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錐麓古道
2015/07/23 08:14:00瀏覽527|回應1|推薦6

    錐麓古道,一條我心中思慕已2年的祕境.當初會引起我注意是在觀看登山節目"MIT台灣誌"的片頭都會出現它的影像,一群hiker成一行走在錐麓斷崖邊,一邊山壁,另一邊則是千丈深陡直而下的懸崖,想像自己如果也親臨現場走在斷崖上會不會雙腿發軟,跪地匍匐,還是抬頭挺胸,大聲唱歌走過斷崖?

    5年前走過沙卡噹步道,這條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我是被它的名稱吸引然後前往.錐麓古道,上網查資料,得知這條古道是在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為了"理蕃"而開墾出來的古道,開墾時日本政府強召當地太魯閣族,原住民在腰上綁上繩索從山頂懸吊而下,因大理石材質堅硬,必須先用炸藥先炸開山壁,再用工具開鑿出一條約60公分寬的道路,相當艱困而且危險.

    決定好去花蓮錐麓的日子,30天前上太魯閣國家公園申請入園證,再來訂天祥的民宿,14天前再上台鐵網路訂車票.入園申請要填上一堆基本資料,第一次被退回沒過,修改後再申請,過了.民宿因天祥青年活動中心4人房一晚要$4,800元,太貴.所以我訂了網友推薦的天祥基督教會.車票普悠瑪,自強號都已沒座位,所以只能坐莒光號.凡事自己來,有了經驗,下次到花蓮走步道我都可以組團當領隊了.

天祥基督教會,一棟德式建築的教會,綠色的外牆相當有異國風味,在群山環繞中一點都不突兀.

教會內部的中庭花園,花木扶疏,還有個廚房,房客可自帶食物來此烹煮,冰箱,鍋碗盤一應俱全,在此用餐猶如在山中野餐,但是要小心蟲兒來加菜.

教會的禮拜堂,現在已沒教友來做禮拜,只見天花板約有30隻螽斯蟲攀爬在上面,有點嚇人.

錐麓古道入口.入口處有一位管理員檢查證件.入山時間:8:57

                    從錐麓古道遠眺慈母橋

            如果這不叫爬山,那什麼才叫爬山!

                     美麗的太魯閣峽谷

            過了這座橋,錐麓斷崖開始了

錐麓斷崖,山壁都有架上繩索,路面寬度約有60-80公分,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還是有驚險的感覺,拉著繩索前行比較安心.

下午3:05抵達燕子口,走了10.3KM.全身已濕透,脖子上的毛巾幾乎可以擰出水來了,臉上還是露出笑容,因為經過6個小時登山後終於可以休息了.媽媽答應晚上可以吃披薩跟刨冰慰勞我們.

    這次的錐麓古道之行讓我收獲滿滿,兩個小孩捨棄電視陪愛爬山的媽媽冒險,沿路互相照應,唱歌講笑話給媽媽聽,6小時的路程一直互相打氣.而走在這條由日本殖民政府及原住民打造出來的古道心中感恩滿滿,有前人的辛苦我們這些觀光客才能輕易見到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峽谷.

    管理天祥教會的邱爸邱媽讓旅客有回家的感覺,非常親切的跟旅客閒話家常.這次巧遇一群從阿里山來的鄒族小朋友來花蓮射箭比賽,小朋友很有規矩,自己煮飯吃,不大聲喧嘩,黝黑的皮膚上兩隻黑色的大眼睛真漂亮.

    住宿客裏有一位在淡水中學教書的黃老師他說他每年都一人到花蓮來4到6次,帶著相機及幾本好書,無所事事將自己放空,充分享受大自然.真瀟灑!

    花蓮,好山好水,其實離台北好近,just買上一張車票,背上背包3小時就可以置身在這片絕美的大自然中.所以,我想我也會有時間就常來造訪它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2637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