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釀酒的理由 張曉風
2009/12/08 22:26:30瀏覽4411|回應3|推薦13

這篇文章,是國文課的時候老師給我們看的文章,這次上國文課的時候,和上次不一樣,上次是我們分小組討論,然後在由兩個人或一個人上台報告,上次的時候我們這組獲得了第一名呢!老師給的獎勵巧克力吃到現在還沒吃完

這次是每個人自己看文章,然後學著寫下段旨,然後全班一起討論,所看到的東西以及想法。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所寫的段旨,希望大家給予指教感恩

一、釀酒的第一個理由,認為「酒」為台灣的本土芳醇。各國對自己的本土食物的特別感情,而作者認為愛上本土食物,才是真實的愛這方土地。

二、理由之二,認為釀酒就像是一個雛型的上帝一樣,再製造一項奇蹟。

三、理由之三,對釀酒是需要等待,對作者而言最重要的是那份「期待的權利」。

四、紹興的女兒紅,有重大的意義,也就是時間的等待。而作者釀的檸檬酒沒有那麼重大的意義,卻也是時間的焠鍊。

五、釀酒的人把殘酷的減法眼算成了仁慈的加法!古代史官就像如此。

六、理由之四,釀酒就像一種回憶一種生命的歷程。

七、釀酒就像人的一生,釀醫生的韻味。

在這篇文章中,我很喜歡幾句佳言美句─

×擁有一罎酒的人把時間殘酷的檢法算成了仁慈的加法。

×擁有一罎酒的人是古代的史官,站在日日進行的情節前,等待記錄一段歷史的完成。

×我在酒裡看到我自己,如果孔子是待沽的玉,則我便是那待斟的酒,以一生的時間去蘊釀自己的濃度,所等待的只是那一剎的傾注。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的感覺呢,人生或許就像就一樣,等待著時間,記錄這過程,而完成一罎美酒,越沉的住氣的人,會越沉越香,所以啊,不要動不動就要自殺,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因為你是一罎美酒,所等待的,只是那一剎的傾注,美酒,才會讓人永遠記得,才會讓人懷念,活的越久,能為這個世上做的事情越多,所留下的就越多,這就是酒的美。(或許啦,這是我的感想而已)

不知道大家看完會不會想去看看這篇文章呢?

很喜歡這種上課的感覺,因為這樣會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哀呀,順便一提真抱歉,因為沒什麼時間用電腦,所以好久沒有新增文章了,不過我會加油的!!大家也加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tunately&aid=35704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21 18:55
我也很喜歡這篇文章
一年多前在別人的簽名檔看到這篇文章的一部分

              如果孔子是那待沽的玉
              我便是待斟的酒
              用一生的時間  蘊釀自己的濃度
              只為等待剎那的傾注

                                         張曉風  釀酒的理由

之後特地去借了收錄這本文章的書 我在
也數次在生命中確切的感受到這段話的意義
如果你也喜歡張曉風的文章
我十分推薦你看我在這本書
有很多的文章都會讓人產生共鳴
嵐凋(fortunately) 於 2010-01-30 09:43 回覆:

有有有,我有看過這篇 文章,我也很喜歡,

有種能頂天立地的感覺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09 22:52
妳開頭有附個圖對吧? 

似乎有點問題...... 看不見...... ^^"

嵐凋(fortunately) 於 2009-12-10 22:34 回覆:

摁....哈哈改天在改一下...最近有點忙...不好意思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這篇文章
2009/12/09 09:10

是釀「一」生的韻味喔~

我也很喜歡張曉風的文章,那種繼承了中華文化溫柔敦厚的感覺!


嵐凋(fortunately) 於 2009-12-10 22:33 回覆:

黑阿黑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