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重要]志工問題
2009/08/22 20:24:22瀏覽502|回應0|推薦35

  今天跟在林邊做了五天志工的高中同學見面聊天,他精闢道出了志工的問題。

  屏東,慈濟志工湧入量佔比最大,最高紀錄甚至破萬,而至災後以來,每天的志工湧入量必定是破千的。看到台灣的大家這麼有愛心很棒,只是......

  志工資源有沒有做到最好的分配?有沒有,許多志工被晾在一旁,無事可做的情況產生?有無三四個團體同時湧入一住宅清理,卻有其中民宅沒人去照顧到的分配不均窘況?

  我只做一天,沒有觀察到。根據在那裡奮戰五天的同學的觀察,以上情況都是有的。

  最大的原因就是,各個志工團體的領導人並無聯繫,各做各的。

  先到先佔工作,後到的人自己再往裡面找。我清掃的那天也是這樣,我同學幫忙的那邊也是這樣。

  畢竟大家來到災區,都是要幫忙工作的,如果沒有分到工作會很窘,但是沒有統一分配,而是團體的頭頭帶領著大家像無頭蒼蠅一樣挨家挨戶「找工作」,這不太對吧?

  而且林邊鄉的災況癥結點在,泥水一直排不出去,因為被堵住了。需要透過山貓將泥水中沉底的泥巴挖出,堆在一旁累積,再由大型卡車載出。

  所以有一種情況是,今天把一戶民宅清理乾淨,隔天又發現,泥水居然倒流回來了。這種情況下,民宅的完全清理就會顯得不是那麼急迫,應該將道路泥濘清空,並且恢復排水功能為先為要。

  所以應以政府派給的大型機具與國軍兄弟為主,志工為輔。我同學說有人還因為拍照而擋住大型機具的去路。直到別人開罵才停止白目行為,很不應該。

  所以志工的正確心態很重要。各個團體間應該連繫與討論工作分配方式,並設立統一集中站,裡面要包括救護站、工作分配組等等。不小心掛彩的人還是有。

  聽說屏東縣政府開始疏離志工了,如果之後可以在進去,希望大家量力而為,年齡盡量集中在二十到三十歲,老弱婦孺請勿進入,可以以別的方式貢獻,裡面的工作,是如工人般粗重的。

  如果志工出了什麼事,領導的基金會或團體也會很困擾的。所以,「量力而為」。

  如果引用我這位同學MSN狀態呼籲大家的一句話作結尾,將會非常適切。

  「台灣加油!愛心不該是巨浪,我們需要一個穩定的流量。」

  羅同學,感謝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324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