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arsh's Key 莎拉的鑰匙(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尼爾斯艾列斯鐸主演)
2013/02/12 23:54:19瀏覽1450|回應0|推薦13

    十歲的莎拉有一隻鑰匙,這不是開啟寶藏的鑰匙,而是掌握弟弟生死的鑰匙。因為她為了保護弟弟,將他藏在衣櫥裡面,天真地以為很快就回來,殊不知踏上的將是不歸的旅程。

    她和父母一起被法國警方預備被帶往德國納粹集中營,其實她並不是在名單內的,原本德國只要16~50歲的猶太男人,但被德國佔領的法國,非常力求表現,悉數全都抓了來,先關在原本都在舉辦健康的季自行車競的體育內。而後法國警方又將男人和婦孺分兩批,這次她和母親一起和父親被分開,但是後來她還是和母親也被分開了。

    最後她活著逃了出來,也被好心的農村夫婦收養,甚至還如願回到家,卻在見著弟弟屍骨後,卻再也沒有笑容及聲音,彷彿折磨著還活著的自己。長大成家後卻製造假車禍而自殺了。

    電影中,我們可以跟著嫁至法國的美國女記者的追查足跡,知道這段較不為人知歷史。而電影中,我無法忘懷的是在車上的一位男人,拿個一顆毒藥,邊說著:我的生命,我自己決定。可以知道猶太人的堅毅性格。因為知道會死,卻還要受著被折磨的痛苦,還不如自我了斷。

    另一幕也是牽動我心的畫面,就是孩子被迫和母親分離晝面,母親捨不得和孩子分開淒厲的尖叫聲,叫著我心都痛了起來,因為這樣被撕裂地分開,遠不如一同死去。

    這是一部沈重的電影,讓人心情也暗了下來。尤其是莎拉的冷漠的鄰居,最讓人感到人心的淡漠,我只能希望這些時代的悲劇別再發生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7300679