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雪床邊故事─我家也有長頸鹿
2013/08/28 00:08:52瀏覽397|回應0|推薦7

前言─女兒洗澡時出了一個題目「我家有隻長頸鹿」,要我立刻編出一個故事睡前說給她聽。剛好稍早看到女兒的聯絡簿記載了下週要開同樂會,我就靈機一動編了這個故事,只不過名字改為了「我家也有長頸鹿」。小孩子心地善良,尤其是女孩子,「幫助可憐人」「快樂的結局」這類題材總能打動他們的心。常常講這類的故事給孩子聽,對人格養成很好,有正面意義,可以培養孩子的憐憫之心,正義感跟向善之心。

>>>

月考結束了,老師宣佈下周二下午時間是同樂會,每個同學可以帶零食來跟同學分享,還要帶一樣玩具來跟同學交換。玩具可以是舊的,但必須跟動物有關。

下課後,同學們開心的回家,利用週末假日翻箱倒櫃找玩具。星期一到了學校,同學們忍不住互相打聽「你要拿什麼動物來交換啊?」大家討論的興高采烈,惟獨敬德一個人躲在旁邊,滿面愁容。

美美看到敬德的表情有異,就跑去問他;「陳敬德,你怎麼了?」

敬德什麼話也不願說。

下課回到家,敬德的爸爸見到了他心情不佳,就問他:「敬德,你是怎麼回事,一回家就苦瓜臉!」

「沒...事」

「什麼沒事,你給我老實說!」

敬德的父母離婚,爸爸多年前做生意失敗,工作很不順利,現在當搬家工人勉強維持生活。也許因為如此,敬德的爸爸常常會心情不好亂發脾氣。

「那個...老師說,明天要帶零食去學校,還要帶一個玩具動物去跟同學交換禮物。」

原來因為家裡窮,敬德從小到大都沒有什麼玩具,更別說是動物玩偶。他想到明天空著手去學校,一定會很丟臉,因此愁眉苦臉。

敬德的爸爸從背包裡拿出一包花生米跟一瓶高梁酒:「喏,這包花生米你明天帶去學校當零食吧。」敬德的爸爸常常晚上一個人藉酒澆愁,這包花生便是他的下酒菜。

「至於那個動物,你先去睡覺,明天早上起床你就會看到了。」

敬德滿心歡喜,沒想到爸爸真的會買玩具給他,很高興的去睡覺了。

第二天早上,敬德一起床便興奮的去看他的新玩具。可是他看到的是一個用瓦楞紙拼湊起來的東西,仔細看是一隻長頸鹿。因為敬德的爸爸是搬家工人,家裡有很多紙箱。他把紙箱剪開,折出四個長長的空心柱子,黏起來當成長頸鹿的腳。還有一個胖胖的身體,長長的脖子跟圓柱狀的頭,裝了兩個大耳朵,看起來挺可愛。這瓦楞紙長頸鹿的體積很大,它的頭比敬德還高,但做得維妙維肖,若不是因為是瓦楞紙所做,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百貨公司櫥窗裡陳列的玩具長頸鹿。

敬德抱著長頸鹿走路去上學,一路上引起不少人的側目,行人紛紛給予微笑。本來敬德很擔心,這個爸爸手工自製的長頸鹿會被大家笑,這時候他終於寬了心。然而,當他走進校門的時候,情況卻變得不一樣了,他隱約聽到有人在竊竊私語。當他抱著巨大的長頸鹿走進班級教室時,同學甚至開始取笑他:

「天啊!那是什麼怪物啊?哦,我知道了,那個叫做紙箱怪獸,哈哈!」

到了下午同樂會的時間,大家開始吃零食,老師宣佈,同學們可以開始互相交換玩具。幾個男同學圍著敬德取笑他說:

「敬德,你這個紙箱怪獸會不會防水啊?如果碰到水會不會爛掉啊?」

「敬德,你把家裡要丟掉的紙箱拿來,就想騙別人的玩具嗎?」

「敬德,這個紙箱怪獸可以騎嗎?一騎就扁掉了吧,哈哈哈!」

「敬德,老師說要帶動物玩具來,不是來上美勞課耶,你這東西根本不值錢,誰要跟你換啊?」

敬德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他怪他爸爸為什麼要害他丟臉,幾乎快哭出來。

這時候,美美走過來了,她對敬德說:

「敬德,我好喜歡你的長頸鹿,我可以用小白兔帽帽給你交換嗎?外加上一盒彩色筆?」

敬德的眼神充滿感激,他說:

「是真的嗎?美美,謝謝你」

美美抱起長頸鹿,大聲的叫喊:「這真是太酷了,以後我們家有長頸鹿了!我爸媽最喜歡這種手工製作的東西,這簡直是一個藝術品,我帶回家一定會讓他們嚇一跳!」

其他的女同學紛紛圍住美美的長頸鹿,你一句我一句的說:「你看它的眼睛有眼睫毛耶,還有兩隻大耳朵,好可愛哦!」

「美美,我用超大的維尼熊玩偶跟你換這個長頸鹿好嗎?我要把這隻長頸鹿帶回家給我爸爸看。」

「美美,我用芭比娃娃跟你換這個長頸鹿好不好?我也要把這隻長頸鹿帶回家。」

一時之間,許多人都爭著要跟美美換長頸鹿,甚至有男生同學也圍了上來。

美美說:「你們可以去敬德換啊!他家裡還有好多好多隻呢。你們去拜託他吧!」

於是每個同學爭相拿玩具去找敬德交換長頸鹿,還加碼又送給敬德自動鉛筆、玩具車、鉛筆盒、零食等東西。敬德下課後,抱著一大堆玩具回家,爸爸看了十分驚訝,問清楚狀況後,爸爸十分開心,答應再做22隻長頸鹿給班上每一個同學。

那一陣子,敬德成為班上最受歡迎的人。那個星期每個人聯絡簿裡的小日記主題,統統都有這一篇,那就是:「我家也有長頸鹿。」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825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