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的人最知足
2014/11/12 23:33:16瀏覽483|回應0|推薦1

     

      搬來鄉間一陣子後,才知道我們這一里的老里長是國中同學小傅的父親,傅伯伯開過工廠,見多識廣又熱心公益,在鄉下地方很得里民愛戴。偶然在路口相遇,他會點個頭或停下來寒暄幾句,相當親切。  

      有一次朋友間提到當保人的問題,大家對當保人的反應非常強烈甚至堅決,一致反對。常聽到的保人悲慘下場,就是當事人欠一屁股債還不出來或是跑路,債主或銀行轉而找保人還債,能力所及也就罷了,若還不出來連自己的正常生活都受影響。 這些保人難道不知道作保像簽本票給債主一樣嗎?作保讓自己身陷險境朋友如是說。

      有朋友提問,如果你的小孩在工作上需要保人,你願意幫小孩作保嗎?大家議論紛紛,結論大致是即使自己小孩也最好不要作保,如果不是自己小孩或好友呢?那當然更不可能做這傻事囉!

      我悄然起身,這個議題讓我想起了與老里長間的往事,要不是今天談到保人的話題,我還真的忘了傅伯伯曾經幫過我,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退伍後投遞的第一份履歷是一家旅行社,吸引我的原因是有帶團出國機會,一週後接到旅行社的面試電話通知,在經過多達三次面試後正式錄取,神采飛揚的回家準備報到資料,其中有一張是保人資料填寫,報到單上明確提到繳交的保人文件需要提供兩個擔保人的簽名、蓋章,如果員工有任何損害公司權益的事尤其是金錢部分,擔保人需負連帶責任。父親看到保人資料,發了一大頓脾氣,說哪有公司要求有保人作保才能報到,分明是公司有問題,堅決反對我到這家公司報到,還說只有傻瓜才會幫人作保。眼看報到日在即,連親生父親都不願意作保還有誰願意呢?當時年輕稚嫩,人脈、經驗都欠缺,終日鬱悶的看著空白保人資料單,不知所措。

      國中同學小傅剛好過來,了解狀況後,爽快地說你去找我老爸試試,我先幫你說說看,說不定他肯幫你。傅伯伯當時開的汽車燈泡工廠,從鎢絲到燈泡都做,生意很好,出貨是貨櫃車直接開進工廠載貨。趕出貨時小傅總會打電話叫我去做臨時工,通常都做到很晚才騎腳踏車摸黑回家,而他們發給我的工資是連小孩子看了都會怨嘆的數字,真的很少。在我看來,傅伯伯一點都不像父親所說會幫人作保的傻瓜,而當時的年紀根本無能為力找到願意幫忙作保的長輩,只好不抱希望的去找傅伯伯。

      我站在辦公室門外等傅伯伯出來,他看了遞上的保人資料後,對我說:阿立,你會做壞事嗎?我愣在那邊嘴巴動啊動的卻不知如何回答,傅伯伯轉身走進辦公室找傅媽媽說話,傅媽媽一會兒轉頭看看我,一會兒湊近傅伯伯像是刻意壓低聲調,後來傳來像是爭吵聲,我想完了,希望沒了,但千萬不要把我"報到的希望"撕掉,即使沒在上面簽名也拜託要完整的還給我。

      幾分鐘後傅媽媽從辦公室走出來,她把保人資料還給我,一看上面都填寫完整且有兩個紅色方正的印泥還未乾,傅伯伯和傅媽媽幫我填上保人資料並用印,傅媽媽略有不悅的說:阿立,我和傅伯伯幫你作保,傅伯伯跟我保證你不會做連累我們的事,對嗎?我用力點頭,回答:謝謝謝謝!我不會做對不起傅伯伯傅媽媽的事。我眼光到處游移,沒有找到傅伯伯身影,也沒有當面道謝。

      出社會這麼多年,也換了許多工作,更是聽多看多了為人作保所產生的無妄之災及焦頭爛額,作保之事絕對需要審慎以對,最好是敬而遠之。因最近的談話對連帶保證人這字眼又產生連結,這才想到願意為人作保對被保人是多麼偉大的恩惠,換作是我恐怕難以做到,回想當年到現在已過了26個年頭,如果不是朋友這席談話,恐怕我早忘了此事。

      我將當年發生的事告訴內人,內人低聲嘆息:虧你受人這麼大恩惠還忘得一乾二淨,作保這種事我可簽不下去,人家當時選擇相信你,他們簽的字蓋的印章都是幫你承擔風險,至少要當面跟人家道謝。

      第二天,我聯絡上傅伯伯,帶了等路,親自登門來個感恩之行。

      從當年拿到保人資料後就再沒有回到這個工廠,如今工廠已經沒有營運。傅伯伯預留伸縮鐵門的縫隙讓我進去,走到當年等待傅伯伯的辦公室門外看著裡面,當初如果傅伯伯傅媽媽沒有幫我簽下保人資料,也許我的人生不會走到現在這一階段,是那張保人資料造就了今天的我,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因此我懷著感謝,發自內心最深層的感謝!

      傅伯伯和一位老先生在工廠後方池塘邊的菜園工作,見我來了一起找個地方坐下。傅伯伯已經七十歲了,頭髮已由當年印象中的烏黑變成現在的雪白,遠視眼鏡剛好把皺紋老人斑放大,歲月啊!到處留下痕跡。想到自己一踏入社會就不顧一切為工作奮鬥,卻忘了回頭感謝曾經幫助自己的人,深覺慚愧。

      當傅伯伯問我所為何來?我一想到當年幫我作保的往事,內心開始膨湃、情感洶湧,說著當年在這發生的往事,突然覺得鼻酸、眼眶泛熱,聲音哽咽,我勉強繼續說話,愈說愈不清楚感覺自己像學貓叫,講了半天,他老人家弄不懂我在說啥,問我能不能再說一次。蝦毀!再來一次,我趕緊抹了眼角淚水,吸進幾口快失控的鼻涕,開始再說一次,傅伯伯旁的老先生則瞪大眼睛極想弄清楚怎麼一個大男人說沒兩句話就哭成這樣。想到當初傅伯伯願意幫一個連我的父親都不願意幫的忙,而且還說服傅媽媽幫我作保的情節讓我感動不已,怎能不激動呢?

      我將來龍去脈再敘述一遍,三兩下又哽咽到說不下去,淚水又汪汪直下,發自內心的感謝,在斷斷續續喑啞聲中道盡,這次換傅伯伯瞪大眼睛一臉疑惑,他那朋友倒像是聽懂了猛點頭,我想不會吧!傅伯伯,難道要我再...再說一次?傅伯伯停頓半晌,露出慈祥的笑容,阿立,這件事我已經沒有印象,我真的忘了,如果我當年願意為你作保,就應該是相信你,你小時候常來我這幫忙,什麼工作都做,領薪水的工人還沒有你勤快,你一板一眼的工作態度,我都看在眼裡,我願意幫你是因為了解你,那麼多年了,你還記得這件事,表示你是個不忘本的人,我當時就覺得你的成就會比我兒子還好,你看,真的是這樣,我看人很準的。」聽完,我更是痛哭流涕。

       來此感恩的心願已竟,臨走前給了傅伯伯一個大大的擁抱,說著26年前就該說的:謝謝你!真的謝謝你!

      老先生在一旁笑得開懷,張開雙手也等著擁抱,他拍拍我的背,說: 懂得感恩的人最真,也最知足。

      回到家裡,跟內人說了我的感恩之行窘態,她說我早料到啦!一個看事不關己電影都會感動落淚的人,真的發生在你身上不稀哩嘩啦才怪。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貴人,他(她)們幫我們度過關卡,扭轉局勢,甚至改變人生,對施者而言,或許只是在關鍵時刻順手推了一把,卻讓受惠者改變了一生,心中永遠懷著感謝,找個機會謝謝貴人吧!

      內人問我:你的貴人只有一個嗎?」我說:「不只一個,一路走來有蠻多個貴人!」內人問那感恩之行要繼續嗎?我想了又想,為避免窘態再次發生,換個方式吧!改以獻上親手製作的農產品為禮物,再附上親筆感謝信,寄給曾經一路關懷出手相挺的朋友,今年參與製作的茶葉、柿餅剛好派上用場。

      是誰曾經在生命中的岔路給你正確的指引,讓你找到了方向與幸福。因為珍惜現有的幸福所以更懂得知足感謝,老先生說過:懂得感恩的人最知足。」不是嗎?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880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