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的普羅旺斯(四)
2014/07/28 07:23:47瀏覽761|回應1|推薦74
Apt(阿普特)的中餐館

原本是羅馬古城的Apt,比起之前走過的小鎮,它已經有城市的味道,除了古跡,還有車行和大的超市。周六的集市是十二世紀延續下來的傳統,到今天還同樣承載著繁榮整個luberon地區社會和經濟的功用。這個集市比較多的是首飾,服裝,工藝品;也有傳統的食品,比如蜂蜜和奶酪,香腸。集市上的商品和其它集市大同小異,勝在數量,品種比其它小鎮的集市多。以農產品為主的集市則是每周二早上。

我以為離Avignon四十哩的Apt至少會有火車通過。火車是有的,不過不再運人,只是運貨。
因為惦記著在Bonnieux沒能買上的珍珠項鏈,星期五晚上一直沒睡好,想著第二天的集市。早餐的時候和客居主人家多聊了些時候,到市場的時候竟發現很多攤鋪都準備打烊了,不過才是中午12點,多讓人沮喪。 
遇到幾個在Bonnieux擺檔的人,都熱心為我們提供信息,最後卻無論如何沒有找到那個賣珍珠項鏈的中年婦人!
難過與失望之中,集市漸漸散了,路邊的商店也跟著鎖了門,法國南方很多地方從星期六下午就收工了。
突然間,一場熱鬧的宴席安靜下來,隨著收拾好貨物的貨車離開,街道上很快空空蕩蕩,偶爾路過一,兩個清潔工人或者不知道哪裏竄出來的孩子。連日來馬不停蹄的旅行,我只覺得從精神到肉體的饑餓。

就是那時候,街盡頭出現了一個紅紅的“福”字,招魂一樣,我就跟了過去。招呼我們的女主人中文已經不靈光了,一陣功夫把父親喊了來,老人家從樓梯上快步下來先和我們握手,然後用廣東話和我們聊天。他這熱烈一握,我便一定要問是不是鎮上沒什麽中國遊客?他說這幾年也有,不過都是大巴從周圍的大城市,比如尼斯,帶來考察的中國客人。“考察”兩個字老人家說的是國語,可見得這對老人還是個新生事物。 我問他鄉下何處,他說好遠好遠,在廣東順德,家人不斷逃避戰火一路遷徙,從順德到寮國,到越南,再到法國,最後在普羅旺斯落了腳。他自己就出生在寮國。 難怪,他家的菜有泰國菜,又有越南菜的味道。不過餐館的名字是藍蓮花,喜歡看動畫片的人一定記得這是法國經典動畫片《丁丁歷險記》其中一集的名字—— The Blue Lotus。我又問老人在附近可有家鄉來的朋友,他說親戚分散在法國各地,附近華人不多,和他來往最多的是從過去的殖民地越南回來的法國人。那些法國人想念亞洲,他想念故鄉,彼此總有說不完的話。
飯菜上來了,老人還舍不得走,一直陪我們吃完。不知不覺,幾個小時過去了。送我們出門,一再揮手。 等我們再回頭,餐館門口的兩個燈籠不知道什麽時候滅了,紅紅細細的穗在風中輕輕飄來飄去,寂靜的街道上空無一人。 氣溫有點回暖了,天空還是不明陰晴。

我默默念起那段熟悉的詩句: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Luberon山區每個村莊的入口都有這樣的一塊墓碑,上門鐫刻著戰爭中客死他鄉,永遠不會再回來的年輕人們的名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mosa2010&aid=15477951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09:07

捨難。

拿起來又放下之後,那情牽,最擾人。

畫張圖,找工匠琢磨一個項鍊罷……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4-07-28 10:12 回覆:
後來有買到類似的設計,但是手工的細節很難重復,還是很遺憾。不過,學會放下也是不錯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