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這個世界就是天堂
2013/06/11 13:09:49瀏覽96|回應0|推薦1

這偌大的世界,會不會安靜的只剩下天籁。靜下心來,閉上雙眼,妳-聽到了什麽。

——題記 文/心善淵

傾聽是美麗動人的,傾聽也是最浪漫、最溫馨的。我們既然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應有充分的理由享受生命的快樂。傾聽萬物語,學會悟生活。因爲面前的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天堂。

享受生活就該用靜,會傾聽。學會生活就該用心,會傾訴。就像這雨後的天空,蔚藍壹片,單就那份甯靜,便足以慰藉大地。因爲付出就會有回報的,放眼四野,沃野千裏,翠綠壹片,近聽鳥的歡鳴,遠眺綠的酣暢,是生命就該有其勃勃生機。

大多數時候,我都會讓我的書房蕩溢出壹份安靜,在這份安靜中感受大腦的壹片空靈,然後用心去傾聽,靜聽這人性的、自然的、心底的感性之聲,也在默默的思考後的筆下,用文字诠釋定格了我的這壹篇優美的片段。

只要有空閑的時間段,我都會靜坐在堂前,聽父母的唠刀,享受老人的傾訴,充當發泄的對象。夕近黃昏,就這壹個心態,讓老人心境獲得壹個平穩,歸還心靈壹片清淨與安甯。也往往就在這般的美好時光裏,他們的眼睛都會灼灼生彩,他們的表述也會酣暢歡樂。是對美好時光的眷戀,還是壹種迷戀,更像是壹種經曆風霜雕磨後的空靈般的回歸的回應。沒有任何雜念,就壹份清掃心靈後的安甯的享受。

每時每刻,佳人都要報以歡暢,也許那就是她的個性,盡管她每次暧昧的表述,也曾多少次擾亂了我的構思,打斷了我的思路。盡管也多次想到惱怒,但面對她的那雙清澈的眼睛,和那對清澈背後所折射出的關心與贊許。我也仿佛都懂了,是該傾聽了,這時候的傾聽,那其實就是壹種幸福,是壹種心靈的休憩,是當我在文字海洋遨遊後哪種困乏下的壹份鼓勵的調整。

孩子的世界充滿著歡樂,孩子的心靈純淨相伴,孩子的語言天真無邪,孩子的傾訴童言無忌。學會欣賞,懂得鼓勵。只就這享受到的成就感,在獲得贊揚般的默許後,雖則未看到壹顆參天大樹,但沃土中,那盤錯的根系,就已經讓幼小的生命擁有了無盡的源泉。

每天都喜歡有上網時間,總是習慣性的打開好友的空間,去品味他們的作品和意境,從中汲取新鮮血液和觸動靈感,在陶醉中領悟自己到達不了的世界,在網友的生活積累中、在網友文章真情流露中、在抒情言表中,找到和自己相似的曆程;總是第壹時間去欣賞好友的新作,爲朋友能有壹雙善于發現之眼睛而高興,爲朋友筆耕不綴而興奮,爲朋友優美的文字、流暢的布局而祝福。

也會在每天的聊天時或者在微博上,我都會無所顧忌的談天論地,談古論今,談當下時髦的話題,談對美好生活的感悟,對人情如紙的憤懑,甚至詛咒社會的黑暗,慨歎世界的悲慘。不知不覺中,他們的情感已經潛移默化的融入了我的思想。他們論述得精彩,我聽得入神。不忍心打斷他們聚精會神的思緒,有時竟然忘記與他們搭讪。他們的情感得到了淋漓盡致的抒發與釋放,表現出壹種放下思想包袱的淡定與坦然,壹種對美好明天的渴求,對人生積極的期盼。這些精神必將鼓勵我去正視和戰勝生活中的困難與艱辛。

時代在飛速的前進,思想也在不斷的進步。該要學會謙虛嗎?但能夠安靜的去傾聽則更是壹種境界。抛棄塵世的煩惱,擁入自然的懷抱,在春光爛漫中去靜靜的傾聽花的聲音。哪種細膩入微,哪種呢喃細語。略帶著清香,讓人陶醉,使人迷戀。在郁郁的樹叢裏,傾聽鳥兒的歡叫。是親呢、爭吵,還是提醒、愛護,或是歌唱,是壹種自由的交響獨奏。在廣闊豐沃的草原裏,在孤傲挺立的高崗上,牛靜馬鬧羊歡笑的場面中,只要妳細心,妳都能聽到,哪種豪情的山語,哪種壯志的獸言。只要妳靜心,在那種空靈裏妳都會欣賞到。山林靜現,鳥語花香,溪流歡唱,風清氣爽。這如畫的景象,只要妳細心的傾聽,妳都能想象到。

傾聽自然,自然都懂,壹切都似有靈性,都有靈性。

傾聽高山,高山報以呐喊,讓妳心情豪邁,余音回蕩。

傾聽大海,海浪報以寬容的微笑,就浪花裏飛出那歡樂的歌聲,就回報了妳的真摯與誠信。

傾聽風兒,風兒會輕撫妳的臉頰,會輕吻妳的嘴唇,會去撫摸妳的渾身上下,這份愛的表露,就是壹種享受。

傾聽雨聲,雨聲報以清涼。讓妳燥動的心得以平靜。是回歸,像禅定。也讓妳在哪絲絲細雨中享受到這份清涼後的清靜于安甯。

傾聽溪流,溪流報以歡快的鳴唱,執著的歡暢。那種爲了自由的擁抱,爲了掙脫圍堤堵堰的束縛。那種壹路歡唱,壹路過關斬將的豪情,還有那壹路壹去不複返的豪邁悲壯。

傾聽雲過,沒有任何聲響,就壹種浪漫的緩緩地懶散中的飄蕩,讓妳的心扉頓時打開,又似大山裏的薄霧,纏繞出阿娜的山姿,覆盡翠綠。

傾聽黑夜,浩瀚的銀河,那牛郎織女互穿的情影,淚流成河的身影,耳邊想起的那壹串串的思念的話語。噢,妳看,那就是天上的“銀河”啊!壹條見證了壹段美麗愛情的悲慘,神話故事裏的象征物。

實際上,傾聽最真實的壹面,就是反襯出的壹種動機。在傾聽中學會分析,學會辨別,這樣才會去讓自己歸根歸眼,才會去辨別另壹種聲音,去領悟另壹種境界。細心傾聽更多的則是壹種尊重,有時去咨意的打亂別人的思路,不如用壹種鼓勵的眼神,間帶壹點簡單的贊許的表情。別人或許會永遠記住妳。高談闊論的談天說地,要看在什麽場合,處于什麽地位。是觀衆就該沈默,綠染大地,離不開小草。學會傾聽,就是尊重。

傾聽其實就是壹種享受,在靜靜的傾聽中,去欣賞那壹片別樣的風景,就算是高談闊論或者說虛假應酬。就算妳是獻情添媚還是真誠實意。不用別的,就壹個傾聽,細心致微的,那就是壹種享受。

盡情的去傾聽這些從心裏湧動出來的感情吧!這些在音樂中發出悅耳的聲響,總能讓妳得到滿足的心裏安慰。讓妳感慨希噓,它讓妳的感情不斷的豐富起來。讓生命盡情的享受著這些快樂,直到永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dy3306&aid=774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