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生活較量的大男孩
2013/06/04 11:23:57瀏覽48|回應0|推薦0

那年,我進入市裏面壹所普通的高中,小小的,被人們概念上稱作“私立學校”這中學校平時是要被禁足的,只有上完了周壹到周六的課才會把妳放出去,算是呼吸呼吸新空氣!總有種久在樊籠裏;複得反自然的感覺,那時候對自由的渴望,像極了壹本數學公式,算著算著就到了星期六,這壹天身心都應該是快樂的!

我習慣性的吃過晚飯,獨自走在甯靜的綠茵小道;盡管很多時候我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麽,可這種快樂總是不言而喻的存在著,貪婪的享受著每壹棵花草對我的招呼!

天色昏蒙,我想;估計要下雨了,出門時我帶了壹把小傘在身上;盡管天氣是不太令人滿意;在我的心中充滿了的是陽光,這條街自然是不帶太高的商業活動的,這個時候人顯得少了!大多數的人都下班回家了,只有路旁的小吃店和幾個燒烤的攤子還在盤旋,有賣小米粥;三合湯;羊肉米粉;以及各類蔬菜和肉食燒烤材料。

我踱步過去;就坐在攤子斜對面的欄杆長椅上;這時,我並沒有在大腦裏有什麽思索;甚至只是單純的在發呆,壹個全身髒兮兮的大男孩從我的前面跑過時。踩在我的大腳拇指上了,實話說,我厭惡地翹起我的上眼皮,赤怒的盯著那家夥,嘴裏不停的念刀著,這誰家的娃兒,沒教養,踩人就罷了吧,連頭也不回!憤怒之余只好買點小吃填滿自己不快的肚子了。

吃到壹半兒的時候,壹個聲音傳到我的耳朵裏,“媽媽,回家我就給妳洗澡;看妳髒的,以後我們又可以在壹起了,我們有另外壹個家了,”那個婦女嘴裏額額丫丫的;看上去好似神志不清,但臉上露出那種和孩子壹樣天真的笑。我停住了嘴裏的咀嚼,擡頭看過去,就是剛才踩我的那哥們,背著壹個瘦弱的40來歲的女人;旁邊早已經有人在談論了“唉,這孩子夠可憐的,好像是從陵縣那邊來的,壹個那麽小的孩子要照顧瘋瘋癫癫的母親,真是可憐,憑著撿破爛,收瓶子呢!瞧,那邊的破棚子,聽說是人家覺得他娘兩可憐,騰出來的”

“可不是,妳還不知道呢吧,剛搬來不久呢,剛來那天,在學校門口跪了很久,大概是求學心切吧,私校不允許外人進入的,看門的老頭子,實在看不過去;的給校長打了電話”,買小米粥的大嬸,對著憋著嘴說著,臉上夾帶了幾分同情.。我想,私校不屬于收容所,更何況比公立學校的收費還高呢。可以說和商業是完全勾結的了,所以探尋結果成了我的興致!

“結果呢?讓進了嗎?”我帶著好奇又憐憫的問道;

“讓了,就在剛才,陳校長啊;是個大好人呐,”“那他媽媽呢?誰管?”我試探著問;“聽說,這孩子成績優越,校長破格要了他;當然還讓他帶著母親壹同住進了學校,特地的給他們安排了壹間小宿舍哩”毛胡子大叔壹邊盯著手中的芹菜壹邊對著大夥說。呀!我心中暗自想著,原來剛才跑過去就是爲了把好消息告訴他的媽媽,那時候,他高二;我高壹我的,我對他的態度也有了三百六十度的轉變,無端心底滲出來的是敬佩。盡管我這個驕傲的人字典裏缺少這個詞兒。

又壹次巧遇是在壹個雨天;他娘兩就舉著壹把“花”傘;這把傘總體是呈現褐色的,走進妳就會知道它爲什麽那麽花,在傘的各個方向都有大的小的補丁,看起來奇怪極了!但傘下卻是母子情深。很清楚地記得,男孩的腳上穿著壹雙石林牌的鞋子,十二塊錢壹雙的鞋,我們最原始的稱法是“釘釘鞋”,鞋底分布了很多均勻的膠釘,據說是有防滑作用的,因此有了這個稱謂,鞋破舊且帶著幾絲疲憊。我對這兩個“陌生人”産生了濃厚的“興趣”我開始像偵探壹樣的每天跟隨觀察;那個時候不覺得這是壹種侵權行爲,當然夾雜了同情和好奇的那麽做,想想也不爲過!

獲知到他的事情,大多是來自別人的談論,我不明白人家爲什麽喜歡把它當作茶余飯後的小品,但卻又總有壹種想要去挖掘的貪欲!于是我和那夥人聊了起來;我無法想象壹個人會堅強到的程度,壹個從14歲到19歲這樣的壹個孩子,不是享受著父母的關愛;而是早已經背負了養活腦癱的母親的小大人,爲她洗澡,穿衣,甚至是連上廁所都要照顧的母親,此時此刻;我深深體會了‘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以及那壹句我們常常會挂在嘴邊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他做到了這壹切;我還聽說;他有壹個姐姐,壹個哥哥;但是都在6年前外出打工後,消失了!這些年,他走到哪裏,母親就在哪,靠著減免學費和自己打打雜工,吃著撿來的菜葉子,日子寒酸,但也溫暖!他心裏裝滿了陽光,填滿了母親,他和校長說;媽媽是他活下去的唯壹動力!也是唯壹的親人。

2010年他被山東臨沂師範學院錄取,由于考試前突如其來的感冒影響到了考場的發揮,使他與10分之差落了重本線,但在學校裏也算是人人皆知的頭條新聞;8月初,全校發起了爲祝孝子升學的募捐活動,全校4000多師生,紛紛捐款,爲他們籌到了壹萬八千元的學費和上路費,因爲我們知道,他將在另外壹個省的壹個市裏面繼續著他的故事,2010年的3月初,他再壹次回到母校,他站在校長平時的講話台上,對著全體的學弟學妹說;“我最感謝的就是校長!如果說母親給了我生命,那麽校長就給了我重新站起來的希望;”不知道怎麽地,我掉了淚,只是因爲那麽壹個瘦小的身軀扛起了那麽大的包袱,我想是發自肺腑的壹種尊重!

2011年他被選入中國十佳青年的入圍人物,這對于母校來說就是壹件非常榮耀,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很多的感動;有時候這些感動就像壹股清澈的溪水,壹彎明朗的月,流淌過我們的心間;絲絲動人,陣陣清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dy3306&aid=771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