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布拉斯加州林肯(Lincoln, Nebraska)
2015/12/11 03:18:26瀏覽1728|回應5|推薦125

           到訪時間:August 2015

     

 

內布拉斯加州位於美國中西部,地廣人稀。州內最大城市是奧馬哈(Omaha),首府則是第2大城林肯市。林肯市原本有別的名字,但為了紀念被刺殺的林肯總統而改名。我們在內布拉斯加州的時候都搞不清楚當地時間,因為該州擁有兩個時區,東半部和西半部相差1小時。內布拉斯加州是一個平原州,沒有太多的高山縱谷,但一望無際的平原利於放牧和耕種,所以該州是美國主要的牛肉、豬肉及其他農作物的產地。無怪乎有家知名的牛排商以奧馬哈為名!


我們到達州府已近傍晚,州府附近空無一人。州府正門馬路對面有一片廣場,地上刻有州徽。州徽旁寫著州府噴泉(Capitol Fountain),原來州徽外圈的圓圈平時是出水口,這噴泉也是州府的招牌景致。全美只有11座州府不採用圓頂設計,乍看之下會覺得內布拉斯加州府好像不是圓頂,但其實高聳的樓頂端有個小圓頂,所以還是被歸類於圓頂設計的一群。大樓加上圓頂高達400呎,是全美第2高的州府,僅次於路易斯安那州。


 

州府正面全景。

 

 

州徽旁的圓圈其實是噴泉出水口。 

 

內布拉斯加州府是全美第2高的州府。

 

內布拉斯加州府的特色是刻在建築上的警語很多。正門前左右各有一段文字刻在大石柱上,左邊紀念先民胼手胝足開疆闢土,使後人得以存活;右邊則向建立法治、使百姓能安居的先民致敬。這兩段話很有念茲在茲、慎終追遠的意味。州府大門雖不若其他州府氣派豪華,卻也自有小巧精緻的風格,大門上方又刻了一句話,大意是州的長治久安在於人民的儆醒。百姓要兢兢業業克盡己職,也要監督政府的作為和施政,不容懈怠。州府圓頂上方是一尊高達19呎的銅像,叫做「播種者」(The Sower),十分切合農業州。銅像下方則是雷鳥的圖案環繞著圓頂一圈,雷鳥在印第安文化中象徵雷,同樣與農業息息相關。


繞到州府的另一面,終於看到林肯總統的雕像啦!既然這城市為紀念林肯而得名,怎麼能在州府建築沒有他的雕像呢?而且這還是州府外唯一的雕像呢!附近一棟大樓牆上有著奇特有趣的巨大雕塑,是一隻大手上站著父母和4個孩子。原來這棟樓本是保險公司所有,雕塑的名稱是護衛之手(The Protecting Hand),後來大樓被政府買下做為部門辦公室,雕塑倒也符合為民服務的精神。

 

州府大門口左側紀念先民開拓辛勞的文字。 

 

右側的文字向建立法治的先民致敬

 

州府正門小巧精緻。

州府大門仰望。

 

圓頂最高處是「播種者」的雕像,雕像下是雷鳥的圖案


以林肯為名的首府怎能少了林肯雕像? 

 

猜猜什麼行業會採用此雕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38379527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2:36

"內布拉斯加" 電影提到林肯市, 正好隨著你的照片觀光一下.^-^

ynn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6-01-18 00:36 回覆:

妳說的電影我沒看過,不曉得電影中會否出現我似曾相識的場景。ROES想 但是看電影介紹,此片是我感興趣的題材,有空去找來看。

2015暑假實在去了很多和林肯有關的城市和景點,真可謂是林肯之旅!:)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3 11:46

對人的尊重與看重, 一直是基督的精神~ 對先民如同英雄般的紀念, 這是多麼全民良善的文化素質~在這方面的教育, 美國的確讓世界寡目相看~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12-23 17:58 回覆:

台灣在學習先進國家的優點時,很多時候學了皮毛卻忘了根本的精神,弄得國家漫無方向,紛擾不斷。紀念先民如同英雄,是「感念別人付出」的文化。台灣現在已慢慢變成抱怨、負面的文化,令人擔憂!若不回轉向神,是沒有出路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20:09

跟隨您的美國州政府之旅腳步走來
不由地讓我感嘆著
台灣各地縣市政府的建築風格
何時才能因地制宜
有著屬於自己的風格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12-23 17:51 回覆:

你的感嘆我有同感,美國的州府初看似乎大同小異,但細究下卻很有自我的特色,這是值得學習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1 10:00

美容業

保溼乳液、護手霜嗎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12-12 00:05 回覆:

是保險業啦!:)

聖誕將至,祝福多多一家聖誕假期快樂,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