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阿里山看神木
2014/07/13 14:10:43瀏覽583|回應2|推薦0

    阿里山,台灣最有名的山, 它的魅力在哪呢?看日出,看神木,還是看住在阿里山壯如山的少年和美如水的少女?

    這次到嘉義玩我想去上阿里山看神木,而這次也是我第四次到阿里山,不同的年齡上阿里山想看的景色也不一樣.前三次上阿里山是跟家人或朋友看日出是重點,這次是自己一個人走步道看神木.這一年多來我已習慣一個人走在山裡,少了伴但可以更用心與山交流,更專心欣賞風景及聽到大自然的聲音.

     搭上清晨第一班車6:10台灣好行巴士阿里山專車,在嘉義市台鐵站前上車,兩個半小時的車程,票價是全票250元,便宜又方便.我因為前兩天沒睡好有點感冒,在一路盤旋登山的巴士上把早上吃的三明治及喝的豆漿全吐出來了,還好旁邊沒人.看著車外的景色隨著海拔升高,兩旁的林向也開始不同了,越來越原始.氣溫也一直下降中,還好我帶了帽子也穿了外套在身上.

    阿里山遊客如織,大部分是一團又一團的陸客.我和幾位來自新疆的朋友聊天問為什麼想來阿里山? 她們說從小學課本裡就讀到了阿里山,心中非常嚮往,30年後終於來到這裡,覺得阿里山的風景真的很美,台灣真的是個寶島,人民也很和善.我對她們說:歡迎大陸朋友來台灣玩.

    三代木,第一代是枯死的檜木,第二代是一顆檜木種子飄在第一代上又長出新檜木,第三代是從第二代長出的.從第一代到第三代歷時了約2000年,至今枝葉茂盛.

心心相印.兩棵檜木交纏盤錯成一顆心,不論夫妻情侶或好友趕快來跟它合照,保證你們感情長長久久喔!

千歲木,一棵樹齡2,000年的紅檜.

香林神木,2,300歲的紅檜,是第二代神木,因為第一代超過3000年的神木已經枯死了,所以這棵香林神木經過票選是阿里山的神木代表了,樹幹的胸徑需要十個成人雙手環抱.

琴山河合博士的紀念碑,設於西元1933年.日本政府為表彰他來阿里山對扁柏及紅檜的調查而設此碑.依據他的調查整個阿里山約有30萬株的扁柏及紅檜.而整個阿里山的這些樹木幾乎都被日本政府砍伐殆盡了,只留下比較差的逃過被砍罰的命運,所以林務局在阿里山做造林工作,種了大量的檜木及柳杉.

    我發現導遊在對陸客介紹這個紀念碑時,提到日本都要在前面加小,而後面加鬼子,變成小日本鬼子.而說這位琴山河合博士是博字少一橫,功字不出頭.扁損意味濃厚.

姐妹潭的步道中,空氣濕潤,林向優美,步道高低適宜,走起來很輕鬆.

姐潭,是一個高山湖泊 .

妹潭,面積比姐潭小,後面是一大片的柳杉林,樹齡已有70年了,柳杉成長速度快,紅檜則慢慢長, 所以現在在阿里山看到成林的都是柳衫林.

姐妹潭邊的四姐妹檜木.

中午了,在一片升起的山嵐中, 阿里山小火車來了!

用檜木做成車廂的檜木小火車來了 !不過是車尾在前面行進喔!

    我拿著相機拍小火車時,車上的乘客拿著手機拍窗外, 真有趣!希望除了用手機及相機記錄外,阿里山的美景及氣味也留在您的回憶裡.

    這次阿里山之行登上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山下高溫35度,這裡正中午氣溫也才22度,走在林務局搭建的木棧道中,空氣中彌漫著檜木的香味,木棧道很符合人體工學,一路緩坡上山,走完一圈看所有景點只需約3小時.遠在遙遠的新疆朋友都特地來到阿里山,在台灣的我們當然更要上阿里山了.

    台灣有這麼多的山是我們的寶貴資源,在走入山裡接近大自然時也讓人學到謙卑,您是不是應該離開電腦,關掉電視,換上布鞋開始來登山了?我等您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1502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