科系。直嚷著轉系的她,年年參加轉學考,卻也年年落榜。因為要應付系上的課和準備轉系,兩頭燒的結果讓她身心俱疲,也完全沒時間參加社團和經營班上的人際關係。臨到畢業時,她還是拿了原本考進去的學位,但班上卻沒幾個人認得她,她對於大學的記憶也是一片空白,只記得讀書讀書讀書,真是可惜了美好的校園生活。畢業之後,她還在準備升學考,立志要考上她想要的科系,到現在,考了三年還在考。

B則是聽了父母的建議填了第二志願的商學院,說不上討厭,便老實地念完取到學位,畢業後到銀行作櫃檯,拿的是人人欣羨的高薪。看起來很風光,她卻一直不認為這是她的人生。她一直想要念傳播科系,每天很忙很累也沒關係,至少工作可以腦力激盪,而不是現在整天與數字為伍的生活。嚷著轉業的她因為父母施壓以及捨不得放棄高薪,只好日復一日機械性的上班,每次聚會都愁眉苦臉地說:「如果可以重來,我寧可數學不要太好,打死我都不要再唸商了。」

C和我在班上時成績都不算好,但很早我們便確立了自己的興趣。C喜歡服裝設計,時常在課餘時畫設計圖,還幫我們每個人都設計了婚紗。畢業後她考上服裝設計系,這讓一心想要她唸商的父母很不悅。然而,她堅持要念,因為這是她的興趣,她的夢想。努力圓夢的她在大一時就打敗學長姐,成了系上服裝設計比賽的冠軍,之後蟬連冠軍直到畢業。現在她成了一位專職設計師,她的父母也對她刮目相看。

而我,從國小就喜愛閱讀寫作,所以聯考時我毫不考慮的填了中文系的文藝創作組。雖然不是父母殷殷期盼的外文或商學院,我卻念得很自在滿足。快樂地度過充實的四年,也發表出版了無數作品,徹底將自己的興趣實踐在生活上。父母很擔心我畢業找不到工作,然而,我現在考上傳播研究所,拓展了我寫作的幅度,也兼任作文老師和DJ,收入比上班族同學都來得高。父母看我衣食無虞又快樂,也就欣然接受。我認為,沒有哪個科系可以保證賺大錢或是快樂,讀書和戀愛一樣,不能盡信名校名系,只有選自己所愛,才會快樂有前途。

 

豁燃的小小想法:

高中畢業考完指考,在同學的漫天討論、老師的諄諄教誨與我自己的苦思判斷後,我「理性」選擇了貌似「有錢途」的眾商類學系,填上志願卡,也填充那模糊朦朧的未來。

當時我沒有特別熱愛的興趣嗜好,就是沒有可以廢寢忘食、埋頭樂幹的樂衷興趣。我一直以來很討厭這點。

後來我上了輔大企管系。

在指考之前,學測的分數已讓我申請上淡江經濟,可是我幾經思考,覺得還不滿足,因為感覺自己還不夠努力讀書,所以決定再挑戰指考,放棄淡江經濟,到補習班的衝刺班報到。

後來也只進步了一點,上了輔大企管,可是在機械式的讀書歲月裡,我也體悟了很多道理,甚至說服自己要當個偉大的商人。

但請注意,是「說服」。

也就是,一開始你不喜歡,但你身體裡那個受師長家長耳濡目染的理性的你,會激進地說服感性浪漫愛文藝的你,要乖乖讀那些熱門科系,以後才會有熱門的工作,才會賺到很多熱呼呼的錢。

但就經濟學的淺顯知識來說,那些熱門科系是因為有很多人闖去,所以變得熱門,但工作額度始終沒有多大的變化,人變多,不就更競爭了?但如果你對商業有興趣,不管多競爭,也該往前衝。任何職業都是競爭的。

上一個想法主要想結論:「讀熱門科系並不容易中獎相關工作,機率反而更小」。

我說服了我自己,後來我讀了將近一年的企管,我沒動力了。我跟同學處不來(有時候是緣分問題還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事實、有可能是因為大家關心的比較是利益與時間效率上的事情),課也沒興趣上,圖書館最頂樓免費DVD影片的邪惡力量總是誘惑我翹課。一開始很認真讀書,成績很好,到後來越來越提不起勁,成績越來越差,因此被宕了幾科。我變得滿孤僻的,只有在國標社有較多朋友,在班上,我努力試圖融入,卻還像是油水分離那樣。我是一滴油。

讀得好不快樂,好不快樂。那樣的景況殘酷地打破我腦袋裡對美好四年大學的印象。  

於是我選擇重考。

在重考期間,我努力認識自己,開始釐清自己的興趣、還有想要達到的未來是什麼。

我愛上寫作,細分的話可以說我熱愛創作故事,所以我寫小說。即使創作很孤獨,要閉門狂寫,有時也會寫到心煩意亂,但一直以來幾乎都是很開心的。

八月八日就要放榜了,我填的志願全都是我非常有興趣的科系,不管上哪一間都會很開心,因為開心有興趣,所以會努力認真去學習,比較不會有類似讀企管時的倦怠感發生。

還有我發現,人可以同時有好多個興趣,而且這樣生活會更豐富喔,不要想說你只能達到一個,一定都能並駕齊驅的。譬如說我現在唱歌的功力跟寫作的功力差不多喔。在尚可與專業的中間擺盪(呵呵自己認為啦)。

為什麼呢?很簡單。

因為寫作寫累了就去練歌,練歌練累了就去寫作,這樣才好玩啊!!

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再兩到三個興趣上同時努力,你會同時享受不一樣的進步樂趣喔。(當然你要一百個也可以啦只要你意志力夠強)

天生我材必有用嘛。你花時間在上面、有所努力的東西,一定會有成果的。我有一部小說跟一個小出版社簽約了,等待出版中,在此低調地告訴大家。但這就是一個小成果。有澆水灌溉、有施肥、有陽光,種子一定會長成植物,然後開花結果的啊。重要的是你自己一定要相信。

最後推薦大家一本書,這本書影響我很多。作者分享自己經驗,講自己的故事,簡單易懂、不囉唆,不像其他廢話勵志書在那邊偷別人東西列條目自以為分析精確。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0325

管他的,就去做吧!

就我來說,古希臘伊比鳩魯哲學學派的快樂主義是很對的,他們主張追求有意義的快樂,而不是一時的狂歡。

這不是勵志文章,而是立志文章,呃不是啦,是希望大家及早發掘自己想要認真去做、認真去努力的目標,但要快樂啊,對吧。

重點是要真心想要喔,不要像我之前一樣不健康地說服自己,那也只是一時模糊、一時假裝的。

這是我的想法,衷心希望看到的人有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3199243

 回應文章

作家夏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省思很棒喔!
2009/08/06 02:35
你的省思很棒喔!我想到我的興趣也很多元,音樂、表演、演講、電影,這些我生活上的重心,我也一一融入在我寫作之中,造就我多元的寫作題材雖然不只十個人告訴我,寫作要紅就要定一個方向(形象),比如兩性作家、星座專家、小說作家...但我都喜歡為什麼就只能寫一樣呢?所以我都寫,所以我也沒有走紅但我寫作很快樂這一點,卻從沒變過。很高興你也找到自己的興趣,那是很多人窮極一生所追尋的呢!繼續堅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