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說人與己
2013/06/17 16:24:25瀏覽138|回應0|推薦2

壹天,壹個朋友對妳說:妳好像變了。妳會如何?我愕然,匆忙拿出鏡子映出壹張已不年輕的面,心底壹個聲音歎起:是的,我好像變了。心音硬咽,面容滄桑。

記得壹年前的這個寒假,我還十分熱衷于網上聊天,壹天二十四小時要在線十二小時,天南海北的聊,胡天闊地的說,而現在,上線的時間很少,看著百多個網名,也只有有限幾個可以聊,卻也不在。現實中,我們認識交往的人很多,但真正交心知心的卻很少。人,壹輩子有壹知己就是無比的幸運,但更多的人和事只是泛泛而矣。

有過多少人與我們擦肩而過,又有過多少人與我們背道而馳,幾許陌生換了熟悉,幾度知交凋成無聲。走過人生的壹個站台,蓦然回首,人影凋零。是時間的腐蝕,還是空間的隔離,我,不知道。

羨慕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哀歎人與己的事事滄桑。知交半零落,唯有別離多。那是,長庭外,古道邊,有芳草碧連天。人事的變幻是無奈,而于己的變換是人生。我們都會變的,從少年到青年,從懵懂的純真孩童到圓滑的社會成員,從年少輕狂到沈默寡言,有人問我:妳怎麽變低調了。

我壹笑,說:因爲我成熟了。聲音緩緩,若水無爲。壹滴心淚,默默告別如歌的年少,如夢的年華。少年的我們都是熱烈而堅持的,那是壹種光芒引人入勝,我羨慕那些時光流逝也沒能改變他們的人。

那壹刻時間定格,年少的記憶永固。在現實與社會的慢慢同化下走向所謂的成熟,那不只是時空的更叠,還有歲月的流逝。我們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在失敗後才明白奮鬥,在悲痛後才走向成熟。

從青春激揚到而立之年,從壯志淩雲到疲憊不堪,成長的代價竟是人事的變幻。是誰教我理性?理性與信仰是那麽的不可捉摸,無從猜度。

爲什麽?我看到電影會希噓,看到飛鳥會歎息。人,事,己,在匆忙中化成了人生的軌迹。

是誰,敲打著我的窗,是誰,撩動著琴弦,那壹張定格的笑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dy3306&aid=777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