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蟲誌-蜘蛛
2015/12/19 14:35:42瀏覽326|回應1|推薦4

    從小我就愛"玩"昆蟲.怎麼玩?春天的草原上一大群的白粉蝶剛孵化出來,一隻隻被我抓來活生生的夾在國語課本上,上課時老師講她的課,我在底下欣賞我的"傑作"通常一本國語課本會夾上將近40隻白粉蝶.

    中年級時,在雲林鄉下過暑假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因為鄉下昆蟲種類更多,我可以從早玩昆蟲玩到黃昏.記得有一次到了一片田裡,田裡的作物剛好是瓢蟲的食物,我走進去看到這麼多瓢蟲樂壞了,我都隨身備塑膠袋,抓了約50隻瓢蟲,發現每隻翅膀上的斑點分布得都不一樣,真奇妙!

    用條線綁住金龜子的後腳讓它在頭上盤旋已不能滿足我,我想去挑戰更大的.天牛,我想抓,但是要爬樹,這時我已高年級,媽媽說一個女孩子這麼大了還在爬樹會讓她丟臉.那怎麼辦呢?我就跟鄰居玩被火車追的遊戲,走鐵軌,底下是基隆河,火車快到時,跳下鐵橋的基座,火車在頭上呼嘯而過,這個遊戲一直玩到直到有個同齡女孩掉下基隆河裡我們才停止.

    曾經養過一條小蛇,2天後它死了,從此我與大自然隔絕,在紅塵世界裡玩樂,短暫的歡樂,無法滿足的慾望,在人與人之間愛嗔糾葛,心中好像無法平靜下來.這幾年我開始爬山,走在步道上常看到小動物,松鼠,青蛙,藍鵲,樹雀,小青蛇等,我常感謝有它們的陪伴,讓我的旅程增添驚喜,偶然在馬路上看到被車子壓死得青蛙或蛇 ,心中都不捨,每個生物都是一個生命,人類並不是主宰者,而且還要跟這些小生物學習,互相尊重.

    蜘蛛,編織的高手,吐的絲堅韌如鋼絲,而且還有分有粘性跟沒黏性,八隻腳走路不打結,在都會中很容易親近觀察,欣賞不同的蜘蛛結的不同的網很是有趣.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

                         全自雲斑蛛

                          全自雲斑蛛

                          泫渦蛛的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3935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