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oubt 誘、惑 (又名虐童疑雲) (菲力益西蒙霍夫曼.梅莉史翠普主演)
2013/02/15 23:24:34瀏覽1341|回應0|推薦19

    在嚴格校長修女的傳統教育下,每個小孩像個犯人似的戰戰兢兢。有一天,年輕修女通知校長,感覺神父特別關注,學校唯一黑人學生。讓校長覺得事情不單純,懷疑神父涉嫌性騷擾。後來也不管神父如何不斷解釋,校長還是不相信。

    兩人在校長室爭執的過程中,神父大聲怒吼著:你到底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讓你這麼固執?但校長修女舉不出確切的事實,甚至也沒有經過程序向教會提出疑問,只提出從窗內看到的景像,就要將神父解職。(影帝和影后在此飆戲,真是精采。)

    神父最後回應校長修女:記住,總有事情是在你所知之外的,即便你很確定,那也是你的感受而不是事實。(我想有時就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的,都不一定是事實,真的都很難去斷定。)

    但是再試想,如果年輕修女,沒有跟校長修女提出自己的疑惑,是否就不會有此事發生呢?我想還是會有其他事情發生,因為校長修女和神父的教育理念不同,他們還是會有爭執,主要是校長修女心中已有偏見,所以疑心生暗鬼,不管神父做了什麼,校長修女都會覺得有錯。

    雖然我們都看到了校長修女對學生及神父的尖酸刻薄樣,但是如果看到另一幕,她對年老修女付出愛心與關懷,對照兩者截然不同的態度,感覺就有著矛盾與衝突。

    再來就是片中有一段畫面,神父在佈道說的故事,真是生動。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女人常常跟別人講鄰居的壞話,一天她作夢了,夢到一隻手指著她的頭,她覺得不安,找神父懺悔,並問說:我這樣是有罪嗎?神父回答:妳回家拿個枕頭去屋頂,用刀子把它割開,再回來找我。女人回去照做,然後又再度回到神父處,但神父卻要女人回去,將剛才枕頭內,被風吹走的羽毛,全數撿回。女人回答:這不可能的呀,我不知道羽毛吹到哪兒去。神父回答:這就是流言。

    是的,每個人八卦的流言,一個傳一個,最後到底傳到哪兒去了,誰也不曉得,所以任何人聽到不是很確定的謠言,就從自己開始,不要再傳下去了,因為謠言止於智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73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