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詐騙
2005/08/07 00:35:27瀏覽195|回應0|推薦1
  約莫一個月前,那時候的我,因為隔個禮拜就要系際盃複賽了,於是我就自己找時間出去練投。練球完畢打算回東別的時候,被人攔了下來,那人要求我填個問卷,我直覺反應就是拒絕,但在她微笑著懇求,並且說明只耽擱一兩分鐘,於是就幫忙填下資料了。問卷主題是「學校不會教的事情」,內容是人際關係、情緒管理、甚至工作有助益的資料。以我來說還蠻心動的,對於最後那一項;雖說已經決定畢業後就要直接找工作,但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去準備或者考慮,也許這問卷可以給我點參考。發問卷的小姐就說會聯絡我去拿所勾選的相關資料。過幾天她果然來電,自稱叫阿驊,約好星期三下午去拿資料,說約莫一兩個小時就OK了。結果?講了一整個下午,到了晚餐時間才放我走,我本來打算拿完資料就回去補眠的說/_\因連日小考折磨,很累人哪!而所謂的參考資料,不過是兩張說明,一整個下午都在宣導她們的直銷產品——香精油。邊聽著我邊懷疑那到底是不是騙人的,可似真似假,難以馬上辨識;她有完整的介紹資料,又有產品在手,還有些測驗可作答,似乎頗真的,可是某些地方仍舊很可疑。而對於她的產品我一點都沒興趣,聞一下就嗆得我狂咳嗽,所以很不喜歡,也就沒有仔細端詳納產品(事後後悔)。

  那天回來就上網、上BBS去尋找資料,並且找人詢問意見。打入詐騙等等資料,倒是沒找到半點有關的消息,但找到其公司的網頁,比較令人在意的,是在留言板有人留言說那產品沒有標示成份,這才後悔當時沒有仔細觀看,也就無法確定到底是真是假。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吧?我算是蠻隨和的,半強迫狀態下,我多半會同意,除非我真的不願意。於是後來的兩個禮拜也都被叫出去。開始宣導我要否加入,說一個禮拜只要省下六百元就可以了,而且透過累積點數的方式,慢慢的就可以賺到許多錢,還讓我做了些測驗,測出我該是怎樣的人,身體上有哪些病痛,而那些病痛又可以透過哪一類的精油來自然治療。然後舉自己為例子,說她有免疫系統的疾病,先前吃類固醇的時候超胖的,現在用精油就瘦多了,然後拿出照片來給我看(但我覺得那照片很假,是很完美的照片,剛好三張,但是似乎就是做出來宣傳用的)。

  「一個禮拜六百,那總共要交多少?」開玩笑,她回答多少?兩萬耶!整整兩萬耶!萌生退意。她的口才真是不錯呀!講著講著,然後問我身分證有無在身上,明天可以立時帶我去辦卡;我提議自己去了解再考慮要否辦,她就說還是她說的那家比較好,因為說明者也是東海的,會比較貼心吧。好像熱心過頭了?我後來堅持要自己去,要她給我對方電話,後來她倒是沒有要寫下號碼的動靜。又過一個禮拜,正值期考前夕,我有要求快些要回去補眠然後唸書,不過她還是用去一個下午的時間,先前還自己說是要求效率的人哩,嗤之以鼻。興沖沖的告訴我某天有考前講座,可以提升唸書效率等等,我拒絕掉了!隔天考兩科耶!有超重要的統計,念不完了還去。她還一直說服我,但我心想:「真要提升也不會選早一點的日子!」現在想起,我們東海好像是最晚考的,幾乎其他院校的考完了,她才辦這活動,似乎怪怪的。


  老實說我後來有被騙到。被騙到是因為一時的衝動,被那一句「妳也想讓父母過好一點的生活吧?」之後決定想理由跟我媽拿身分證。她提議要我用「學生證不見了,考試要用,所以得要身分證來申請。」的理由;我堅持不騙我媽,她就附和:「好呀,那就不要騙。可是我告訴妳,不要去說服他們。再怎麼說服,他們可能當下會先點頭,但心裡呢?不會完全同意的。」真是矛盾的話語。

  回到宿舍以後就拋之腦後,那問題太麻煩了。重要事情我絕對不想要欺騙父母的。總算在網路上找到人詢問;前幾次被抓出去都找不到人商量,後來因為忙碌又忘記這事情,這次總算找到人了,真是感動呀><!找到我家師傅跟由希一起商量。給了我師傅那公司的網址,赫然發現那網址安有間諜程式?這下可疑了!而後我也詢問由希,聽說中港路上有棟詐騙大樓,知道叫做什麼嗎?(因她有跟我說大樓名稱)由希不清楚,不過我們商量的結果,應該是騙人的沒錯。當晚,阿驊一直打電話過來,隨便敷衍說還在想理由,二三通就都沒接,然後呢?就用隱藏號碼打來,雖然電話中說自己手機沒電怕我找不到人、所以跟人借電話,但八成是假的吧。這次堅決說辦卡的事情以後再說,我連跟我媽商量都不用了,只是徒讓她擔心罷了。


  以為事情就此落幕了。某天考試結束回宿舍,好死不死遇到她。她問我星期六有講座要否去聽聽看,我就亂編:「那天剛好我奶奶生日耶,所以沒辦法出去……」她又想問我星期日可否出去,心想真是沒完沒了呀!後來是前室友小布打電話來救了我!(好感激呀小布>~<)

  考試結束的星期五下午,我媽來幫忙我搬行李回家,她又打電話來,手的反應太快,等我看到是誰打來的時候,手早已按下接聽。媽媽問起:「誰打的呀?是爸爸嗎?」我就說:「不是。」然後按掉。她大概心知肚明吧?所以接下來也就沒再打來了。


  再來說個插曲。在那天決定不辦卡、認定那是騙人的時候,室友學妹接到許久未聯絡的某位學姊來電,據說要介紹工作給她,那時我就開玩笑,說小心點。星期三下午,我跟她剛好都沒考試,可學妹身體不舒服,一直在床上休息,後來說要出去,那位學姊來找她了。我疑問:「妳們不是約星期四嗎?她知道妳身體不舒服嗎?」學妹說:「不知道為什麼她今天就來了。」我就覺得很怪,囑咐她小心點,先前也已經有告訴她我差點被騙的事情,但沒有說得太果斷,畢竟那是她學姐。後來學妹去了,被她學姐跟其男朋友一起說有關直銷的事情(狂汗)她說被兩個人圍攻,超可怕的。



  詐騙事情,其實手法很高竿哪!會針對我們這些被騙的人的弱點、心態來下手。我自己是商科的學生,大二某陣子有找打工過,所以那陣子就看了不少詐騙的資料、手法跟案件,而且我防備心很重。但是呢?我還是被騙到了!雖然我即時抽回。不過那時真的就被騙了,一時衝動很可怕的,儘管當時一直懷疑著,但這衝動讓我拋去許多東西。



  小心吧各位!雖然這事情在網路上似乎還沒有資料,但過不久就會被揭發了吧。



  (2005.1.2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nowing&aid=4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