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重要>我的助災報告!
2009/08/21 16:02:30瀏覽477|回應3|推薦19

前言。

  八八水災出乎意料地發生後,相信守在電視機前的全國觀眾都十分心慌、替
災民殷切焦急。

  我個人從來沒有連續四五天整晚看新聞的紀錄,可是這件事發生之後,我深
覺自己無法置身事外。至少要去了解狀況,總不能大家在講災情多嚴重又有多嚴
重的時候,我還膽敢像以前丟出很不識相的一句:「蝦米?我最近都沒看新聞耶
。」那我會覺得我沒格是台灣人。

  用力想想,想想,我能為災民──我們的台灣同胞,做些什麼?

  我有很少的錢,但可以捐一點點。

  我有力氣,可以去幫忙清掃一下。

  重點,我會寫作!

  於是,把量力能為的事情整合一下。我決定下南部一趟,付出渺小的心力之餘
,更載回親眼所見的實地考察資訊,主要就是想讓北部的同胞知道,南部災民正過
著水深火熱的日子。而且想告訴你們,有「多麼」水深火熱。

  所以,「紀錄災情」是此行的重點。即使新聞很清楚地告訴大家各地災區的災
況與災民的疾苦,我仍想付出我的寫作能力,精心地描述,描述我之所聞。

  相信有注意新聞的朋友,大都能了解八八水災的嚴重性。若我試著揣摩的話,
大約是三分之一台灣的生活停擺。

  上萬戶的停電停水,二十條斷橋,產生十六座的堰塞湖,堰塞湖隨時有潰堤危
險。我簡述之。

  而被泥巴、泥水吞噬的災區,親眼看過之後,才知道是什麼樣子。

  先交代我這次去幫忙清理的地方是,屏東林邊災區。

  我個人認為災民現在的迫切需要是:


一、新住所。親眼見識他們不知何時才清得完的「泥巴房子」、鼻子見識過災區的
  腐爛惡臭後,我強烈認為災民需要遷居新住所。至於新住所怎麼分配,是政府
  的事,我不會也無從評斷。不僅瘟疫產生的擔憂之外,另有「假設下個更強的
  颱風襲台」的隱慮。


二、加派人手清理。我有個同學,問另一個要去助災五天的同學:「你會不會變成
  冗員?」我見識災區慘狀過後,只能說一句:「冗員個屁。」兩個都是我的好
  同學,前一個只是比較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而已。相信我拍的照片可以改變他
  的想法。清理的人手永遠都不夠,不過我認為應該加派「專業清理人員」挺進
  災區,民間志工就算再有條理分配工作,一日所清理的量,終究非常有限。


三、政府給的安心。這個很重要吧。


  而基於同胞本就該互相幫助的精神,我想付出一點心力,即使不多,如果有很
多人都肯貢獻一些心力,那就聚沙成塔,那力量非常龐大。如果有一天我受難,我
也希望別人來幫助我。只是,將心比心,四個字。

  另外的助災動機,我希望我的寫作不只是小說上的娛樂,而希望也能是「紀錄
者」的專業寫作角色。本來寫作就是要發揮它的功能與意義。

  前言的最後,我只想講一句話,我覺得已經很棒,不過還能更上層樓──台灣加
油!台灣團結!

註:題為助災不為救災,原因是,我並不是千辛萬苦的國軍兄弟。
  (他們真的很辛苦,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一、

  進到林邊災區,一座高架橋底下,我的臉就垮下來了。

  這是什麼臭味?!一種無法言喻的腐臭!

  我只好猜測,水災帶來的泥沙掩埋了多少動物?所以腐屍臭味漸漸傳出?

  由慈濟所帶領的清潔志工們,雨鞋與手套的清掃裝備已就位,由一輛輛的發財
車,將人分批載進林邊災情嚴重的深處。有點像是被希特勒軍載走的猶太人。

  沿途的風景,居然是一堆又一堆不堪入目的廢棄物,伴隨著努力挖掘的怪手。
民宅有些已清理乾淨,有些仍是被泥巴侵占。惡臭更是沿途升級強化,我不禁懷疑
,這些災民怎麼還有辦法活在這種環境劣化的地方?!只有替他們感到難過。

  車子停在某個地方,再來要走小路。我們走著,高至小腿肚的泥水小徑。是的
,這邊的泥巴水居然還沒退!都幾天了……

  泥巴水非常污濁,有點像是剛從水泥車吐出來的水泥。靠路邊的泥濘甚至像是
流沙,踩下去雨鞋會漸漸陷進去的那種。

  彎過一條又一條的小路,不誇張,沿途所見志工、軍人數量,絕對上達五六百
,甚至更多。

  所以我們兩遊覽車人數的志工隊,走了很久,踩了很久的泥巴水,也找了很久
才找到需要幫助的民家,因為其他地方都滿滿是志工。

  抵達之後,是一間像是小寺的建築,裡面全是腐臭泥巴。我們所踩著的泥土地
,竟是淹過一層樓的厚厚泥土!所以我們是在小寺的二樓!有一輛藍色的車被活埋
,只露出右前窗一角。

  開始清理。我衝到小寺最裡面,用畚箕將泥漿舀進水桶,一排人接力傳出,倒
在大路上,山貓可以挖得到的地方。

  後來發現有一處排水管,於是將濃厚的泥漿加水稀釋,大家用鐵耙、掃把、方
形鏟、刮水鏟,一股勁將稀釋的泥水直往唯一的排水孔掃!很用力地掃!

  就是這兩種形式的清理;一種是將泥水刮掃至排水孔,排到大馬路上由山貓清
理;另一種是比較慢地將泥土鏟至水桶,運用眾多人力接力傳出。

  休息吃飯的時候,我吃到一半就吃不下去了。那股惡臭傳來,其實真的反胃,
很不舒服。補充水分倒是不能忽視。

  休息之後再上,整整掃了兩個多小時的泥水,我的工具是鐵耙,我的手臂馬不
停蹄擺盪了兩個小時,視線盯著怎麼掃也沒有減少跡象的泥水。汗如雨下。

  我在一條走廊裡。我的左邊是陸戰隊弟兄,我的右邊是同年齡的志工。

  幾乎都是年輕人,志工幾乎都是年輕人。我很恨草莓族這個名詞,那新聞上那
些相互推卸責任的大人不也是草莓族!還是老草莓!!

  直到我覺得真的渴得要命,就跑去喝水,坐著休息一下。

  我突然恍神了。

  來這趟值得嗎?我只不過幫了他們掃了那麼一些些的泥水而已。而我卻筋疲力
盡,腰酸背痛,怪我是溫室宅男,但沒辦法啊!誰教我主攻是寫作。

  這種泥山泥海,真的不知要清理到什麼時候,我突然看見了一片茫然。

  想著想著,大約三點多,我們的志工隊就要收工了,我責備自己為何發呆偷懶
。好不容易從台北下去南部,卻沒有盡全力幫忙。

  總觀我們整個志工隊一天的效益,居然只鏟了兩小山的土傳至外頭,室內的泥
水也只排了一半左右。

  太晚抵達目的點了,因為接駁車連絡太慢的問題,都等大家集合好了主辦人才
連絡,居然耗費時間空等四五十分鐘的車。回去也是一樣,等了四五十分鐘。

  所以真正在清理的時間約只有五個小時。

  其實我自己也真的很累了,跟我同行的阿嬤與妹妹更是疲憊不堪,想不到這竟
是如此消耗體力的工作。

  滿身臭泥巴的大家,塞進發財車之後,再度回到原點高架橋下。

  等接駁車來的時間,我認識了一位讀交大的屏東人,相談甚歡。

  而我,滿心是落寞的心情。一方面想著自己沒盡力,二方面想著林邊災區裡,
遙遙無期的清理期。

  我決定要用寫作來招募大家!光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

  誠徵各位壯士,如果你暑假還很閒,又不知道要做什麼事,不妨去災區看看,
幫他們打掃打掃,就算只做一天也沒關係!聚沙成塔原理啊!

  
二、
  
  翌日醒來我們祖孫三人全身痠痛,決定就此罷手。不過聞言尾寮鄉有更嚴重的
災情,我們決定去那邊探看災況。我們坐屏東客運過去。

  鄰居說,到尾寮那邊你看了會流目屎。

  到了尾寮,我發現這邊真的蠻嚴重的。林邊那邊是泥沙淤積,而尾寮則是……

  土地、房子和田地直接被沖走。被大水刮走。

  還存在的田地淤積了泥土,覆蓋著遠不屬於這的大量漂流木,房子也被掩埋。

  有個房子倒栽在災後新形成的溪裡,可是這條新溪所在的地方原本是田地和房
子啊!原堤防還遠在田地和房子的前方呢!

  堤防被沖垮,田地和房子也被暴漲的大水沖走了,原本存在的公園也被刷走了
。想像看看,原本有人煙的地方居然被夷為平地,就讓新溪跋扈地急流著!

  新的切裂岸邊,風災後緊急運來許多消波塊,防止沿岸再度侵蝕。

  這些是阿嬤跟當地人聊天所獲得的資訊,而我將悲慘的結局拍下。進入可以傳
遞訊息的膠片。大自然的力量,真不可小覷。
 

 
  此次南下行程完全是自掏腰包,車費驚人,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做志工,我覺得
很開心。即使只幫忙一天,我都覺得原來我可以不要那麼自私,可以給別人一隻手
。(give them a hand)

  阿嬤已經六十六歲,膝蓋又開過刀,不能久走久站,所以幫忙有限。然後父親
、伯父、姑姑等阿嬤的子女,孝順地,急著叫阿嬤回家,所以我們並沒有達成原定
的四天計畫。

  我的一個高中同學跟著基金會也在林邊幫忙,只是林邊災區很大,我們並沒有
碰面,不過有傳簡訊互相打氣,他要幫忙清理五天,我對他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及
感謝,也非常高興我有這位很棒的朋友。

  這個紀錄報告是我的真實體驗,也算是我的實踐,如果問我自己我有沒有做到
最好,我認為還差許多,可是至少這是我以前不會做的事。所以我進步了。

  我相信寫作不是一場遊戲,而深信寫作帶給我人生重大的成長,不然我為什麼
選擇寫作當作我的天職?

  向那些冒險挺進災區的記者致敬。

  向天天在惡臭塵煙中揮汗的國軍兄弟致敬。

  向所有相助災民的同胞致敬。

  而我的這真摯的寫作,希望有人看到有共鳴,伸出你的一隻之手,給災民一個
幫助,任何形式的幫助都可以。我們都是台灣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3245602

 回應文章

可愛的妹~
哦哦
2009/08/23 22:23

哥 圖都出不來欸

你幹嘛不上傳到相簿  我想給媽看的說 - 3-

豁燃。(frank7817) 於 2009-08-24 10:09 回覆:

無名有~~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7817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自己可以看得到啊~~~~~~~~~~~~

見鬼啦~~~~~~~~~~~~~~~~~~~


豁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8/22 19:30

請問其他人

跳出文章,再次進入

可以看到圖嗎?  因為我自己看的到

(我可不想再修改了 用這個很累 算我電腦爛吧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到.
2009/08/21 19:57
圖全都沒出來耶,看不到.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豁燃。(frank7817) 於 2009-08-21 21:16 回覆:

可能要跳出文章 再進去一次

或者是登出   再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